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力撑起美好乡村梦――记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章金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 名:章金星

  性 别:男

  生日期:1990年2月19日

  职 务: 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工作时间:2010年8月

  入党时间:2009年11月

  获得荣誉:2011年7月村换届选举,高票当选为罗庄村党总支副书记。2011年、2012年连续被评为半塔镇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来安县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上半年经筛选考录为半塔镇罗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3年7月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在其工作期间,因工作出色,该村先后被表彰为“滁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妇女之家”。

  推荐理由: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他热爱农村这片肥沃的土地,他用默默无闻地、踏踏实实地工作作风诠释人生起航点梦——奋力撑起美好乡村梦。他能够按照选聘工作要求,坚守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服务于该村全面。这三年来,他不光坚持向书本学习,也向乡村干部和村民们学,力争做美好乡村建设的先锋力量。在他的努力下,该村的葡萄园、上庄葡萄园、陈洼葡萄园顺利建设,2012年底,该村建成5000亩葡萄现代产业农业示范园,直接经济收入达5000多万元。他于2011年11月投资3万元进行了大棚蔬菜种植自主创业。如今的他,硕果累累,同时带动了村民的发展。被村民们称这个帅小伙真有办法,能吃苦、能“琢磨”,更能带领大家挣钱的好“村官”。

谦虚好学,牢记村官岗位职责

  罗庄村是半塔镇最大的村,繁杂的村级事务,让这个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小伙子一筹莫展,无所适从。在困难面前,他坚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遇到不会不懂的问题,积极主动向村里的老党员和老同志请教,在一次次的“拜师学艺“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渐渐地老党员们认可了他,群众也认可了他,而他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工作中,他严格遵守“6+1”岗位职责,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遇到事情都会征求两委成员的意见。

  2011年7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高票当选为罗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这是党员群众们对他的信任。当选副书记之后,他主要负责村里的党建工作。他发挥自身优势,创建罗庄村网络党支部,将罗庄村党务、政务信息公示于网,方便群众上网查阅。在其主抓下,2011年该村被滁州市委表彰为“滁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现场会也在罗庄村召开,而他本人,也荣获半塔镇2011、 2012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担任村官协会秘书长的他,积极组织协调大学生村官团体活动,协调组织来安县首届大学生村官文化广场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与活力,深受老百姓欢迎。

脚踏实地,带领乡亲发展经济

  罗庄村地处山区,九十年代就是全省出了名的“五早”生产基地,随着时间推移,原先的产业优势逐渐退化。到村任职前罗庄村葡萄种植面积只有2000余亩。他主动拜访村里的合作社成员,了解罗庄村经济作物的发展历程,对罗庄村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积极投入到罗庄官墩葡萄园、上庄葡萄园、陈洼葡萄园的建设中,2012年底,罗庄村建成5000亩葡萄现代产业农业示范园,直接经济收入达5000多万元,实现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为了更好地宣传本村经济作物,2011年7月,他建成了来安县第一个村级网站——罗庄村网站。使更多人认知了罗庄便捷的网上订购,扩大了罗庄村经济作物的销售渠道。2011年11月,他邀请安徽农业大学徐文娟教授到罗庄村指导农业种植技术,徐教授颇有见地的分析指导,为罗庄今后葡萄产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也让村民们对葡萄产业的发展坚定了信心。2012年8月18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罗庄村成功举办了“中国·来安半塔首届葡萄节”,有力促进了罗庄村的经济发展。

倾情奉献,关爱妇女儿童事业

    留守儿童,这个需要社会更多关爱的群体,他始终把关爱他们作为自己生活中重要一部分。近三年来,他通过“春蕾计划”成功为30名罗庄小学学生争取1.5万元助学金,为7名大学生争取2.5万元贫困助学金。自2012年起,他还利用每周三、四、五的空闲时间,为罗庄小学学生当起了义务老师,在小学生的眼中,他是老师,是大哥哥,更是可以说知心话的好朋友。2012年的9月,他得知郭郢组的周安康小朋友家中遭遇变故面临辍学的时候,立即找到家中,发现小安康的父亲因病去世,昂贵的医药费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背上沉重的债务,年幼的安康随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爷爷患有中风,贫寒的家庭已经无力再供养这个孩子继续上学。看到这些他落泪了,他留下仅有的几百元钱后立即与罗庄小学、村两委和镇民政科沟通,学校减免了费用,村里为其申请了低保和危房改造。他还将安康的遭遇发布在群里,组织大学生村官们为小安康献爱心、送温暖。两年多来,他还组织大学生村官关心留守儿童十余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懂得感恩。

    妇女半边天,在罗庄村“妇女之家”工作中,他多次邀请县妇联、县农委专家到村开展妇女专项技术培训,通过培训,罗庄村80%以上妇女都拥有一项致富技能。他还通过“幸福工程” 项目资金帮扶计生贫困母亲20户,积极推动了和谐家庭、和谐村镇、和谐社会的构建。2011年,罗庄村“妇女之家”荣获了“全国优秀妇女之家”、“安徽省优秀妇女创业村”、“滁州市优秀妇女之家”、“来安县优秀妇女之家”等光荣称号。

自主创业,艰辛付出无怨无悔

    2011年11月,他开始了自主创业,通过家里的帮助,投资3万元进行了大棚蔬菜种植。在创业过程中,他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 “农民”村官,创业使他学习掌握了很多农业作物的种植技术,同时也感触到了农民劳作的辛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他的两个大棚,也收获了果实,创业的经历使他成长了许多,更重要的,是为他的本已不平凡的村官路又增添了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

    夕阳下,他望着满山厚实的作物,望着浓绿笼罩的村庄,对这单纯而又丰富的乡村田地,心中涌起了一种深厚的情感,这是只有家才有的温暖……他走着,在林荫小道上走着,在村官路上走着,他期盼着罗庄村能够在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美好乡村梦而不断前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00:20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