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弓艳红:一名边防女警官的多重角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弓艳红,女,满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001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之后携笔从戎坚守在二连浩特口岸一线,与爱人一起默默奉献在边防基层部队政治工作岗位上十余载,被驻地群众和基层官兵称为“党的宣传员、俺们的贴心人”。弓艳红现任内蒙古二连边检站政治处正营职干事,新闻中心主任,武警少校警衔,4次荣立三等功,多次部局、总队以及驻市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对入警誓言的坚守,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扮演着一名普通边防警察的多重角色。

  群众的宣传员:十余年警营生活,让弓艳红对边防口岸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而无论是戍守在这里官兵还是驻地边民群众对这名边检政工干事也是十分熟悉。十多年的基层工作,她在不同场合讲解宣讲党的创新理论500多场,听众多达10万人次。在奥运安保、祖国60年国庆、党代表大会召开等理论学习的重要时刻以及上级党委有新的政策精神和指示部署的时候,总能在边境一线和口岸现场看到弓艳红的身影,而她的到来每次都毫无例外受到基层官兵和群众打心眼里的欢迎。附近牧民连根家里去年遭到雪灾,牲畜也染上了不知名的传染病,在一家人着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弓艳红与站内后勤救援人员一起赶往他家,一边是救助牧民和医治得病的羊,一边弓艳红给牧民宽心,讲解党和政府对这件事的重视和相关救灾信息。在战友多次的努力下,连根家的状况好转,也有了战胜困难和灾情的信心和办法。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弓艳红在先学先领会的前提下,走家串户,与会说蒙语的民族干部一起到地广人稀的牧户,为牧民讲解十八大精神。驻地附近牧民琪琪格总是竖起拇指夸赞弓艳红,她说以前光知道日出干活、日落而息,现在也关注起时事新闻了,特别爱听弓干事给她的国家政府的政策,能听懂,让她有了过好日子的希望和勇气。

  官兵的学习标杆:弓艳红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政治鉴别力,其结合岗位实际撰写的相关理论文章和读书笔记达50余万字。她还组织基层教育骨干,组成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国门宣誓、心得展评、经验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深入基层蹲点调研,紧密结合当前年轻官兵的所思所想和理论中的疑惑,撰写了学习教案课件,用大众化的语言和发生在身边的事例,为广大基层官兵授课。同时,弓艳红在新闻宣传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推出了全区三八红旗手宝乐尔、全国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先进个人张文霞、部局优秀共产党员齐卫东、部局基层先进单位执勤业务八科等一大批个人和集体典型,并多次获得了部队和驻地宣传部门的表彰奖励。她还通过自学获得了国家司法考试资格证书,加入全站的法律援助中心,以法律专业知识帮助官兵解决个人和家庭遇到的消费维权、土地纠纷等问题和困扰。弓艳红把战友们当亲人,官兵们有难事愿意向她寻求帮助,有好事愿意向她讲提供宣传素材,有创意点子也愿意和她聊聊,共同为部队发展出力。  

  戍边夫妻卫士:新闻宣传因为具有不规律性,所以工作十分辛苦,多年来弓艳红始终奔跑在基层一线,随时有任务随时出发。不知道有多少次在万家灯火的时候她拿着相机赶往新闻现场,也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她冒着严寒天气手冻得发僵坚持在一线拍摄采访,家里人已经习惯她从初一到年三十的忙碌。放弃休息娱乐,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她把心思和热情全部都放在了部队新闻工作上,而由于工作强度大、休息不足,让她的身体抵抗力下降,高度近视、颈椎病、皮肤病等多种毛病也找到她的身上。家人几次为她联系好专门医治机构,可都被她以没时间而推掉了。家里人也习以为常,他们知道在她心里,什么时候都是工作排在第一位。

  弓艳红因工作与同在边防线上的丈夫结缘,结婚七年两人一直是两地生活,在一起最长的时间就是结婚休假的半个月。2011年,两人分别忙于各自所在单位的宣传文化建设,二三个月两人没见一面,电话联系的内容也都是互相探讨文化工作怎么开展的内容,孩子由于无人照顾被放在老家,一家人“两岸三地”的生活,换来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虽然弓艳红一家生活朴实艰辛,但她和丈夫从不觉得苦,因为他们是戍边夫妻,坚守在边防一线,为共同的誓言和梦想而努力,用踏实的工作和朴实的生活,实现着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共和国边防卫士的共同蜕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0:01 来源:正北方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