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申时钊:为了更好履行“国家队”的职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布置碾压混凝土线路。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申时钊,武警水电第一总队三支队副支队长,观音岩项目部主任。15年的戎装生涯,就如他的名字一样:“时钊”,时刻自我鼓舞,不断奋斗拼搏。2次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全国优秀项目部经理,所带二中队连续8年被总部表彰为“标兵中队”,武警观音岩项目部2次被评“四好项目部”,他任项目主任的龙滩电站荣获“碾压混凝土国际性里程碑工程”奖……

  从大学生到优秀军人,从排长到副支队长,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他一路拼搏一路歌,书写了一个个模范践行水电铁军精神的辉煌故事……

  永不服输:是金子总会发光

  1998年7月,带着对部队的无限憧憬和亲人的期望嘱托,申时钊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军营这片热土。当时他在的连队主要承担天生桥二级电站3号引水隧洞的衬砌任务,使用的是12米长的全断面针梁式钢模台车。他所带的一排又是全年承担任务的“尖刀排”,头顶星星进出隧洞,一个班就是12个小时,连续几个星期不见太阳成为“家常便饭”,当时官兵自我调侃“老鼠式生活”。

  有一次,申时钊下班回到连队,跟来连队洗澡的同批战友打招呼,可由于脸上仅有眼睛部位“残存”一点白色皮肤外,其它地方均沾满黑泥,战友愣是没认出来。艰苦的工作环境与大学毕业时的美好憧憬形成巨大反差,“民工”似的生活难免让申时钊感到大学所学知识并无用处,冒出打退堂鼓的想法。可那股永不服输的劲儿又一次涌上心头,“是金子总会发光,作为当年乡镇考上大学的第一人,困难面前绝不能做‘逃兵’!”,申时钊暗下决心。

  廊道内温度高达40多度,空气不流通,油烟薰得人眼睛都睁不开,防尘口罩每隔1小时需要清理一遍,吐出的痰都是黑的。施工中,人要钻到钢模台车底下,身子斜成45度,一手抓住钢筋,一手打振动棒,难度非常大。申时钊每次都第一个钻进仓号,最后一个出来,迷彩服被汗水湿透沾满混凝土,身上被钢筋头、扎丝划得到处都是伤,常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凭借这股“特别能吃苦”的拼搏劲,申时钊带领全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浇筑任务。同时,他发挥专业优势,反复研究底板混凝土易脱空、1/4断面以下易出现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的技术难题,随即带领全排紧锣密鼓的忙活开来:研究钢模台车构造,改造钢模台车,增开底部孔洞、二次振捣等措施。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办法成功解决了问题,在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浇筑进度,创造了月进尺144米(12块浇筑仓号,每仓12米)的记录。

  随后,连队转战最下游端的1/4断面衬砌施工,这个领导口中“有责任心、敢打敢拼”的干部立即被派往担负主攻任务。他不负众望,带领一排创造了“天生桥奇迹”:月进尺252米(21仓混凝土,每仓12米),同时成功解决在1/4断面与3/4断面结合部位长期浇筑不满的技术难题。

  2000年3月,申时钊所在中队率先走进“市场”,参加由支队承担的第一个投标工程:中山包电站,领导指定他为技术总负责。从未有过厂房土建施工经验的申时钊被“赶鸭子上架”,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定不辜负领导期望!”,申时钊毅然推迟了婚期,常常是晚上熬夜把图纸吃透,白天再带着黑眼圈指挥中队官兵落实施工方案,晚上再安排布置工作,有时在睡梦中,他突然想到一个更优的施工方案,立即翻身起床记录下来。由于压力过大,枕头上沾满了他掉落的头发。同年10月,厂房封顶工作提前11天完成,11月,申时钊在工地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婚礼上,他满怀对妻子的愧疚之情。

  百炼成钢,这块“金子”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脚踏实地:用实干获得荣誉

  2004年伊始,申时钊担任龙滩项目部工程技术科科长,负责整个项目的技术、经营、调度、测量、管理等工作。技术工作是件既枯燥又繁杂的活,从此,申时钊成了个“宅男”,为了比对各类施工方案的优缺,他查阅的资料摞起来就有一人高。在进水口大坝模板及支撑方案、拦污栅定型模板及排架方案的设计中,申时钊经过反复论证,大胆采纳了作业队的建议,浇筑的进水口、拦污栅外观质量被国内质量巡视专家在业内广泛传颂,成为装饰龙滩水电站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并成功取出代表当时行业领先水平的长达11.88米芯样。

  在坝体浇筑末期,工作空间狭窄、入仓手段复杂等技术难题愈发凸显。那段时间,申时钊的房间总是很晚才熄灯,饭也是匆匆吃完就在工地、办公室“两点一线”来回跑,测数据、画图纸、定方案,经过一个月努力,他指挥官兵成功在不足0.2平方千米的狭长空间内,完美结合现场地形修建了一条300多米的入仓道路,纵横交错布置了15条皮带机、6台门塔机及1台胎带机,确保了坝体入仓强度,创造了在如此狭小空间月浇筑强度12万立方米的奇迹,整个工程提前一年蓄水、提前一年发电。

