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肉垫所长”的赤子情怀——记徐州泉山公安分局奎山派出所所长宗德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见到他,是在医院的康复科。他正扶着助走器在行走,每走一步,都要咬咬牙。“现在一次都能走四五分钟了,我每天都认真地练,希望早点好,早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微笑着,温暖而有力量。

  他,就是最近被社会广泛关注的“肉垫所长”——徐州泉山公安分局奎山派出所所长宗德宇。

  提到两个月前那让人惊心动魄的一幕,宗德宇显得异常平静。

  6月16日,徐州警方接报:一女子在某医院病房综合楼8楼楼顶欲跳楼,引起众人围观。16时20分许,得知情况后,宗德宇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在营救现场,他一边对女青年喊话做劝解工作,一边向110反馈,要求消防救援队现场支援。但3个多小时反复劝说依然无果,女青年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在扑救那一刻,宗德宇将自己的身体当成“肉垫”,右臂、右腿“硬着陆”先撞到水泥板上。他因此被冠以“肉垫所长”的美誉,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人们敬佩英雄的这一壮举,宗德宇却真诚地对记者说:“当时情况紧急,我根本没想太多,只要把人安全救下,我就觉得值了。”

  关键时刻,宗德宇奋不顾身救助群众,源于他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一米八三的个头,健壮的体魄,嫉恶如仇的性格。在周围人眼中,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硬汉”。事实也的确如此。自2009年10月任所长以来,宗德宇带领民警破获“八大类”案件43起、入室盗窃案137起、车内盗窃财物案51起。参与侦破“12·9”特大入室抢劫案,抓获公安部督捕悍匪张海军。

  了解他的人都说,其实这个硬汉也有柔情。

  辖区有两栋福利厂的宿舍楼,住的全是聋哑人。为方便沟通交流,帮助解决他们的需求,宗德宇买来厚厚的两本聋哑教材,专们拜了手语老师。经过揣摩,宗德宇很快就掌握了日常用语,能与聋哑人顺畅交流。

  宗德宇曾经工作过的店子派出所地处城乡接合部。2002年的一次清查过程中,宗德宇发现一名男子衣衫褴褛且一直躲在角落抹眼泪。经了解,该男子曾因误入传销被警方劝返过,因为没有文化又没有技术,又一次被人骗至徐州参与传销活动。得知其自幼父母双亡,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宗德宇自掏腰包给男子买了车票和一些日用品,并拿了几件自己的衣服供他日常换洗。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而在宗德宇看来,这些都是自己的份内事。“我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从我穿上警服戴上警帽那天起,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做一个好警察,对得起这套行头,这是我一辈子的信仰。想群众所想,一心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一生不变的情怀。”这个硬汉攥着拳头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07: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