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南阳工务段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张义伟

坚守在铁道岔口的“安全卫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当疾驰的列车从线路上呼啸而过的时候,一个高大的身影总是在线路旁徘徊,或蹲;或俯;或认真凝望;或仔细聆听,用心去感受车轮对线路的撞击,用心去守护线路的安全和畅通。他无暇眼前的秀丽风光,他只有对安全忠诚的守护,他用卓尔不凡的智慧和辛勤劳动的汗水,把“安全大如天、万事排最先”的豪言壮语镌刻在火热的铁道线上。他就是南阳工务段平西线路车间主任——张义伟。

  张义伟今年38岁,1975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6年学校毕业后,揣着梦想参加了铁路工作,2000年8月份,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南阳工务段平西线路车间位于焦柳线与孟宝线的接点上,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列车运行相对密集。在平顶山西线路车间主任的工作岗位上,他一直按照“负责、认真、主动”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干好工作、确保安全放在第一位,开拓创新,强化管理,逐步把一个落后的车间改变成了管理规范、安全稳定、队伍和谐的先进车间。

  有一次,他们接到为线路改造预铺道岔的任务,这是张义伟第一次单独指挥预铺道岔。预铺道岔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张义伟首先认真研究图纸,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轮廓和框架,然后把实物摆在现场,零配件找准位置,最后组织职工上手安装,协调配合,一气呵成。仅用2天时间,道岔预铺完毕,经验收各部尺寸全部符合标准。在工作中尝到学习甜头的张义伟,更加坚定了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决心。他利用工作之余的零散时间,努力学习,通过成人本科考试,顺利拿到了本科文凭,理论功底更加扎实,专业技能得到迅速提升。

  汗水铸就丰碑,知识改变命运,2008年7月,张义伟被调任到平西线路车间。这个车间设备陈旧,钢轨磨耗多,失效轨枕多,翻浆冒泥处所多。他上任后,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制定措施,从加强车间管理入手,调整了部分不称职的工班长,强化职工队伍技术培训,组织力量对设备病害集中进行整治,消灭了超临修,从而改变了设备质量落后的面貌,第二年便跨入了先进车间的行列。2010年,他被段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13年6月份,南阳工务段管内焦柳线首次集中修施工全面展开,平西线路车间担负着6.3公里的长轨更换任务,施工难度大,参加人员多,面对种种困难,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由于受天窗点的限制,他连续一个星期奋战在施工一线,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5个小时,和全体职工同吃共住。嗓子喊哑了,吃点消炎药,接着指挥;膝盖擦破了,覆一块创可贴,继续工作。这些病痛,从来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车间的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圆满的完成了更换长轨任务。

  他作为车间主任,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还时刻把职工的冷温放在心上,职工家里有困难,他总是积极主动、热心相助。逢年过节的时候,深入到生活困难职工家中,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带去组织的关爱。2012年春节,他亲手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品送到重困职工张兵利的手上。“好好的干工作,你的困难就是大家的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助,尽管开口。”他用北方汉子最朴实的话语,毫不掩饰的表达了对职工的关爱之情。如今已是生产骨干的张兵利红着眼眶说道:“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通过他的努力,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心齐、气顺、干劲足。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该同志连续多年被段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1获局先生产工作者、2012年获局劳动模范、2013年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4:05 来源:中国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