  在工程尾期,申时钊亲自编写了67份变更索赔报告,为部队争取到3251万元的变更费用和4246万元的索赔费用,最终竣工结算金额由原合同的2.3亿元一跃成为3.748亿元。“全国优秀项目经理”、总队“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等荣誉纷至沓来,他被破格提拔为支队副参谋长,提前晋升武警少校警衔。2007年11月3日,在贵阳召开的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上,龙滩大坝荣获世界8个“碾压混凝土国际性里程碑工程”榜首,为部队羸得荣誉。

  申时钊就是怀着这样一种必胜信念矢志不移地踏实工作。2008年,部队转战观音岩,9月份,前期标龙庄公路、腊乌渡沟排水涵工程具备施工条件,在仅有8名干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申时钊带领大家不等不靠,克服环境条件恶劣、移民征地困难、周边社情复杂(彝族聚居地)、前期资料繁多、施工千头万绪等困难,实现了开局好、起步稳目标。腊乌渡沟排水涵工程被业主评为免装修工程,同时打破了业主、监理脑海中潜移默化形成的水电部队单个中队不能独立施工的印象。

  也正是由于前期标的出色战绩,在申时钊的努力下,业主又先后议标庄观公路加宽、库区红线封闭网、左岸进厂公路和护岸工程等7个项目约15591万元给部队,保证了部队施工生产“长流水、不断线”。2010年9月,他带领项目部成功中标右岸大坝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C2标),合同金额13.48亿元。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实现了上级党委“进得来、站得住、干得好、干到底”的战略目标。

  “踏实肯干才能出成绩”,这是申时钊写在办公桌前自勉的话。他戎征水电15年,始终坚持刻苦学习,用实干成功解决诸多水电施工技术难题,共编写土建类19个工种300多万字的水电技术施工方案。他爱岗敬业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官兵,“有难题找申主任”,他是项目部的主心骨,被项目部技术人员称赞为水电技术“活辞典”。

  坚持原则:守底线赢得尊敬

  2011年复转退期间,身居项目部主官位置的申时钊并无例外的收到个别同志私下塞到办公桌里的“信封”。发现后,他便委托这些同志所在中队的干部将“信封”如数退了回去,并借项目部干部理论学习的时机,委婉地通报了有关情况,要求中队干部在做好廉政守纪的同时,抓好战士思想教育工作,引导面临复转退的战士正确对待进退走留。从那之后,战士们知道想进步就要踏实肯干,在申主任面前,歪门邪道走不通,部队风气更加纯洁。

  由于项目部远离机关,自主权相对较大,为了工程“潜规则”需要,一些协作队伍的老板经常带着现金或贵重物品找上门来。申时钊不为所动,次次都严厉拒绝,并对来“客”进行批评教育,协作队伍老板内部传开:“找老申办事,比愚公移山还难!”。申时钊对自己有个铁律:党的干部,腐败的“红线”摸不得。他从不在工程分包等敏感事务中多关照、打招乎,“按程序执行”成为他最多的批示词。“廉政环境好不好,首先还得看领导”,申时钊用实际行动刹住请客送礼的歪风,赢得全体官兵的尊敬,项目部政治环境风清气正。

  2013年4月22日和5月3日,观音岩右岸大坝先后两次成功取出世界第一长芯,被《武警报》、《中国电力报》、《云南电力报》等多家省部级媒体报道,受到各级首长的认可。成绩的背后,申时钊怒吼的黑脸依然清晰的印在官兵的脑海中。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施工班组官兵一味讲求施工进度,把申时钊一再强调的工程质量抛到九霄云外,导致出现很小部分的麻面现象。申时钊得知后大发雷霆,严厉的批评了带班干部和质检员,从那之后,申时钊坚持每逢碾压混凝土施工都要到工地转转,业主每月一评的“混凝土浇筑质量流动红旗”也在武警项目部成为“流不动红旗”。“建一座电站,树一座丰碑”成为挂在申时钊嘴边的话,保质量就是保原则、保底线,他用汗水换来两破世界取芯记录的骄人成绩,质量和工艺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赢得业主、设计、监理的尊敬。稳定一方:保平安义不容辞

  2011年12月29日15时30分,观音岩工区右岸拌和楼右侧山体突发山林大火,火势迅速蔓延,直接威胁拌和楼、观音岩公司大型广告标志牌和工区通信光缆的安全。

  接警后,申时钊立即下令启动灭火预案,他带领警消中队21名官兵5分钟携带灭火装备紧急集合完毕,10分钟火速赶赴火灾现场,现场浓烟滚滚,丛生的杂草更是“火上浇油”,40多度的高温天气,烈火烤的人难以靠近。“火情就是命令”,火势的迅速蔓延容不得丝毫犹豫,在申时钊的指挥下, 4名火情观察员从上、下火场两边切断火源,防止火场范围扩大。同时,2台消防车用高压水枪对火场进行整体喷压,其余16名官兵携带干粉灭火装备进入火场上风方向,一字排开实施扑火。

  大火于17时20分被扑灭,申时钊命令展开拉网式排查,彻底清扫隐火,严防死灰复燃。身穿厚厚的灭火服,顶着灼人的烈日,经受山火的熏烤,申时钊沾满草灰的脸上留下道道汗渍。灭火战斗结束后,业主领导亲切地拉着他的手,称赞道:“有你带领的这支能打胜仗的部队在,我们放心!”

