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刚:为国捐躯 烈士英魂写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刚:为国捐躯烈士英魂写忠诚(图)

  资料图:2006年歼十战机装备部队后,整建制形成战斗力,随时可以升空执行作战任务。记者谭超摄

  刘刚,四川自贡人。1947年3月出生,1966年7月入伍,1967年5月入党。曾试飞歼6、歼8系列型号飞机,多次排除重大空中险情。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1993年8月28日,在驾驶歼-8B进行大M数试飞时,因发动机故障飞机解体壮烈牺牲。

  烈士英魂写忠诚

  1993年8月28日,空军某试飞部队试飞员刘刚执行试飞任务时,到达预定空域和高度,飞机一切正常,他便按试飞程序开加力增速,当飞机接近最大M数时,只听“嘭”的一声,紧接着左发动机空中停车,飞行状态突然改变,往常驯服的飞机一下子变得难以驾驭。这时,刘刚一边冷静地向指挥员报告,一边采取应急措施奋力挽救飞机。而当指挥员再次询问飞机状态时,突然与他失去联络,指挥员和地面人员的心顿时揪了起来……

  但是,指挥员和刘刚的战友们对他的飞行技术是深信不疑的。因为他是一位具有近1800小时飞行时间的老试飞员,他曾试飞过歼-6各种改型、歼教6、三型歼-8等在飞的各种型号的飞机,因而有着高超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试飞经验。他曾多次排除了重大空中险情,以自己的机智、勇敢、无畏多次化险为夷,从而使国家财产免遭损失。

  正因为如此,作为优秀的试飞员,他多次被选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主要试飞者。1987年,他被国家派往国外学习考察先进的ACT技术,回国后便成为我国研制ACT技术的主要试飞人员。1988年11月至1989年2月,作为首席试飞员,他仅用27个试飞起落,就使这项新技术获得圆满成功,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科研经费,而且使我国的飞行控制技术一跃跨进了世界先进行列,并填补了我国飞机电传操纵系统的空白。

  由于刘刚在科研、生产试飞和保证飞行安全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部队党委曾先后给他记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航空航天工业部为他记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1990年12月,他荣获国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前不久的一次新型战机的极限科目的试飞中,他突然遇到空中左发动机停车,由于飞机满载,转眼间就从万米高空掉到了几千米,情况十分危险,这时他沉着冷静,边向地面报告,边竭尽全力控制好飞行状态,最后他果断实施空中开车,一次启动成功,从而保住了宝贵的试飞数据。所以,大家相信这一次他仍能继续化险为夷。

  然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尽管塔台指挥员一直没有间断呼叫,可是再也没有听到刘刚那熟悉的回声。紧接着启动了紧急营救程序,沈空立即派出飞机进行空中搜索,飞机公司和试飞部队立即组成搜寻队组织地面搜寻。不久,人们就得到了一个最不愿意印证的消息,那架试飞的飞机发生了一等事故,试飞员刘刚为了挽救飞机不幸英勇牺牲。

  事后查明,是由于发动机涡轮叶片疲劳断裂而导致一等飞行事故。为了表彰刘刚的英勇行为,部队党委追认他为烈士。在蔚蓝的天空,留下了他永远奋飞的记忆……

  链接:在世界航空史上,新机型试飞几乎没有不摔飞机、没有不亡人的。据有关航空资料记载,从1947年到1956年的10年中,号称“空中霸主”的美国,仅在进行超音速飞机的抖振试飞和操稳试飞中,就摔掉56架飞机,72名试飞员为此殉职。前苏联也是一个航空大国,在研制新型的第三代歼击机时,仅一种机型在试飞中就摔掉数十架,数十名试飞员为此献身。为了纪念那些为航空事业而献身的试飞英雄,苏联政府专门为殉职的试飞员建立了试飞员公墓。我国在航空试飞过程中,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刘刚为国捐躯,我要为他尽孝”

  ——烈士试飞员刘刚家属张淑芳隐瞒十年的“真实谎言”

  1993年8月28日,对于试飞员刘刚的家属张淑芳来说,这是她一生中最绝望的黑色日子,丈夫在执行试飞任务中,因发动机故障停车不幸牺牲,永远离她而去。

  恶耗传来,她当场瘫倒在地。她悲恸大哭,不敢相信刘刚竟会这样离她而去。因为他答应过她,等下午试飞完毕他就去机场旁的小树林抓黑蚂蚁帮她治疗风湿病;他答应过大女儿冬梅,过两天就亲自送她去辽宁大学报到;他还答应过四川老家年迈的父母,今年春节一定回家探亲……可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可能了。

