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晋中纪委副书记高俊德: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记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

  查办案件200余起,涉及干部100多人,为国家挽回损失近亿元……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站在反腐败阵地的最前沿,一干就是19年。这19年,他敢于碰硬,突破了一批重要案件;甘于奉献,赢得了群众信任;严于律己,展现了刚正品格。

  敢于碰硬,铁面无情办案件

  年近五旬的高俊德戴着黑框眼镜,相貌斯文,举止间透露着书卷气。这样的形象让人很难把他与“敢于碰硬,铁面办案”联系在一起。

  2009年农历正月十六,浓郁的年味儿还弥漫在空中,由高俊德任调查组组长的专案组已悄然抵达晋中市灵石县。这次要查处的对象是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史某,被举报涉嫌三起非法采矿案。史某是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公安,反侦查能力强,更重要的是该案还涉及当时灵石县一些有影响的领导干部,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办案阻力大。

  高俊德顶住压力,与史某讲理说情,终于打开了突破口。在5个月的办案时间里,他带领调查组把案件往深查、往细查,不放过任何线索和涉案人员,最终查清史某受贿索贿3000万元和掩护“黑口子”非法采矿等一系列经济问题。该案还牵出了灵石县原副县长方某等12件15人窝案串案。

  史某案是小官大贪的典型,高俊德还参与查处过晋中市和顺县原县长崔某贪污受贿挪用近1000万元案件。“市纪委查处县长,办案人员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能办下来不容易。”与高俊德共事7年的同事李变清说。

  敢于碰硬,难免遭人记恨。在查办中储公司案件时,高俊德曾遭人威胁,但他不为所动,一举查清了该公司个别干部和社会人员勾结贪污国家财产的事实。

  工作19年来,高俊德共组织参与和直接领导调查各类案件200余起,涉及县处级和科级干部100多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甘于奉献,倾注真情对群众

  晋中的8月暑气逼人,高俊德来到自己的联系点寿阳县朝阳镇东部落村,调查该村村民对村民小组组长的举报。在农家院中,三四个村民围着高俊德不停地讲述,有人情绪激动时就大声嚷嚷起来,高俊德认真倾听,并把问题一一写在笔记本上。

  “我们村的问题反映过很多次了,一直没有答复。这次市纪委领导来了,相信能解决好。”67岁的村民康振光说,希望干部多下来看看,体察老百姓的问题和需要,为老百姓办实事。

  高俊德说,在带案下访和联系县走基层中,感受到普通群众大部分是通情达理的,有个别人会情绪激动,或看似刁民,但实因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站在群众立场上,给老百姓不仅要讲法、讲理,还要讲情,工作会容易做通。

  真心对群众,既要走入群众,更要维护群众利益。1998年,高俊德接到老上访户智柱林的举报,说他儿子原开有利税百万的私企,因与榆次区法院法官宋某有财务纠纷,便被宋某利用职权假借法院之名违法查封,导致智家生计难续。

  高俊德立即向常委会汇报,市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最终查实宋某等5人违纪违法,榆次区法院违法违规37处。该案成为山西民告官胜诉第一案,智柱林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

  “作为一名纪委干部,我的职责就是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当群众的贴心人。”高俊德说。

  严于律己,杜绝私情管家人

  “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这是高俊德给自己立下的“三不”戒律。

  高俊德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只有坚守本分,办案时才能底气十足。”

  为了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袭,高俊德还给家人定下了一条铁律:“如是来家里说情的,一律不准开门,尤其是带东西的坚决不能开!”为此,不少人看不惯,有的说他假正经,有的说他死脑筋,但高俊德一如既往。

  “他不在家,有什么事你去单位找他吧。”高俊德的妻子倪翠萍说,只要看到是有送礼迹象的人来,她就用这句话把人挡在门外。

  多年艰辛,赢得认可。高俊德曾多次获省、市授予的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到纪委工作的那一刻起,我就深知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所以不敢丝毫懈怠,努力向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目标靠近,不断追求完善。”高俊德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