  2013年1月26日晚,两辆云南牌小车欲从华坪县经3号岗哨进入工区前往攀枝花,因没有通行证,被执勤哨兵拦下例行检查。当时两辆车上共有8名妇女,带着8名几个月到两岁左右的婴幼儿。众多婴幼儿的集中出现和当事人慌乱的神情,引起哨兵的高度警惕,哨兵立即将情况向值班室汇报。

  了解详细情况后,正在施工一线的申时钊立即赶赴现场,他敏锐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违法犯罪案件,考虑到事发地为交通要道,当事人一旦携带武器,执勤官兵和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后果不堪设想。他第一时间下达命令,增派官兵加大对现场的控制,并向驻地石龙坝派出所报警。不久,民警赶到现场,申时钊指挥官兵协助民警,从嫌疑车辆上搜出毒品3块共1050克。案件移交华坪县禁毒大队后,经过2天的排解,从嫌疑人体内排出毒品950克。后经证实,这2000克的毒品为高品级海洛因,上级首长感慨:“缴获如此大量的毒品,在水电部队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驻扎一方,建设一方,稳定一方”,几年来,申时钊带领官兵以“铁拳力量”护卫观音岩的平安,以爱心浇灌驻地的双拥工作,把爱心如雨露般洒播在观音岩火热的土地上,真情创造了观音岩工区的日夜平安,默默地、深情地呵护着观音岩纯洁的文明之花。

  应急救援:当先锋敢打敢拼

  2011年和2013年,二、六中队先后纳入重点建设的应急救援中队,硬件怎么建?救援怎么搞?怎么才能出战斗力?繁重的施工任务下,哪有时间搞应急救援?官兵一系列疑问和质疑摆在申时钊面前。他意识到,随着部队的调整转型,应急救援才是今后水电部队的“主业”,能否在应急救援战场上扛大梁,事关部队的整体形象,观音岩要作水电部队应急救援建设先锋!

  没硬件,建!在支队应急救援资金没到位、现有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申时钊一遍遍跑业主协调,嘴巴上火起了泡。在他的努力下,成功整合资金1840多万元用于应急救援硬件建设,申时钊几乎每天都到建设现场看一看,指导硬件设施施工,他心里清楚,这些钱来的不容易,必须把硬件建出样子!二、六中队2个功能配套的应急救援新营区拔地而起,应急救援专用设备停放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规,帐篷、救生衣、行军床、器材(架)等携行战备物资一应俱全,上级领导夸奖道:“老申,有办法!”。

  没经验,学!申时钊翻阅大量书籍案例,查阅互联网资料,向机关领导取经,认真研究工程练兵的方法路子。他牵头制定了《武警水电第三支队观音岩项目部练兵试点方案》、《武警水电第三支队观音岩项目部工程练兵项目部、应急中队各阶段工作流程》等规定,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2012年1月,观音岩水电站三期截流如期进行。此次截流存在流量大、流速高、落差大“三大难题”,又面临因单向单戗堤不利进占、水流不稳定等因素制约,加之原工期为13天的截流因业主要求缩短为6天,时间紧、任务重、无经验、压力大。申时钊敏锐察觉到宝贵的练兵机会,召集技术人员制定了三支队前指带应急救援挖装中队遂行“决口”封堵任务方案。连续6天,他始终坚守一线,现场指挥人员、设备运转,20日下午5时许,三期截流取得全面胜利,应急演练也画上圆满句号。申时钊并没有休息,他不顾疲劳,第一时间组织参战官兵总结收获、查找不足、制定措施,为遂行实战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科学技术就是战斗力!工程练兵、应急救援离不开技术指导”,这是申时钊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积极组织QC专题知识培训班,开设安全知识、电工知识讲座,举办质检员、安全员培训班,鼓励人员参加自学、函授、远程教育、委托培训等,积聚了人才和知识力量。在他的带动下,项目部5人取得一级建造师,1人取得全国注册造价师,3人取得注册一级建造师,3人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8人取得造价员资质,8人撰写技术论文20余篇,为遂行应急救援任务储备了厚实的技术资源。他还专门组织了技术领导小组,设立多项关于工程质量、工艺创新的科技攻关课题,为工程练兵“把脉开药”。

  生活中的申时钊总是很低调,永远保持一副和蔼可亲的笑容,做人做事总是体现出与其年龄不相称的干练与严谨,处理问题“十招”而已的简练是他做事的风格。在他的带领下,观音岩项目部官兵携手同心,正在建设应急救援“国家队”的道路上跨步前行……(崔晓阳 李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0: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