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真茂:义务守山30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记者再次爬上海拔1900多米的湖南省宜章县狮子口大山,采访“大山卫士”刘真茂。与两年前相比,刘真茂还是那样硬朗,那样精神,一副退伍军人的身板,一种“踏遍青山人未老”的神采。

  2010年7月,记者第一次在大山见到刘真茂时,他住在一座类似“古堡”的瞭望所里。现在,这里已经盖起了活动板房。2012年2月23日,光明日报头版以整版篇幅刊发长篇通讯《新时代的“活雷锋”——共产党员刘真茂30年守护山林的故事》,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刘真茂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网络人物”,并荣获首届“雷锋奖”,最近又被推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爬上大山体验刘真茂守山生涯的人络绎不绝,刘真茂告诉记者:“板房里经常住满人。去年以来,宜章县委常委就到瞭望哨来开了两次民主生活会。”来得最多的是青年大学生,海南鹦哥岭大学生代表也到这里来了。当然,刘真茂的社会活动也多了,他常被邀到学校、部队和一些重要部门作事迹报告,但每次报告会结束,刘真茂就会立即回到大山继续巡山。现在有了护林队,大家劝他少走些山路,但他就是歇不下来。

  去年以来,刘真茂还和镇里的几名干部到狮子口大山的“无人区”考察了3次。“无人区”是几乎没有人走过的原始林带,从瞭望所到“无人区”还要走一天多,每次一去就是一个星期,带上帐篷,走到哪里,睡到哪里。刘真茂将考察的情况进行初步整理,并向县市有关方面领导作了汇报,正积极申请在狮子口大山建立自然保护区。

  最近,刘真茂正在组建一家狮子口大山生态建设公司,计划将1万多亩石漠化荒山种上油茶、柳杉,并建立大山红豆杉培植基地。由守护为主到实现守护和植造并重,刘真茂雄心勃勃,有着更加美丽的梦想。(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薛斌)

  短评

  “大山卫士”刘真茂,30年如一日,坚守在义务护林第一线,以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艰辛,书写着自己奉献山林的庄严承诺。他的坚韧执著,深深感染了当地广大群众,使大家都热心投入到爱林护绿的队伍里来。如今,狮子口大山这片莽莽森林,成为湘、粤、赣3省结合部保护得最好的一块绿洲。30载守望不言悔。刘真茂守护的不仅是一座大山,更是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高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0: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