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桂林灵川县灵田镇基层党组织为民铺就致富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灵田提子长廊一角  记者文烨 摄

  今年以来,灵川县灵田镇党委以“打造精品党建,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深入开展精品党建为民服务活动,搭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让广大党员成为科学发展、勤劳致富的先锋,为民铺就了致富路,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灵田镇党组织因此被灵川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8月20日,记者在灵田镇看到,一条条水泥公路两旁,除了一片片果实累累的提子园、西瓜园、梨子园,还有大面积鱼腥草、金银花、穿心莲种植基地……“灵田的特色农业搞得好,是该镇打造精品党建服务农村经济的结果。”灵田街提子种植大户莫红英深有感触地说。

  灵田镇共有基层党组织18个,党小组长108人,党员1036人,其中农村党员869人。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自身素质,镇党委充分利用镇、村党校、“基地课堂”、“远教课堂”、“农家课堂”等学习阵地,采取集中培训、实地传授引导、外出考察等学习方式,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依托“党支部+合作社+经纪人+农户”、“龙头企业+基地+经纪人+农户”等新模式,激发了农村党员的内在活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该镇还依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高校资源优势,每年分期分批地组织党员干部到电科大进行学习培训,为灵田培养了急需的高层次科技和管理人才及农村经济能人。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中旬,该镇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6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4000多份,受益党员群众达4000多人次。

  为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镇党委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形式,建立由党员经纪人、党员骨干、种植大户组成的农业产业合作社13个,并在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为群众提供技术、信息、资金服务。镇党委、政府72名党员干部今年与600余名种养大户、贫困党员、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结成了长期帮扶联系对子,帮助解决了100多个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镇党委开展的“支部加协会、协会连百家”活动,以灵田街上铁娘子提子种植协会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种植大户为主要成员,形成“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帮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提子产业,目前,全镇提子种植规模已达4500亩,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各村党组织还发动群众规模种植鱼腥草5000多亩,大棚西瓜2000多亩,金银花、穿心莲等药材2000多亩,美人臂萝卜和瓜菜类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28000亩,形成了6条通道、6个组团、8大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让钞票鼓满了农民的钱袋子。合作社党支部今年已帮助全镇农户销售果蔬产品10万吨,其中批发销售提子4000吨,仅此一项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就达5500元。

  灵田镇将党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和动力,内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引擎,促进了灵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上半年,该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431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845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2397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16.5%、7.78%和3%。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0:11 来源:桂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