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计量为民的砝码放在心中

——记北京市通州区质监局计量检测所副所长王光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个并联排列的水管上,串联近10个水表,调节不同的水压流过,仔细观察每个水表的读数,并一一记录在案,判定其计量是否合格。在北京市通州区质监局计量检测所的检测实验室内,这样是该所副所长王光第的常态工作之一。

  从1997年进入该所进行计量检定工作到如今,16年的一线计量检定生涯,使王光第经历和主管的业务范围覆盖了衡器检定、加油机检定、水表检定和称重站等多个领域。“检测量大、覆盖面广;烦琐而又细致,需要细心加耐心”,成为他10余载计量检定工作的最大体会,他也用自己的细致入微、细心服务,在平凡的计量检定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通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一次特殊的任务

  “铃铃铃……”2009年国庆节前的一个周日下午,正在家休息的王光第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电话是通州区质监局一位值班领导打过来的,通知他立刻赶到通州区徐辛庄加油站进行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电话那头领导焦急的语气,使他感到此次检定工作与平时不大一样。撂下电话,他立即驱车奔赴加油站现场。

  一到现场,眼前的景象让王光第感觉到了紧张:几十辆出租车、几百人围住了加油站;十几辆警车长鸣,里外布置了两层警戒线;市、区两级领导都在现场,北京市应急办还设立了临时指挥部。

  原来,一位出租车司机长期在该加油站加油,总感觉加油站给的油量不够。当天加完油之后,双方再次产生分歧,结果众多出租车司机前来声援,司机们群情激奋,大有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危险。后经应急办负责人和出租车司机协商,同意由最权威的检测部门进行现场检测,用科学的数据来判断加油枪到底有没有猫腻。这就是王光第接到的紧急任务。

  看到现场的情形,大家明白了此次检测的重要性。本来一次性就能出结果的检定,王光第主动增加工作量,进行了多次检定,最后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加油枪没有问题。虽然科学的检测使得出租车司机们表面非常信服,但王光第明显感觉到还是有人不服气,于是,他一边拿着科学准确的检测数据,一边向他们讲解加油机的相关知识及汽车油箱油表的具体情况,解析产生此次矛盾的关键点是在计量上的认识有误区。专业的讲解,令人信服的剖析,司机们频频点头,一场矛盾终于在无形中化解了。王光第更深刻地感到了计量工作的责任和重要。

  留下串串闪光点

  集贸市场的秤,看似不大起眼,却与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作为法定检测计量器具,每年两次的周期检定,是每台秤计量准确的重要保障。为方便经营者,王光第将上门送检改为上门服务检定。

  检测时间成为必须克服的难题。去得太早,经营者还未开张;去得太晚,经营者已经收摊,既不能耽误他们做生意,还得尽量安排在工作日进行。通过仔细调研,王光第和同事们很好地掌握了检测时间,有时候碰上不少买东西的老百姓观看,他还顺便来一次计量知识普及。

  一次检测就有3000台左右的数量、2~3周的检测时间,加班自然变得正常,王光第和同事们通过自己的细心服务,很好地完成了十几个集贸市场衡器“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的计量检定任务。

  最重的汽车衡重达150吨、最轻的中药店戥秤才50克,虽然工作用的砝码差别很大,但在王光第心中,计量为民的砝码却是一样重。他不仅和同事们一起,一年完成超过6万台套的计量器具检定,还通过创新手法,杜绝计量作弊手段的产生。

  前几年,有一些客户反映经他们称重站过秤的车重量不准,王光第开始每天从车辆进入开始一直到车辆远去,他都在暗中查找原因。经过几个星期地不懈努力,他终于发现了问题:原来在车进来前,有些人先把一些重物如沙袋放在车厢里,由于车很高不易发现,过完空车后,出了称重站,再抛弃重物,从而使空车重量不准。每次上车查看又有一定困难,经过几天思考,他提出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这样在称重员称量的同时就能看到车箱内的情况。这一想法实施后收到了良好效果,类似情况再未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光第常说,计量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基层计量检定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干好本职工作和领导交代的任务,不出差错就是最好的。正是在这样看似琐碎的工作中,他用细心和坚持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0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