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高秀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职务有任务,没有报酬有责任。”这是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兴盛社区党总支对社区党员的要求。“每个党员要用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用一点光照亮一大片。”

  “完善社区服务、科学服务居民,发展社区经济、优化社区环境,创文化型示范社区、提高居民素质,全面构建和谐新社区支部。”这是兴盛社区的工作思路。

  43岁的多伦诺尔镇兴盛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高秀琴,已从事社区工作14年。她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以身作则,知人善任,不断创新工作,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兴盛社区党总支部成为社区的坚强领导核心,兴盛社区也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优秀团队。

  这个社区共有居民2832户、6475人,有党员339名,下岗职工多、弱势群体多、繁杂事务多。能够让居民安居乐业、让需要救助的人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是高秀琴和她的同事们最快乐的事。

  在兴盛社区的办公室里,分设着几个“机构”:文体娱乐党支部、就业援助党支部、法律咨询党支部、矛盾化解党支部、平安维稳党支部。这是去年以来,高秀琴摸索出的一条能够发挥党员作用的新办法,她用“党员有什么特长,就编入什么样的支部;能为群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就为党员设什么样的岗位”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

  年近70岁的吕玉堂,一直是民间文艺活动的骨干,他爱好文艺,善于编排文艺节目,在高秀琴的鼓励下,他主动担当起了文体娱乐党支部的书记,在他的组织下,社区中40多名文艺爱好者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每逢县里开展活动,兴盛社区的文艺演出队就会登台亮相。高秀琴经常指导他们要结合当前的国家政策、形势教育和本县的大事喜事,宣传学习型家庭、和谐家庭、尊老爱幼、爱岗敬业的典型,受到群众的喜爱。

  兴盛社区下岗失业的人员有近500人,“4050”人员相对较多,就业援助党支部就应运而生。高秀琴带领工作人员一家一户的登记失业者的就业意向、创业意向和培训意向,找企业联系工作岗位,跑就业局联系培训,为有创业意向的居民联系小额贷款,最终让100多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其他不能执行正常工作时间的也安排了临时性工作。在高秀琴的支持下,50多岁的吕凤霞自己开起了一家小饭店,同时安排社区失业人员两名;44岁的宁艳红开办了社区幼儿园,安排社区就业人员两名。看到过去因为失业一度忧郁的脸又重新绽放出希望的笑容,高秀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社区还成立了法律咨询党支部,一些退休人员欣然免费做起了法律顾问;还有矛盾化解党支部、平安维稳党支部……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大事小情迁动着她的心。高秀琴认为:“群众遇到难处找到我,这是对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必须从他们的难处考虑,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耐心地去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为难之急。”

  社区工作的繁杂让她不得不早出晚归,父母和公婆那里她经常很长时间都顾不上看一眼,但是几位老人还是很理解,听到乡里乡亲对她的赞许,是给他们最大的安慰。受到她帮助的许多人都把她当成了贴心人,王佩枝遇到难事,就会让她给出主意:“她是个好书记,是个好人,是我们家里的恩人。”

  “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待,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安抚不了人。”盟级和谐文明社区是高秀琴和她的同事们一点一滴的“筑建”起来的。几年来,高秀琴走访慰问困难户450余次,为47户困难居民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为4户自主创业者办理了小额贷款业务、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征集就业岗位,与菲远服装有限公司联系建立了兴盛社区再就业基地,开展劳务输出、劳务派遣工作,每年无偿为社区居民提供近1200多人次的医疗卫生咨询和服务,为2位长期瘫痪在床的残疾人争取到助残辅助器材,争取危房修缮资金4.8万元,为低保户争取过冬煤485吨,与15个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建立了20个党员责任区,组建了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

  办好一件事,赢得众人信。2003年,她当选为县级人大代表,她提出的第一个提案就是:要给老城区改造街道。多伦县的老城区由于历史久远,街道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旱天一路灰尘,雨天积水成河,居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路修得平平整整,出入方便。这个提案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就把旧城的几条主要街道修成了水泥路。

  当她了解到,许多低保家庭没钱看病还是一个大问题。多伦县从2004看年开始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大提高了农村人口支付医药费的能力。高秀琴就想,能不能把这项政策也向城镇低保家庭倾斜,她把这件事形成提案后递交到县人大提案委员会,该县后来将城镇3500多人享受低保待遇的居民参照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初步解决了这部分人口看病难的问题。

  她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奉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2003年她是自治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5年她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个人;2006年她是全盟优秀街道党支部书记;2008年她是全盟优秀人大代表;2010年她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4: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