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的小事 顶天的大事

记庄浪县柳梁乡李堡村二组组长李虎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他“傻”,一个村民小组长,怕是中国最小的“官”了,还真把自己当干部,老操心公家的事,不知图啥。

  有人不理解,在诱惑不少、欲望更多的世俗之潮中,身边还真有他这样的,一门心思帮助别人,而且只讲付出,不求回报,并乐在其中。

  不解、嘲讽、疑惑,逐渐成了感叹、敬重、佩服。

  日前,当记者来到庄浪县柳梁乡李堡村时,村民们从山上赶来,从田间赶来,争先恐后地要说说这位热心肠的“活雷锋”“身边的郭明义”。

  64岁的庄浪县柳梁乡李堡村二组组长李虎成,到底是因为什么,让一方的老百姓这样敬他爱他?

  为 民

  山,连绵不断;路,在大山里蜿蜒,一个急转弯接一个急转弯。扎在大山深处的李堡村,直到现在,还是国扶贫困县庄浪县的一个贫困村。

  李堡村穷,10年前,二组更穷。

  为啥?二组人的地,大多在阳洼山上。满山缠绕的羊肠小道,许多还是60度陡峭的坡势。两匹牲口要是一个驮东西,见面就错不开,只好远远地吆喝等着。就这,还摔死了好些马和驴。

  肥料,靠人背驴驮,能运多少到地里?二组村民的粮食,只能薄收。

  要想富,先修路。2002年初春,深知乡亲们苦的李虎成,下定决心:修路。

  修路,谈何容易?

  阳洼山,沟壑如削,梁峁耸立。那会儿,村民还不知啥叫铲车,只能靠人工修。

  更难肠的是,李堡村包括阳洼山在内的土地,说位于黄土高原,可一层黄土下全是红土,平日硬如石,遇雨变成泥。一洋镐下去,有时只是一道印痕。

  跟着李虎成修了几天,二组的乡亲们不干了,路又险,又难挖,还要开4米宽,岂不是白日做梦?

  然而,梦想一旦升腾,就能激发出李虎成愚公移山般的无穷力量!

  属牛的李虎成,生就犟脾气。别人不干,他一个人起早贪黑,站在悬崖边,手握洋镐,挖路。实在站不住了,就双膝跪下挖。挖累了,他用手刨,不顾手上裂开的血口。

  “这么大的工程,你一个人行吗?”村支书李志英记得,当时他和许多村民都劝李虎成,“手心全烂了,连筷子都拿不住,还提啥洋镐?”

  一米,两米……路在艰难中向前延伸。

  看着多半个月工夫,瘦削的李虎成,硬生生地挖出一段路的模样,村民们被深深打动了。他们纷纷跟了上来……

  麦子黄了,山路修成了。这天一大早,整个村子鞭炮、锣鼓齐鸣。二组的村民们将新买的农用车,插上彩旗,径直开到了地头。

  那喜庆的炮声,每一次震响,都在村民的心头荡起一阵欢乐。在这个苍凉的山村,何时有过这般盛大的节日?

  原来收获粮食得半个多月,现在两三天就足够了。“二组的人这下有指望了。”听到村里人这样的评价,二组村民不约而同地自发将这条山路称为“虎成路”。

  阳洼山的路修成了,李虎成修路的脚步没有停下。他又带领村民,不分寒冬酷暑,靠双手挖通了通组通地的6条山路。依旧是,他干的比别人多得多,几乎难挖的地段全留给了自己。

  为了让村民尽早过上好日子,去年,柳梁乡在李堡村规划了百亩苹果园,帮村子调整种植结构。可马上立冬了,位于四方川的20亩地,果树仍旧没栽上。因为到那儿的路位于河沟,又是红土,遇水全是泥。

  现在条件好了,有开路的铲车了,可连铲车也烂在了半路。这时,村民几乎又都在村里到南湖镇的公路工地上打工。村干部泄了气,觉得没治。李虎成却不信这个邪,他知道,这是村组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于是,他又是一个人披星戴月,用了十来天工夫,修出了一条路。甚至还让爱人帮他挖了5天5夜。

  山里本无路。对新开的路,李虎成有说不出的心疼。现在,每逢下雨,村里人都会看到,他拿着雨伞,扛着铁锹,到处转着维修路面,唯恐哪段路有所损坏。

  真 情

  跟人借钱,谁提起来都头疼。但是,在李堡村,村民都知道,找李虎成,一借一个准。而且,他还主动帮别人。

  二组的李宏强,如今是庄浪县岳堡乡中学老师。他永远难以忘记,是李虎成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

  因为家境贫寒,在上小学五年级时,家里人便打算不让他念书了。听说后,李虎成急了,主动给他借钱,鼓励他念书。2005年,念到高二了,李宏强又因无钱而辍学。李虎成又一次踏进他家,主动借了500元。

  “不能因为钱,耽搁孩子的前程!”李虎成当时铿锵有力的话语,时至今日,一直温暖着他。

  和李宏强一样,九组的李宏伟,自打幼小上学时,便时常得到李虎成的接济。前几年,已经上班的他准备结婚时,虽然手头很是紧张,但他实在不好意思再跟李虎成开口。令李宏伟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听到他的喜讯后,李虎成硬塞给他6000元。

  前年,听说李虎成家里有事,他凑钱去还时,再一次让他没想到,李虎成说,“我不急用,等你手头宽裕了,再还。”

