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中石化吕梁石油分公司加油站站长李惠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优质服务重细节 诚信经营靓品牌
——记中石化吕梁石油分公司加油站站长李惠军

  

  快晚上11点,正在加油站值班的站长李慧军的手机响了。他放下手中的《站长日志》,接起电话,就听电话中问:“是李站长吗?我是老刘,我现在急需3吨柴油,你能赶紧给我们厂里送来吗?”“你别着急,我这就去准备,一会开车给你送过去!”李慧军挂断电话后,没有半刻停留,立即安排车辆,加注好油品后,开着小额配送车消失在夜色中……

  李惠军今年49岁,是中石化吕梁石油分公司交城县北关加油站的站长,1982年参加工作,在31年的工作中,像这样的经历是家常便饭。他对待工作始终充满一种热情,从一名普通加油员走到了加油站站长的岗位。

  身先士卒 严于律己

  2009年年初,李惠军被调到交城县北关加油站担任站长。北关站地处交通要道,来往加油的车辆川流不息,每当他看到员工们忙不过来,他总会及时出现在加油站现场,帮助引导车辆、加注油品。

  北关站的固定客户多,周边厂矿企业的小额配送任务重。为此,李慧军主动承担起了小额配送的任务,每次都是他亲自开车去送油,并在卸油的过程中,主动与厂矿的负责人了解用油情况,从而掌握了客户用油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李慧军还利用下班时间,走厂矿,进企业,广泛收集客户用油信息,建立详细的客户档案,并主动把中石化加油站优惠服务的内容介绍给客户。

  2011年,交城山区来了一支地质勘探队,该勘探队在交城大山深处作业,用油量大,但离城区较远,山路崎岖,因此运送油品很不方便。勘探队找了好几家加油站都因为路远难行拒绝了送油,李慧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主动与勘探队取得联系,承诺为勘探队送油到工地。

  勘探队项目经理半信半疑,便说:“那你明天上午先送5吨柴油吧”,当第二天李慧军亲自开车将油送到工地的时候,项目经理喜出望外,“李站长,你可是帮了我们大忙,解决了地质勘探队施工用油的难题,这个生意咱们做定了!”就这样,李慧军从开始施工到最后完工,前前后后跑了五十多趟,运送油品300多吨。地质队该项目完工后,项目经理拉着李慧军的手说:“李站长,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中石化讲诚信重服务,解决了施工的燃眉之急,下一个工程开工后我还要找你!”

  精细管理 优质服务

  加油站管理琐碎繁杂,为了完成各项任务,李慧军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他坚持每周组织员工进行班组学习,包括安全、经营等各个方面,利用班后时间加强员工们的“八步法”、销售技巧的培训,进行防火、防爆、防盗等安全预案演练。在他的指导下,员工们的业务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李慧军还常常同员工一起清扫卫生、擦洗玻璃、清洁加油机,定期对设备的维护保养,修复破损路面。在质量管理上,李慧军坚持对到站的每车油品进行查验,严格执行“卸油十步法”,检查验收到站油品的数质量是否合格,同时他还与计量员定期测量水高、清理水杂,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服务宗旨。

  2009年,北关站经过改造,“易捷”便利店正式开始营业。面对新任务,李慧军认真钻研,掌握非油品销售的特点。他结合“比学赶帮超”活动,组织员工对非油品销售工作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同时还在站内开设了比学赶帮超活动宣传栏,评出每周非油品销售之星。

  对销售差的员工,不鄙视、重帮助,开展“一帮一”活动,推广好的销售经验和做法。

  通过比学赶帮,极大地提高了员工们对非油品的销售积极性。他要求员工大胆试用“推销六技巧”,对燃油宝、IC卡和易捷便利店商品积极推销,顾客对这种“加油+购物”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大加赞赏。

  关心员工 服务一线

  在员工眼里,李站长就是他们的“知心大叔”。北关站的员工基本上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思维活跃,个性强,面对加油站繁重的工作任务,有的人选择了退缩。李慧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抽出时间对每一个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技能等级考试。他经常教育年轻人:一要认真工作,掌握一技之长,做年轻有为的好员工;二要不断坚持学习,做有理想,懂技术的新一代技术型员工。目前北关站的员工都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

  站上的员工都说李站长把加油站当成了自己的家,从来没有休息日,即便是过年,他也会坚守在站上,他把团员聚会的机会留给了员工和家有困难的人。在北关加油站的四年,他从没有在家里过一个除夕夜,每年的除夕夜他总是和坚守在一线的员工在一起。他会亲自下厨,给员工准备年夜饭,每当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许多员工都会感动得流下眼泪,他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员工说:“赶快趁热吃吧。”当大家高兴而快乐地吃饭的时候,他就悄悄离开餐桌,开始逐一检查加油站的各种设备和机器……

  李慧军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对丈夫的工作她总是默默地支持着。可是到了除夕夜,她也会打电话提示:“都忙了一年了,你回来陪陪老人吧!”李慧军总说:“今天是年三十,越是这个时候,我在家心里不踏实啊,那么多员工远离父母,我应该和他们在一起。”听到这样的话,妻子安慰他几句也就不说什么了。

  正是李慧军对员工的关怀和爱护,北关站成为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员工们工作越来越安心,各项工作都迎来了蒸蒸日上好势头。

  几年来,李慧军凭借着自己踏实努力的工作获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荣誉:他多次被中石化山西吕梁石油分公司评为“优秀站长”、“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还荣获了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标兵”,北关加油站在他的带领下2011年荣获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零售明星加油站称号,最近又荣获了中国石化四星级加油站称号。

  像李慧军这样在窗口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优秀加油站长还有很多,他们心中装着客户,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客户的赞扬和追随,为中国石化品牌增添了新的色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0:0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