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桂林永福县永福镇强基础推深化抓重点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永福镇党委重视领导、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通过“强基础、推深化、抓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永福镇党建科学化水平,精品党建得到进一步突显。

  一、 强基础,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巩固、出成效。

  永福镇党委以加强党建基础工作为根本,强本固基。有序稳步推进发展党员和收缴党费工作,围绕庆祝党的生日实施“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组织结对帮扶和党员关爱活动,利用镇村党校、农家课堂和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深入村屯、田间地头开展干部教育和农村党员培训,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新农村指导员扎实开展调研、促推联系村发展,建立健全党建信息员队伍,党建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7月31日止,共发展新党员44名,提前完成全年发展党员任务;走访困难党员96人次,扶助资金3.15万元,1400多名党员参与了“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举办各种知识培训33期/次,参加培训党员达2400多人次;村“第一书记”和新农村指导员共积极引进项目资金110万元,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69件/次;上市级以上媒体的党建信息67篇。

  二、推深化,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延续、出经验。

  永福镇党委把探索党建工作作为“创新工程”,不断深化拓展。重点深化推进制度建设、行动学习、月绩公示和党代会常任制度试点等四项工作,该镇在2012年出台14项党委内部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了《永福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包到底;把行动学习法延伸到村、社区,进一步深入推进村级民主建设;在总结优化党员领导干部“一评二诺三公示”活动的基础上,实行镇领导干部工作“月绩公示”,公开接受干部职工及群众的监督;不断深入推进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组织县、镇党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党代表在推动西江防洪堤等县、镇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抓重点,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亮点、出精品。

  2013年,永福镇把横石屯党建示范点建设、党建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探索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和实效性的新举措)两项工作作为党建重点工作,列为“书记创新工程”,重抓落实。一是横石屯党建示范点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和提升。上半年,对横石屯6户房屋进行续建、新建,完成11个花圃绿化,投资21万元完成对横石屯农家乐的翻新,2013年横石屯党支部被永福县委评为“新村建设星”先进基层党组织。下半年该镇将再完成横石屯文化活动中心周边至河岸空地的硬化、绿化、美化,进一步打造横石精品党建,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则设计,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二是合理结合,党建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出实效。2013年,永福镇党建重点工作项目为探索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和实效性的新举措,在推进此项工作中,采取“两个保障、三个结合、四个明确”,让“三会一课”内容变得更充实,形式变得更灵活,党员参与更积极。“两个保障、三个结合、四个明确”即:镇党委明确要求各村(社区)每年从村级办公经费中拿出5000元专款用于“三会一课”,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质量列为年终各村(社区)绩效考核;把探索“三会一课”新举措与“领导干部上讲台”、行动学习法、“五要六不”议事规则以及镇、村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每个季度明确一下中心,每个季度确定一个讨论议题,每个季度对党员“微故事”进行一次展评,每个季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党员通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三会一课”真正变成了党员学习提高、沟通交流、凝聚力量和收集社情民意、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落实的大舞台,群众反响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02:37 来源:桂林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