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灵宝市阳平镇北阳平村党支部书记包有民:“个人富不算富,共同富是正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简介:包有民,1968年6月生,灵宝市阳平镇北阳平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北阳平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优秀青年农民”等殊荣。

  我出身贫寒,十几岁就挑起了全家的重担。困难时刻,是北阳平村的党员和群众接纳了我们,使一家人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那时我就想,等以后有了机会,一定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为了改善家庭条件,我先后打过零工,跑过运输、办过汽车修理厂。在个人经济条件明显改善后,我便想如何回报乡邻。1993年12月,当时还不富裕的我拿出3万元,为自己所在的村民组安装了自来水管道,之后又出资修了一条石板路。1997年1月,我承包了村里一个倒闭砖厂的50亩废地,建起了苗木公司,先后无偿为村里提供各类苗木100余万株,还出资帮助村民发展药材种植,两年时间为群众增加收入40多万元。

  尽管不时地帮乡亲们一把,但我们这里不靠山、不靠水,没有矿藏,多数乡亲难以脱贫。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常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让村民们尽快富起来?

  2001年初,北阳平村决定利用地处乡镇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开发建设工贸一条街。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钢锢找到我,希望我回村带领大家共同创业。此时,我个人事业蒸蒸日上,回到村里就意味着个人的巨大牺牲。尽管也有过犹豫、徘徊,但我还是服从了组织决定,为了入党时的誓言,也为了儿时的梦想。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首先必须让群众信赖你、真心支持你。从2001年回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那时起,我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带领群众建起了超市、商场、酒店,多次累倒在工地现场。2004年2月,就在北阳平工贸街建成投入使用后,我又作出了一个让全体村民都十分吃惊、几乎所有亲朋都认为“很傻”的决定:把自己出资建设的工贸一条街的全部资产无偿捐赠给村集体。

  北阳平村的固定资产由数十万元,一下子剧增到数千万元。当年7月,35岁的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富了不算本事,只有把村民们都带上致富路,才能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我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同时开发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一年一个台阶。这些年来,村民们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多数人还能在村里上班、做生意,老年人月月有生活补助,考上大学的新生有奖励,就连村里修路、办水利、建学校、通有线电视,都没让村民出一分钱。

  每当夜幕降临,遥望路灯下流光溢彩的工厂、学校和农民公寓,行走在通往家家户户的水泥路上,我在想,这应该是一条共同富裕的正路吧!(记者 吴烨 通讯员 冯小龙 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1日 06:5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