  二组村民李蕊蕊是独生女。在她两岁时,母亲便去世了,父亲又一直体弱多病。1997年,她患了重病后,李虎成专门跑到县医院去看,并掏出100元说:“人比什么都重要,好好看病救人。”

  “那时的100元,多值钱!”最让李蕊蕊感动的是,2000年,她父亲去世时正是冬天,灵棚没有炭火。看在眼里的李虎成二话没说,立刻用马驮了100公斤炭。

  “真是雪中送炭!当时我们山区,烧个柴草都不容易。”李蕊蕊感激地对记者说,后面她去还钱时,李虎成还说啥都不要。

  文字在这里是苍白的,它根本无力记下李虎成留在群众心里的一桩桩、一件件事。在李堡村,“有困难,找虎成。”成了村民的口头禅,而他呢,做好事也是顺手拈来,直接帮助过的人家难以计数。谁家修院盖房,他不计报酬,主动跑去帮忙;对家里没有年轻劳力的老人,就帮助干农活;碰上村里修水渠,他自个掏钱买鸡蛋、饮料,招呼修路的乡亲;一、三组村民用的水管破了,不关他的事,可他比谁都消息灵通,经常第一个赶到,忙乎着修理……

  李宏强记得,2010年有一天,李虎成突然到他家来借钱。原来村里有两户人家养鸡、开店,跟李虎成借3万元。

  “自己有钱,给别人借,可以理解。自己没钱,还向亲戚朋友们东挪西凑,帮别人忙,这人怎么这么好?”李宏强感慨地说。

  都说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李虎成坚持做了几十年。在他眼里,百姓的事,无大小之分。他一直念在嘴边的是,人家来找他,这是信任他,只要他能办事,就尽量做点事。

  “能让别人快乐,我就快乐。”他说。

  爱,是一种心贴心的情感。只要你把群众时刻装在心里,群众就会把你高高举过头顶。在村民眼中,李虎成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子汉,一个“总是惦记着别人”的人。他像大山一样淳朴,像大山一样伟岸,又像大山一样厚重,感动着村里每个人。

  时不时地,村民会给他家送几个馍馍、放几个鸡蛋,逢年过节,总有年轻人来看他……3年前,初冬,都开始下雪了,李虎成家的玉米还没收,而他一个人还在挖路,李来才等七八个村民实在过意不去,主动开上农用车帮他将玉米拉回了家。

  “在村里,按辈分我们应该喊他老哥,但一想起他,真是觉得像父亲一样敬重。”李宏强这样说,李宏伟这样说,李蕊蕊这样说,在李堡村,许多年轻人,都有这般念想。

  信 念

  李虎成心想集体,情系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见到李虎成时,他身上的白衬衣已经穿了十四五年,不仅沾满尘土,衣服后面也已风化,张开了好几块口子。裤子也穿了十几年了。

  走进他家,让人有一种看老照片的感觉:村里大多数人都盖起了新房,但他老两口仍住在20年前修的土木结构的房子,屋顶已经漏雨了。房子里面,摆着几把祖传的桌椅、几个掉了漆的木箱,还有20多年前儿子结婚时“淘汰”下来的沙发、电视柜,一切显得简陋破旧。

  稍上档次的,是那台29吋的老式彩电,还是上个月哥哥送来的。之前他看的黑白电视,也是哥哥20多年前给的。

  也曾想修间上房,可一直“顾不上”。10年前,他备的木头椽子,现在仍旧撂在院外,全用不成了。

  这两年村里有国家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但他没有申请。“还有比咱更困难的,一沾‘私’字,咱说话就不硬气了。”说这话时,他的语气很是坚定。

  爱给别人借钱的李虎成,就这样甘于清贫。

  在村里,李虎成其实算不上有钱人。他的收入,主要靠一年卖粮的积攒,还有在县城工作的儿子给的钱。可儿子本身也很紧张,儿媳妇是一个月只领165元的代课老师,两个孙子一个已经上大学了。

  爱人周玉莲最了解李虎成的脾性,说他“一见谁家有难,不帮,他就浑身不自在;这些年,给别人借了9万多元,家里的花销,是能省就省,连鸡蛋都舍不得吃。”

  说话间,她已是满眼泪水。

  自打去年年底李虎成得了肺炎后,向来贤惠的周玉莲忍不住开始抱怨:“以前咱一心支持他,现在医生都说再不能劳累了,还天天吃着药,可为了群众的事,他还像年轻人一样干着。”

  2010年,周玉莲遭遇了一场车祸。病愈了,身子毕竟不如以前。可家里农活基本还是靠她。端午节过后,苜蓿就该收了,到现在还没割。这几天,收麦子了,李虎成仍忙乎着修村里的路,她只好一个人干。

  “吵也吵过,怨也怨过,可没用,只能支持,谁让他干了这份工作,他就是那么个人。”周玉莲说。

  很多人,包括儿子、儿媳妇都表示不理解,总觉得身体先得保养好,把母亲一个人累垮也不行。

  可李虎成觉得他们思想“落后”。他觉得自己大小是个干部,沾了“干部”两字,就得像毛主席说的:“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李虎成心里一直牢牢地记住这句话,也一直按这样做。但他却一直没敢递交入党申请书,虽然多年来,入党是他强烈的愿望。

  “共产党员好比种子。”李虎成对记者说,他的理解,这颗种子就是粮食里的好品种,他一直觉得自己“不够格”。

  61岁时,李虎成在村党支部的鼓励下,终于圆了多年夙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觉得很自豪,刚入党,就连续两年接过了乡上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他说,这是对自己27年村组长生涯的最大褒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07:2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