手机版
1 1 1

德耀中华 孙奇:我还想回到售票台

微信扫一扫 ×

  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售票大厅有一个13号窗口,售票员孙奇就是在这里创造了日售车票2745张的行业纪录。然而三年前她患卵巢癌离开了岗位,如今病床上的孙奇最大的心愿就是再回到售票台。今天的【德耀中华】我们为您介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孙奇。

  眼下虽说是暑期铁路客运最忙的日子,但孙奇的姐妹们依然惦记着她的病情。星期天,几位同事相约来到了孙奇的家。虽然因为癌症,孙奇已经离开售票台三年,但每当同事们来看望她,孙奇总是兴致勃勃地询问谁的售票速度又提高了,自动售票机启用了没有。

  孙奇热爱售票这行可以用“痴迷”形容,然而九年前当她从铁路贵宾室转行当售票员时,因为一天售票量只是其他售票员的一半,差点被师傅除名。于是,孙奇每天起早贪黑,仅用了25天就将过往旅客列车的1120个停车站代码全部背会了,还摸索出售票机快速操作方法。

  不仅如此,孙奇还总结出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和“七字售票作业法”,她的这些方法竟成了全站售票员上岗的教材。2008年,孙奇经常感到腹痛,由于正值春运,看病的事一拖再拖,直到她晕倒在售票台上,才被送进医院。

  8月18日,孙奇执意要让同事推着去看看曾经工作的13号售票口,她想为旅客们再服务一回。

  尽管癌细胞扩散让她的视力急剧下降,手也不灵活了,但那份真诚的微笑、礼貌的话语一句也没有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20: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