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课讲到战士心坎里 记武警部队十佳“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四川森林总队成都大队教导员姚存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授课生动有趣。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在别人眼里,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成都大队教导员姚存通可谓是成功人士。在当教导员的1年半中,大队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多次在森林指挥部和总队开展地授课比武及竞赛中脱颖而出,先后被评为“森林部队学习成才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在今年武警总部举办的“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中,他更是以第一名的佳绩创造森林部队的奇迹,被武警总部评为“武警部队十佳‘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登上领奖台的路并非一帆风顺,成功的光环背后,有着怎样的汗水与足迹呢?让我们来看看他背后的故事。

  讲砸一堂课,明白一个理

  “教兵一阵子,负责一辈子。”这是姚存通为人师表的座右铭,也是他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动力源泉。2012年4月,姚存通走上了成都大队教导员的岗位。在第一堂教育课上,他自信地走上讲台,正陶醉于滔滔不绝的讲解时,不经意间发现台下战士有些昏昏欲睡、心不在焉。有的抠指甲,有的直打盹,有的乱写乱画,甚至有的在窃窃私语说:就这水平,下去吧!姚存通的自信,顷刻间化为乌有。为什么会是这样?在私下的交谈中他听到了战士们的心声:“上这么长时间的课,要么是‘枯枝干条’式的读学习资料,要么就是‘你讲我听’式的泛泛而谈,早听腻了,听烦了”。姚存通这才意识到,要想把课讲到战士心坎里,就要从授课方式和理论功底上下功夫。从那以后,他给自己定下规矩:日学一文、周写一篇、月读一本,一年下来,他系统研读了十余本理论书籍,光笔记就记了满满4大本,撰写了近5万字的心得体会。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借鉴时尚的教育形式,学习“百家讲坛”、“实话实说”、“对话”等央视知名栏目的讲授模式,自己对着镜子练习授课的表情和动作,以自问自答的方式提高与战士们在课堂的互动能力,为了练口才,他特意到网上下载相关视频,研究相声大师、评书演员的语言技巧,从中汲取风趣幽默的语言精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半年的努力实践,姚存通的授课得到了广大官兵的一致认可,评价他总是能以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理论知识,并不时地穿插一些小情况、小故事,让枯燥的书本理论变得生动有趣,富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大家都说:“教导员讲课气氛活跃、情感丰富,道理浅显易懂,听起来有感悟、有意思、有嚼头、不犯困”!

  以真情感化人心,用真心教书育人

  “身在兵中,兵在心中。”作为一名基层主官,他和大队官兵工作学习共参与、娱乐生活在一起,唇齿相依般的相处让他和战士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战士们有什么心理话都愿意和他说,有什么烦恼都愿意向他讲,大家私下都亲切地叫他一声:“大姚”。他通过观察战士的饮食起居、睡眠情况及言行举止,从细微中捕捉战士的思想心理变化,在谈心聊天中打开战士的心灵窗户,走进战士的内心世界,帮助战士排忧解难。

  下士胡一夫是大队的一名文艺骨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但因不良地生活习惯,导致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由于家境良好,他平日里喜欢吃零食,喝冷饮,战友们甚至开玩笑地说:“胡一夫是把饭当零食吃,把零食当饭吃”。由于他本人对病情隐瞒不报,导致身体每况愈下,工作状态极差。姚存通得知后,主动与胡一夫进行谈心交流,找到病结所在,教育引导他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做到勤俭节约合理消费,并亲自联系成都华西医院胃病主治专家为其细心治疗,指导胡一夫所在中队干部加强对他的日常管理和身心照顾。通过战友们三个多月细心照料,胡一夫的病情基本痊愈,恢复了往日的工作热情,现在,我们又能看到一个热情洋溢的胡一夫站在舞台上挥洒青春、展现风采。

  “真诚换真心,玛瑙兑黄金”,姚存通用这句话诠释了他的带兵之道。列兵陈熙琦下连以后少言寡语,性格内向,做事独来独往。一次,姚存通和战士们聊天中无意得知陈熙琦的父母已经离异10年,从小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在这十年间他从未亲眼见过自己的母亲。得知这一情况后,姚存通并没有找陈熙琦做思想工作,而是找一名中队的优秀班长杨文笔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并要求所在中队干部对他多鼓励,多培养,给他搭建成才舞台。在今年4月份的共建单位国防教育军训中,他是大队派出的唯一一名列兵教员,由于表现出色获得了大队嘉奖;同时,姚存通还想方设法与他母亲取得联系,说服他的母亲来队看望10年未见的儿子,当陈熙琦在大队见到母亲热泪盈眶时,他一把拥抱住了姚存通,激动的哭着说:“教导员,谢谢您,谢谢您为我做得一切,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好好干工作,不给我爸妈丢脸……”姚存通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对他的母亲说:“阿姨,你放心,我们一定把熙琦培养成为保卫国家的好战士,关心战友的好同志,孝顺父母的好儿子”。从那以后,打开心扉地陈熙琦像换了个人似的,经常主动向大(中)队干部汇报思想,工作比以往干的更加出色,现在的他已经是班级的副班长了,也是他同批战友中的佼佼者。

  以“言教”引导人,用“身教”带动人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姚存通深知带兵干部的权威不能只靠部队赋于的职务和权力来树立, “做得好”往往比“说得好”更实用、更管用。在今年4.20芦山抗震救灾中,他带领大队官兵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冲在前。部队刚到灾区,一位老乡就找到了大队官兵,说自己家中还有二百多斤的粮食和一些家用物品未运出,希望部队上的战士们帮忙搬出来,来到老乡家门前一看,许多战士傻眼了!房屋当时的状态可以用岌岌可危来形容,如果发生余震房屋必然倒塌,面对这样的状况,姚存通毫不犹豫的走进了房屋,并要求大部分官兵不要靠近这个危房,几个干部骨干也紧随其后的进来,不到20分钟,这几个人冒着生命危险把老乡家的各类财物完好的搬运了出来,围观的老乡们看着这一幕都十分感动,夸赞我们不愧是“部队的好战士,人民的子弟兵”。姚存通就是以这种“看我的”、“跟我来”的实际行动,令官兵们心服口服。

  因为心中装着战士,情感里涌动大爱,行动中求真务实,所以姚存通的教育授课总能深入人心,发人深省。再加上他语言的风趣幽默、情感的丰富多彩、知识的严谨细致,让战士们在一次次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知识,在情感的碰撞中明白了道理,这就是姚存通讲课讲到战士心坎里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0: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