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引滦工程隧洞管理处水政监察科科长赵艳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引滦工程隧洞管理处水政监察科科长赵艳华

  赵艳华,男,1963年6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天津市引滦工程隧洞管理处水政监察科科长(以下简称水政科)。自负责水政监察工作以来,赵艳华同志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多次被市局和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2007年度被中央综治办、水利部评为全国调处水事纠纷创建平安边界先进个人。

  一、心系隧洞,苦干实干,保引滦“咽喉”安全

  由于隧洞工程沿线铁矿资源丰富,部分群众和企业受利益驱使,违法在隧洞洞线附近开采铁矿,对隧洞工程安全运行造成了严重威胁。针对这种情况,赵艳华同志临危受命,挑起了水政科科长这副重担。在人员少、异地执法困难的情况下,他拖着由于车祸造成粉碎性骨折而留下后遗症的右腿,带领水政人员日夜巡视在12.39公里的洞线上(直线距离)。由于隧洞工程洞线90%以上是山脉,车辆开不上去就靠双腿走。白天巡,夜里守,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子,也不知道跌了多少个跟头,但他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洞线安全了,才能保障天津生命线的畅通,破几双鞋子,跌几个跟头不算啥。

  节假日别人放假休息了,他却不能有一点放松,因为越是节假日,越是违法采矿人员活跃的时候。多年来他不知道什么是节假日,不知道什么是礼拜天。2011年春节早上,接到群众举报,在15号洞附近有人在用大型挖掘机偷采铁矿。接到电话后,立即召集水政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制止。工程安全了,但他们却未能与家人一起吃上团圆饭。

  赵艳华同志时刻心系隧洞安全,在他的心里,隧洞安全比自己的身体还重要。2010年的一天晚上,他接到群众举报,在8号洞线附近有人在用大型挖掘机偷采铁矿,当时,他因重感冒正在打点滴,接到电话后,他马上拔下输液针头,召集水政人员即刻赶到现场进行了制止,暂扣了采矿设备,对违法人员进行了教育,并责令违法人员将挖掘的矿坑恢复了原状。

  由于隧洞处地处河北迁西境内,属异地执法,执法比较困难,有时甚至受到人身威胁。2011年5月的一天夜里,赵艳华同志和其他水政人员在查扣非法采矿设备时,违法人员开始是花言巧语,软磨硬泡,见软的不行,就恶语相向,甚至拿出了长长的螺丝刀,对他们进行人身威胁。面对违法人员的威胁,赵艳华同志毫不畏惧,威严地说道:“只要你不捅死我,就不能让你在这里采矿,你必须接受处理!”经过3个多小时的僵持,最后,违法人员只好认错,并接受了处理。类似的事情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但赵艳华同志和其他水政人员从没有害怕过、退缩过。

  二、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前瞻性和实效性

  在洞线保护工作中,赵艳华同志不仅善于依靠当地政府和群众,还经常能预见到一些新问题,想到一些新的而且有效的解决方法。在隧洞洞线保护范围外,有矿井8座。矿井内部走向是否会向隧洞工程方向延伸?是否会影响到隧洞安全?面对这些疑问,赵艳华同志向处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通过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于2009年开始,与技术人员一起,对隧洞保护范围外的竖井实施动态监测,每年监测1-2次。对向隧洞方向开采的竖井,立即予以制止,有效防止了地下采矿对隧洞安全构成的威胁。

  近几年,当地经济发展迅速,随即也出现了在洞线上方及洞线周边兴建大型建筑及工厂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赵艳华同志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认真地探索新的解决办法。当地一家大型工厂准备在隧洞横河埋管段附近投资兴建铸管厂。经了解,须跨越引滦隧洞工程。赵艳华同志积极与当地县政府和投资建厂方进行协调。经多方努力,督促该厂按照护涵工程设计要求,并在隧洞处工程技术人员的监督下,投资300多万元在跨越隧洞工程的上方修建了护涵工程。既确保了引滦工程安全,又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2011年和2012年,赵艳华同志又积极配合处领导,较好地处理了两起跨输水隧洞修建公路和建厂的事例。由于赵艳华及其他水政人员的早发现和积极协调处理,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最重要的是保障了输水隧洞的万无一失。今年他又把隧洞出口箱涵段占压清理作为水政工作的重点,多次召开协调会,一遍遍上门做工作,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清理铁矿石等万余吨,为安全输水保了驾、护了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02:40 来源:北方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