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空军试飞员群体:试飞英雄 追梦蓝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1年成功试飞160多型两万余架国产新机
试飞英雄 追梦蓝天(时代先锋)

歼—10战机在空中翱翔。谭超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歼—10叱咤长天、舰载机横空出世、大型运输机鲲鹏展翅……是谁为这些“国之重器”赋予灵魂和生命?又是谁历尽万险千难将它们飞上蓝天?一条条航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被誉为“蓝天追梦队”的空军试飞员群体,用青春热血书写出一个个传奇般的“中国故事”。

  这是一支报国强军、追梦蓝天的英雄群体。61年来,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二代机到三代机,从万米长空到一树之高,他们历千难、排万险,矢志飞出“中国制造”的一代代“争气机”。每一型新战机装备部队前,都要完成数百个科目、数千架次的飞行试验,伴随出现的各类故障数以千计,一个个天上的“拦路虎”考验着试飞员。60多年来,空军试飞员在完成160多型2万余架国产新机试飞任务中,空中历险3000多次,成功处置可能机毁人亡的重大险情40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元。

  这是一支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英雄群体。空军试飞员群体与航空科研人员携手攻艰,先后完成一系列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掌握一大批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部队战斗力的尖端技术。从1999年到2006年的7年里,空军试飞员在完成重点型号试飞任务中,突破数百项试验试飞技术,开创我国战机科研试飞新纪元,标志着我国跻身于信息化、体系化发展航空装备的国家行列。经过60多年接力奋斗,新一代空军试飞员,既有精湛的飞行技术,又有广博的工程理论,成为名副其实的“飞行的工程师”。这些年,歼—10、枭龙、飞豹、舰载机以及空警—2000预警机等军机,包括新舟60和ARJ21等民用机型,都是由新一代专家型试飞员成功试飞后颁发的“准生证”。

  这是一支激情燃烧、舍生忘死的英雄群体。1993年8月28日,年仅46岁的试飞员刘刚在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由于无法找到遗体,家人就在安葬刘刚的骨灰盒里放了一架小飞机模型。“试飞英雄”黄炳新在首飞“飞豹”战机前,将一封短短“三句话遗书”留在抽屉里:“即使我这次牺牲了,为国防发展也值得;这里面的钱,是我死后交给组织的最后一次党费;家人不要给组织添任何麻烦。”翻开空军试飞部队60多年荣誉史册:27名英勇牺牲的英雄试飞员永载蓝天丰碑;4人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10人荣立一等功;7人荣获航空航天月桂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03: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