  生如夏花,灿若星河。刘刚为他挚爱的试飞事业,永远留在了蓝天。年仅44岁的张淑芳,因承受不住失去丈夫的打击,加之类风湿病严重,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头发全白了,个人生活也不能自理。

  熟料,这个原本充满欢乐的幸福之家,此刻却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张淑芳每次想起丈夫,便痛哭流涕,不能自已,几次欲追随丈夫而去。但想到两个还未成年的女儿,想到年迈多病的双方老人,她又一次次犹豫起来。

  此时,丈夫单位的领导来了,生前的战友来了,相识和不相识的人也来了,无数的关爱温暖汇聚成海,给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以爱的力量。

  “刘刚为国捐躯,我要为他尽孝!”张淑芳想了想,这个家不能倒,自己必须振作起来,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烈士家属应尽的责任。

  当大队领导问她对组织你有什么要求时,张淑芳痛心地说:“没有什么要求,希望你们查清故障原因,不要让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刘刚的大姐匆匆从四川老家赶来帮忙料理丧事。由于刘刚跳伞未成功随机坠毁爆炸后,无法找到遗体,只从十几米的弹坑中找到未燃烧治尽的试飞肩章和一块左手表皮。望着空空的骨灰盒,大姐问:“里面还放点啥子东西不?”

  “刘刚生为飞行,死为飞行,就放一架他的飞机模型吧!”

  张淑芳的病情越来越重,已经无力照顾孩子。为不耽搁她们的学习,在自己最无助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她无奈把大女儿送去军校,把11岁的二女儿送回了四川老家。而最让她揪心的是不知如何面对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

  为不让双方老人担心,她独自忍受失夫之痛,不得不强装笑脸隐瞒刘刚牺牲的事情。为不引起老人怀疑,她坚持以刘刚名义隔月给老人寄去生活费。每到元旦,张淑芳也能收到老人托人寄给刘刚爱吃的家乡腊肠。

  “常勇(刘刚小名)不知过得怎么样?”那些日子,老人有感应似的,经常唠叨寻问刘刚的消息。张淑芳思前想后,编了个谎言:“常勇在机密单位工作,就像搞原子弹的那些人一样,不让对外说的!”

  老人没有多问。他们相信,这个让家乡父老引以自豪的飞行员儿子,一定是在干国家需要的事情……

  一年多过去了,仍无音信。老人一次次地寻问打听刘刚的消息。老人每一次寻问,都会勾起张淑芳无尽的伤痛。她只好编造谎言:“常勇去美国学习了,我们也联系不上!”

  老人喃喃自语,上次刚去英国培训,这次怎么又去美国了。他们想,既然儿子去了美国,联系不上也是正常的。此后,不怎么看电视的老人,经常对着电视,关注起有关美国的报道,特别是看到有关暴乱的新闻时,他们都会为儿子担心……

  那段时间,曾有人对老人说:“常勇已经牺牲了!”俩老人当即训斥:“胡说八道,我们家常勇现在美国呢!”

  对张淑芳来说,每一个谎言其实都是一次伤痛的唤醒。她不知多少个日夜,经受着这样的煎熬。但她坚持下来了。即使在2000年公公病逝那时,她也没敢透露半个字儿,最终公公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张淑芳的母亲是个信佛之人,会经常拜佛保佑女婿平安。虽然两家隔得很远,但老太太很疼爱刘刚,一有空就给他做鞋垫,于是抽屉、橱柜里都堆得满满的。

  张淑芳的妹妹看着受不了,就对老太太说:你别做了,刘刚也穿不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太太感觉到大家好像有什么事瞒着她。在一次次逼问下,才知道刘刚牺牲的事情。

  老太太倒下了,在医院躺了一周。醒来时,这位已经82岁高龄老人,终因放心不下这个支零破碎的家,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搭乘飞机从成都飞往沈阳……

  一年又一年过去,婆婆也隐约感觉到什么,可她并没再怎么追问了。对婆婆来说,儿子刘刚永远是她的精神支柱。老人纠结着,但却没敢捅破这层窗户纸,始终抱有一丝希望。

  2002年,老人病危。张淑芳因身体原因,没能去看望。她只能托付大姐夫替她向老太太赔罪,告诉这个10年前本应让她知道的事情。

  没有埋怨,没有泪水,在弥留之际,老人只是点了点头,含泪离开了人世。

  十年生死两茫茫,细思量,自难忘。张淑芳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冲淡对丈夫的思念。她把丈夫生前的办公桌搬回家摆设好,把丈夫用过的手表拿出来擦了又擦。顺着温暖的阳光,她会经常打开窗户,听着蓝天下战鹰的呼啸,她感觉到丈夫并未走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