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班子”——记上海闸北区北方企业(集团)公司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闸北区北方企业(集团)党委围绕企业发展这一主线,坚持突出重点、凸现亮点、突破难点,努力实现基层党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目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推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曾获2012年上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首届闸北区创先争优“好班子”称号。

用制度建设管理队伍

  集团党委建立学习考核机制,把党建理论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理念结合起来,每月集中开会学习不少于1次,分散学习不少于5次,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两个月完成一篇业务研究论文。

  坚决执行“三重一大”的议事制度。坚持认识到位,思想高度一致;坚持组织到位,领导坚强有力;坚持责任到位,抓住关键不放松。特别是工程招标、资产处置、对外投资、项目审批、人事安排等内容,确保酝酿、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过程公开、公正,注重程序、注重民主、注重参与,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不干预、不打招呼。

  完善监管机制。集团党委通过完善制度、措施以及积极有效地监管,逐步探索形成了“不准为—不能为—不愿为”的约束监管方法,通过把反腐倡廉与加强国资监管相结合,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相结合,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尤其是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是解决堵漏和预防。通过加强民主管理及时听取职工及相关部门意见、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管,基本形成了监督管理的制度规范体系。

以人才成就跨越

  为积极促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团党委在带班子、管队伍的过程中,重点把“干事、干净、公平、民主”四个环境建设放在人才工作首位,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力求人才工作取得实效。

  集团党委以“双学”活动为载体,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积极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的培训,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推荐和跟踪考察工作。为与上市公司“走出去”战略、多元化投资要求相适应,在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中,在企业内部,推行竞聘上岗方案和考核方案,让员工在公开、公平、透明、民主的环境中选择岗位实践的平台,不断提高职工的能力素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达到的“高职业素质,高专业技能,高工作业绩”的目标要求。在外部引进上,为适应集团公司房产主业的扩张及多元化发展的需要,积极从外部引进专业人才,为公司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靠精神推动“走出去”

  自集团2010年收购西藏盐湖以来,急需有能力、有经验的同志奔赴西藏挑起大梁,此时,集团选派了一批优秀的骨干进藏工作,西藏生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两湖矿区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在冬季,含氧量仅有内地的50%左右,高原反应常常使人彻夜难眠。公司从上海派出员工6人,其中三位是北方集团班子成员,一位是中层干部,他们常年驻阿里地区,给前方矿区定期的物资供给。即使物资输送的路途非常的危险,但大家还是奋勇向前,按时把物资送到矿区勘探点的同事们手中。北方的同事们就是用这样一种坚韧不拔乐于奉献的意志感动着当地的藏民,也感动着北方企业的所有同志们。两年下来,从上海来的由曾云带领的四名高管团队,四位铁骨铮铮的硬汉,硬是在对抗恶劣环境的过程中,一共瘦了近100斤,但是大家对抗恶劣环境的信念不减,建设开发盐湖的热情不退。通过在阿里地区化验室和湖区现场不断的试验,利用湖区冬季低温的特性,找出了一条全新的盐湖提锂方法,成功有效的解决了高原盐湖开发技术问题。

用关怀凝聚人心

  集团党委围绕“共同目标、共同需求、共同利益”的理念,在搭建企业发展平台的同时,积极搭建员工发展平台,让员工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努力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创建和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以先进典型号召人,增强企业向心力,以帮困互助感动人,增强企业凝聚力;以领导示范影响人,增强领导可信力;以发展成果回馈人,增强员工的自信力。

  在开展“百分百行动”中,党委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活动、志愿者服务,体现党员的社会责任。集团党政班子还各自确定基层联系点,定时走访基层单位和结对的困难群众以及老干部。广泛开展“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展现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积极投身实践、推动发展、保持先进性的责任意识,同时按照工作制度的要求,定时走访联系基层单位和结对的困难群众,宣讲形势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解决矛盾和困难,维护企业稳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00:4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