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宁波边防支队政治委员王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嘉宾简介:王结,男,汉族,浙江金华人,1970年9月出生,1990年3月入伍,研究生学历,历任海警艇枪帆长副指导员、指导员、海警大队副政委,宣传文化科副科长,海警大队副政委、政委,海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海警支队副政委、代理政委、副支队长,边检站、边防支队政委等职。现任宁波边防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武警上校警衔。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警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次,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宁波市边防支队王结政委作客现场,和大家一起来谈谈如何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水平的体会和见解。政委您好!

  王结政委:主持人您好!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访谈之前,能否请王政委先向大家介绍下宁波边防支队的情况?

  王结政委:好的,宁波支队组建于1980年,今年初升格为副师级单位,下设3个边防大队、1个船艇大队、19个基层单位,承担着宁波沿海15个乡镇226个行政村的公安行政管理任务,担负着全市行政海域上万艘出海船舶及渔船民的管理,以及石浦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对台贸易、往来港澳台船舶的监管任务,负有海上缉私缉毒、反偷渡和抢险救灾等职责。管辖海域面积达9758平方公里,边防海岸线长达1594公里,岛屿531个,国家二类开放口岸1个,陆地面积72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76.7万,大马力渔船9078艘。

  主持人:从王政委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宁波边防支队主要担负维护国家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职责。近年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深化爱民固边战略,服务宁波海洋经济发展,在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安边防群众工作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王结政委:感谢主持人的肯定。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市公安边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也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主持人:请问,您是怎样看待这些成绩的取得的?

  王结政委:成绩的取得,与上级党委的长期关心、地方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官兵的辛勤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同时,成绩的取得也是支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的充分体现。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支队取得的成绩与党的群众路线密不可分,我们知道,当前全国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委您是如何看待此项活动的呢?

  王结政委: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发展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成果的重大举措。

  具体地说,我认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其次是是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核心就是要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使每名党员都能够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更加努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后是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队伍、推动公安边防事业不断发展的现实要求。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官兵所面临的诱惑和挑战增多,导致我们队伍当中或多或少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坚决惩治不良风气,坚决整改群众和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

  主持人:支队是如何部署、开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呢?

  王结政委:支队紧密结合公安边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实际,把贯彻落实《宁波支队加强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三精四治”相关要求作为切入点,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攻坚克难不退不缩,整“风”治“病”不空不虚,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要重点查找和整治“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六病”。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活动始终,以不怕揭短亮丑的勇气查摆问题,以真正触动灵魂的态度剖析问题,以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解决问题,对支队存在的问题真正准摸透、不留死角。

  主持人:“四风”我们都比较熟悉,王政委能为我们介绍下,支队重点查找的“六病”情况吗?

  王结政委:所谓“六病”,是支队从实际出发,重点查找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立场问题、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警民之间的距离问题、服务意识的淡薄问题、工作作风的飘浮问题、严格律己的形象问题等问题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出的六种“病症”: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或缺失理想信念,群众观念淡薄,不讲原则,向金钱、女色低头的“软骨病”;二是服务意识缺失,高人一等,只抬头、不低头的“冷漠病”;三是耍特权、抖威风,态度粗暴,冷硬横推,刁难群众的“浮躁病”;四是纪律观念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热衷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贪图享乐的“享乐病”;五是警务不公开,在位不在岗,分工不明、相互推诿,有警不接、接警敷衍的“梗阻病”;六是作风散漫,办事拖拉,敷衍了事,不履行办实事服务承诺的“懒散病”。

  主持人:王政委能给大家介绍下宁波支队教育实践活动当前的开展情况吗?

  王结政委:当前活动处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活动初期,支队党委坚持“先调研后部署”的原则,通过常委下基层参加民主生活会,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了解等方式,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有效提高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官兵的参与性,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一是座谈讨论不走过场。活动开展以来,支队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分析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现实意义,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找准突破口,制定有效措施。二是问卷调查一竿见底。在征求意见活动中,支队要求问卷调查切实开展到官兵中间去,自觉开展到群众中间去,一竿见底地直接掌握基层一线官兵及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征求上来的169条意见建议,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整理归类,在“四风”基础上,总结归类,诊断出存在的“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六病”。三是动员部署聚焦重点。总队活动部署后,支队党委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指出活动要聚焦“四风”,重点查找和整治“六病”,“下猛药、出狠招、动真格”,敢于自我刮骨疗伤,切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摸透、不留死角。

  主持人:下步活动的开展,支队有何打算呢?

  王结政委:下步,支队将进一步突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坚持“帮扶指导”与“对症下药”相结合,以不怕揭短亮丑的勇气查摆问题,以真正触动灵魂的态度剖析问题,以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解决问题。一是责任落实“全方位”。要求各级准确把握对照“四风”整治“六病”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按照确定的环节步骤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二是帮扶指导“零距离”。依托党委常委基层联系点制度,成立了由支队常委带队的5个督导组,全程指导各级对照“四风”整治“六病”进度情况,帮助联系点把好脉搏、找准病因,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防止走过场、出偏差,提出可行性的“良方”。三是统筹兼顾“无间隙”。要求各级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把查摆“四风”和整治“六病”结合起来,同维护部队安全稳定结合起来,同关心保障辖区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推进,一并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看得出来支队党委的工作思路非常明确,目标非常清晰,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期待宁波边防支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取得更新更多、更突出的成绩。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感谢王政委!

  王结政委:谢谢主持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00:08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