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收拾村里“烂摊子”的能人——记辽宁锦州松山新区水手营子村村支书顾金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4岁的李国信老人先后7次跑到锦州,找电台、报社、电视台,不是上访,而是“求表扬”,不是表扬他本人,是表扬他眼中的好村官——辽宁锦州松山新区水手营子村村支书顾金利。

  “表扬材料”只有一页纸几百字,大意是:好几届村支书没有解决的修路问题,他解决了;村里欠村民60多万元欠了近20年,他还上了;他给大伙儿交了医疗保险,还让村里荒山变绿……

  8月中旬,平生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的顾金利表示,“我没干出啥成绩”,没想到李国信老人“真能把记者整来”。

  意外当选村主任

  8月16日,锦州刚刚下过毛毛细雨,记者赶往水手营子村。

  村口有条柏油路通往外界。“这条路以前俺们叫它‘水泥路’。雨天全是水,走路一脚泥,穿靴子都不好使,深的地方水能到膝盖,出租车都不愿意来。”住在村头的王中礼向记者介绍当年村里糟糕的交通。这条路全长6.5公里,贯穿整个村子。几年前,村里的路况太差,村民想进城卖农副产品,但车过不去。没办法,很多人都把地撂荒,外出打工。现在路修好了,能通车,村里的蔬菜水果就能卖出去了,一些外出打工的又回来了。

  路虽好,村部却很破败。年久失修的几间破平房,墙上被雨水冲刷褪色的公示栏上贴着残疾补贴名单。门厅顶棚破了个近两米宽的大洞,走廊里没有灯,潮湿泛着霉味儿。

  在李国信老人带领下,记者见到了顾金利本人。他身材魁梧结实,黑红脸膛,在村民眼中,这是个能人。

  1981年,生产队大集体还没解体,顾金利就开拖拉机,赚工分,搞副业。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买了拖拉机,后来又买了台翻斗车搞运输,拉砂石料。大米两角钱一斤的时候,村民们大都舍不得买,顾金利已经成袋地往家里扛了。

  顾金利自由快意的小农生活一直干到2004年,“官运”突然来了。那年秋末的一天,在妹妹家帮忙照看小孩的母亲回来了,顾金利想让母亲在家多住几天。当时村里正在选举村主任,老妈逗他:“你不让我走,是想当村主任,让妈帮你拉票咋地?”

  顾金利就说:“妈你别走了,就帮我拉票吧。”没想到老妈把玩笑话当了真,跟村里人说:“我儿子也要参选村主任。你们要是看他好,就投他一票。”村民也把这事儿当了真。顾金利有能耐,大家都认可。另外,村民有村民的逻辑:“他不缺钱,所以不会贪。”

  顾金利自认为“逗乐儿”的话,结果变成了一件严肃的事情,没想到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选上了村主任”。

  接手烂摊子,要干就真干

  当上村主任后,顾金利傻了眼:村里不但一分钱没有,还欠了村民60多万元的债务,已经拖欠了10多年,对于一个贫穷的小村庄来说,这可是一笔大钱。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当时松山乡也按耐不住,让水手营子村搞了个村办工厂,生产黄化酶。

  没钱咋办?贷款贷不来太多,只能以较高利息向手头有点活钱的村民借。后来,化工厂办起来了,但农民搞化工厂毕竟是外行,质量上不去,产品卖不出去。乡里包销路的承诺后来也成了泡影。这个失败的项目,留下连本带利60多万元的债务,连续好几届村委班子都还不上。顾金利当上村主任,等于接了一个烫手山芋。

  顾金利接手的第一笔公款,是乡里拨下来的2000元办公经费。2000元能干什么?顾金利想的是,先把那个闹心的漫水桥修上。人脉资源派上了用场,他让平时拉沙子的朋友出了6车砂石料,“没花钱”,先把路上的坑填上,再修桥。

  村民看了就说:顾金利新官上任,开始“烧火”了。

  第二件事就是催账。那时候村里把十几个大棚包给了十几户村民,承包时皆大欢喜,但到了收承包费的时候,一户都不肯交钱。这一拖欠就拖了6年,累积下来5万多元,好几届村委班子也没要来。

  顾金利通知承包户开大会:“不交承包费,属于单方面撕毁合同,村里有权收回大棚。限期一个星期内交清承包费,否则按合同办事,收回大棚。”最后,承包费全都收上来了,一分不差。

  村民开始竖起大拇指:顾金利雷厉风行,“有两把刷子!”

  公账上有点儿钱了,顾金利就琢磨修路的事儿。他找到开砂石厂的朋友佟老七,弄来免费的砂石垫路基,然后一遍一遍地往区交通局跑,争取资金。他又找当时扶贫结对的对口单位——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想办法。最后争取到了专项资金,把路修上了。当时村里没钱,一分钱礼都没送过,路修好后,出于纯粹的感激,顾金利给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了一面锦旗。

  有点儿后悔当村干部

  修路这件事,村民交口称赞,但60万元的债务始终让顾金利和当年借钱的村民心里闹得慌。2008年,水手营子村附近要建污水处理厂,给了几百万元的占地补偿款,除了被占地村民每户得到应有补偿外,村集体正常提留20%,公账上有了130多万元的进项。这钱怎么用?顾金利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还债!”

  60多万元,连本带利,实打实地还清了。

  “顾书记讲究!这笔钱没私吞!”

  “村部破成那样了也没说花钱修整修整,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好人!”

  “这人不贪,当年选他真没选错!”

  还了钱的顾金利威望空前高涨,村委会的形象更加高大起来。

  此时的顾金利已经从村主任成了村书记。但他从来不搞一言堂,“我只有动用2000元的权力,超过这个额度,花任何一笔钱都得经过村委开会研究,共同决定,还债也不例外。”

  还完债,还剩下70多万元,村委会决定,2012年到2013年,连续两年给2600名村民上医疗保险。按每人每年50元计算,就支出了26万元。提起这事儿,村里人又竖起了大拇指。

  李国信告诉记者,村里最佩服顾金利的是他一分钱没花就绿化了荒山。水手营子村东靠河,西靠山。山是秃山,一下大雨就水土流失,村民的果树经常被毁坏。治山种树买树苗,要花不少钱,可钱从哪儿来?人工费用怎么算?

  顾金利有办法,每年临近植树节,他就到跑锦州的大中小学去游说:“我们村有荒山,欢迎来植树,植树效果立竿见影。”结果,学生们还真带着铁锹和树苗来了,没几年,荒山变绿了。现在这座无名山郁郁葱葱,非常漂亮,但已经封山。顾金利有个长远打算,等树木再长几年,搞生态旅游,再开个采摘园,给村里增加收入。

  虽然是村支书,顾金利的家里与一般村民家没啥区别。提起支持丈夫当村主任和村支书,顾妻表示“肠子都悔青了”。当初她想把自己男人拴在身边,不让他天天在外面跑车,没想到顾金利一当上干部,钱可比跑车那阵儿赚得少多了。

  “1年至少差10万,10年下来得少收入100万元。而且成天事儿一大堆,两口子打架都半夜找你评理。”顾金利承认自己有些失落,“快整抑郁了!”

  但看到水手营子村一点一点地改变,他还是感到欣慰,这是用多少钱也换不来的。现在,顾金利不但要把村里各条小路的路基修好,还准备在10月前,实现村里家家通上自来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5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