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潼南县接龙桥社区党委书记蒋光英:“要想得到群众真心拥护 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心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蒋光英(右)在居民谢运光家了解停车场经营情况

  “作为社区基层干部,要想得到群众真心拥护,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把群众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这是重庆潼南县梓潼街道妇联主席兼接龙桥社区党委书记蒋光英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名普通党员甘于奉献的动人乐章。

  由下岗工到社区干部

  在当社区干部之前,蒋光英曾是一名下岗工人。1992年,蒋光英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潼南县一轴承厂当技术工,仅五六年时间,因企业效益不好,蒋光英失业。

  “当时,我刚生孩子不久,老公也没有稳定工作,连奶粉都买不起。”回忆起当年的窘迫,蒋光英说,刚坐完月子,她就背着孩子到餐馆工作,端盘子、洗碗啥都干,经常是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九十点钟才能休息。“经过努力,小日子也还能过,但就觉得不甘心——父母供我读那么多书,怎么能在餐馆待一辈子?”

  不认命的冲劲激发着蒋光英重新开始学习。2001年,蒋光英参加社区干部招聘考试,以优异成绩,当上了重庆潼南县梓潼街道接龙桥社区技专兼干事,成为社区年龄最小的社区干部。蒋光英说:“我是下岗工人,我懂群众的苦。以后一定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

  帮失业人员找工作

  到社区工作,蒋光英抓的第一件事是,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经过调研,蒋光英发现,接龙桥社区失业人员3598人,低保户1432户,困难家庭占到5%以上。

  为帮助困难群众再就业,蒋光英一家一家敲开辖区企业的大门,争取更多的岗位。她还通过现场招聘会、职介所等,收集就业信息,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体找岗位。同时,根据失业人员的能力和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本领。经过多年努力,截至目前,该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已减少至300多人。

  “我现在在家政公司上班,每月能挣2000多元。”下岗职工周丽说,她上有80岁老母,下有念高中的女儿,生活压力非常大。现在,有了一份稳定的职业和收入。

  为困难群众建爱心档案

  接龙桥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不少居民家境困难。蒋光英把这些困难户情况记下来,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每解决一个,就建一份爱心档案。

  家住楚丰大厦的唐佳怡才5岁,父亲车祸去世后,母亲改嫁,佳怡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蒋光英知道后,上门为佳怡办了低保,并联系上爱心老板李爱勤,一对一结对资助佳怡。

  另一对困难儿童是兄妹俩,父亲正在服刑,母亲改嫁,6岁哥哥脑瘫。蒋光英先后到民政、社保、妇联等多个部门奔走,为兄妹俩申请了专项补助。

  77岁的夏先刚是空巢老人,出门买菜都很困难。为此,蒋光英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一帮一活动,为40名孤残老人安装了妇联提供的爱心呼唤器,老人有事直接按铃,省心省力。如今,接龙桥社区建起136份爱心档案,老弱病残有人关心、有人照顾、有人帮忙。

  “心系百姓冷暖,用爱践行诺言。”蒋光英一直在工作中践行这句话,她先后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街道先进个人等20多次市县街表彰;她所在社区也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社区、市十佳社区等。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7日 04:02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