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州市电业局“孝老爱亲”模范张宇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儿媳、妻子和母亲的责任。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孝老爱亲的典范,她始终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她就是林州电业局员工——张宇平。

  公婆说:好媳妇胜似亲闺女

  2001年,23岁的她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这个家庭。婆婆性格泼辣,得理不让人,夜深人静时她不知掉过多少泪。但每次和老人闹矛盾,她总试着从婆婆的角度反思自己,尽量顺从老人,少说多做,每天赶着回家帮婆婆买菜、做饭、洗衣服,抢着干家务活。夏天,婆婆怕热,她就提前买降暑用品;冬天,她怕婆婆类风湿加重,没让她洗过一次碗。

  去年冬天,公公生病住院,她一人在家照顾九十岁奶奶的日常起居,为了让老人少些担心,她每天强颜欢笑同老人聊天,为老人做饭、洗头、剪指甲。公公手术期间她放下孩子,到医院看液、喂水、量体温精心照顾。术后出院,病人需少食多餐,她变着法买营养品,做营养餐,那段日子她像个陀螺转个不停,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如今公公声音洪亮,身体恢复很好。老两口逢人就说:“好媳妇胜似亲闺女。”

  丈夫说:她的支持是我工作的动力

  宇平的丈夫在森林公安局从事网络信息工作,因酷爱电子产品,在买资料和电子设备上投入了不少钱,而宇平从未嫌弃,总是无私地支持着他的爱好。2011年6月,爱人到洛阳参加全省公安干警集训,宇平一个人再次背负着工作、老人和孩子的重任,每天在家庭、单位忙碌着。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集训,她在电话里总是报喜不报忧,孩子病了、水管漏了,她一个人扛着。她的默默付出换来了丈夫在集训中各项科目名列前茅和“十佳优秀学员”的荣誉。

  女儿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

  都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在宇平家里,没有对女儿过多的唠叨,没有家长式的说教,有的只是一根魔杖,这跟魔杖就是与人为善的品质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从小就充满孝心、爱心和上进心,她每次都会把最喜欢吃的东西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爷爷生病时,她把自己所有的压岁钱都拿了出来,把爷爷感动的直掉眼泪。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十几岁的小姑娘聪慧懂事、活泼开朗、成绩优异、乐于助人,而且有很多特长,特别在画画方面很有天赋,其作品多次获奖,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领导说:“她干工作没的说”

  宇平从事电力行业十多年来先后干过通讯员、打字员、文字收发员、保险专责、统计专责,对每一个岗位她都以百倍的热情去争先创优,只要一提起她,领导、同事都会伸出大拇指佩服的说:“宇平勤奋敬业、踏实能干,巾帼不让须眉!”

  2003年,林州市电业局办公自动化微机管理系统启动,她积极学习办公自动化知识和公文格式,指导别的部门运用办公自动化收发文,所有文件采用全新排版格式,使全局公文管理得到了整体提升。2005年,在负责文印工作的基础上,她又接管了全局的统计工作。从没接触过的新专业,让她摸不着头脑,一切需从头学起。她一趟趟地请教老师,手里时常拿着笔,遇到难题记下来,问题解决后记上去,就连晚上作梦也全是数字。全局的统计信息每月她都要逐个审核,在她的小本上详细记录着月报、季报、年报的上报时间,由于其它业务不能丢,只有靠加班才能完成,为此,她经常冒着寒风和酷暑加班到深夜。

  企业一套表、SG186、生产统计软件、规划计划信息管理平台从上线到成熟应用,各级统计人员经历了无数艰辛。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凭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变压力为动力,钻书本、搜网络、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在工作中她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随时给自己加油,如今她对数据变得非常敏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保质保量的上报了各种报表。 她也因工作出色、业绩优秀多次被安阳市人事局、安阳市统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林州市电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出色源于本色,宇平正是这样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一个尊老爱幼、勤奋敬业的人,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人,她平时真切、不事张扬的性格让所有华丽的辞藻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她就像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为每一个路人默默地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