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县检察院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5日,河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对获得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和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全国、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进行授牌命名,对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代表颁发证书。河南陕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两项殊荣,并获得省检察院给予的3万元现金奖励。

  2012年以来,陕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业务建设为中心,以检察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以民为本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以警为本切实提高干警战斗力,统筹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法律监督与自身监督、目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发扬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检察精兵的精神,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努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着力抓好队伍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干警筑牢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着力抓好业务能力建设,过举办知识讲座,专项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岗位技能。

  深化业务创新。大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以自侦工作发展带动各项业务快速发展。2012年该院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9件31人,反贪、反渎、监所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三项总分位居全省第四,荣获省检察院表彰;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对重大案件适时介入,引导取证,批捕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达百分之百;不断深化诉讼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3件18人,监督撤案7件11人,追捕27人、追诉22人,提请民事抗诉3件,提出和提请刑事抗诉4件。

  加强机制建设。建立以案件管理为核心的业务管理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实行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队伍管理机制,靠实绩用干部,以工作论成败;推进以规范高效为目的的检察政务管理机制,使各项政务管理有章可循,保障法律监督服务活动高质量、高效率运行。

  加大各项投入。落实人员保障,成立3个乡镇中心检察室,内设机构全部经过编委批准设立;落实经费保障,检察经费和物质基础基本满足检察工作需要;落实设施保障,投资529万元建设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综合楼,不断改善办公办案条件,为检察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行文化育检。该院注重借助黄河文化的丰厚底蕴,大力推行检察文化建设,以检察文化引领执法行为,以执法行为诠释检察文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检察长王峰对检察文化进行深入思考谋划,结集出版的干警理论文集作序言《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检察“硬品牌”》,对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之后又根据本院实际倡导“木桶理论”、“动车理念”,引导干警人人当长板,个个添动力;提炼了“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检察精兵”的“陕检精神”,要求全院干警树立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意识,工作争一流,业务当精兵。健康向上的检察文化理念,在干警思想深处烙上鲜明的“精神印记”,转化为指导检察工作的思想动力。

  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检察文化侵润心灵,已内化为价值取向,外化为全体干警的追求和自觉行动,产生巨大合力。2012年,该院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政法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又先后荣获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通讯员 王尉 赵青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0: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