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塔林老兵更显本色——记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优秀党员阮亚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阮师傅,太阳太猛了,你到树下避避暑吧!”“这怎么行,我在看火呢,再说了,我是军人出身,这点晒算什么?”每当施工人员看见已年过半百即将退休的阮亚忠顶烈日冒酷暑聚精会神看火时,都会心疼地劝他多注意身体,可一向尽职尽责的他把看火当作在部队守卫一样,目不转睛,雷打不动,寸步不离,坚守岗位。阮亚忠现是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装油车间看火人,虽然退伍转业已30多年,但退伍不退军人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自从他当上动火监护人3年多来,车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施工动火而造成的事故,仅今年他就先后3次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而受到炼油分部嘉奖。由于他各方面表现出色,今年被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吃苦耐劳

  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阮亚忠总是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2012年5月2日,柴油罐区30#罐排污管要改造,分部要求必须在当天完成动火任务。负责看火的阮亚忠首先到现场察看动火环境,他发现动火点不符合动火要求,因为排污口所在的脱水池还有很多油泥、油渣还没清理,怎么办?时间紧,任务重,当时已是中午11时15分,加上又是节假日,想找人清理比较难,一想到这里,他毫不犹豫,马上找来工具亲自下到脱水池里清理,当班操作工巡检经过,见他一个50多岁的老人顶着烈日、弯着腰、满头大汗在铲油泥,深受感动,不由自主伸出援助之手帮他。清完油泥油渣后,他又找来竹排、镀锌板、石棉布把脱水池严严实实盖住,一直干到下午13时25分,落实好防火措施后才离开。

  尽职尽责

  别看阮亚忠已50出头,可经过军营磨炼过的他,耳不聋,眼不花,嗅觉灵敏,火眼金睛,并善于侦察和分析,哪里有动火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今年5月份,40#罐检修,罐顶需要切割拆除,阮亚忠负责看火,接到任务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现场侦察动火环境,认认真真、老老实实把40#罐以及相邻油罐的流程走一遍,熟悉周围环境,把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记下来,落实好防范措施后,才允许施工人员动火。

  5月12日上午,按往常一样,动火前他提前半小时到现场察看,没发现漏点和油迹,可到了下午,由于他临时到分部开会,只好把看火任务交给另外一名员工,走之前他特别交待,下午气温上升,在看火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检查罐根阀是否逼漏。为了走得放心,他带这名一员工把所有的阀门、管线、边沟、管沟、脱水井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果然不出所料,靠近罐壁的两个罐根阀高温逼漏,发现漏点后,他马上叫停罐顶动火,并找来扳手上紧螺栓,同时打开消压阀,回收滴漏品,处理完漏点,落实好安全措施后才允许继续动火,幸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不然罐顶动火掉下的火星可能遇油起火。“阮师傅,你不但心细而且很负责任,今天从你身上我学到了‘事前想风险,事后回头看’的工作方法和你哪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负责精神。”这名员工对阮亚忠由衷敬佩。

  三年多来,阮亚忠共担任一级动火点看火人500多次,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动火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在看火过程中,他还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苗头60多起,单今年上半年就有21起,曾2次被分部评为安全标兵,5次受到分部嘉奖,为装油车间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和荣获炼油分部先进车间立下了汗马功劳。

  乐于助人

  阮亚忠不但有负责心,而且很有爱心,平常乐于助人。工友梁火元由于患颈椎骨质增生需要住院动手术,当时找不到家人陪护,阮亚忠知道后,主动请缨到医院护理梁火元,24小时陪伴身边。梁火元吸痰困难,他就小心翼翼地帮梁火元做颈椎按摩,协助梁火元把痰吸出来,梁火元要吃白粥或喝鸡汤,他就自掏腰包买鸡、买菜、买米并亲自下厨为梁火元做好吃的,保证梁火元无后顾之忧,安心医病。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梁火元很快就康复出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7日 04: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