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二重优秀共产党员冯勇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得在2012年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的全国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上,来自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代表齐聚一堂聆听了大会报告,受到大会表彰。中国二重集团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水压机车间160MN水压机锻工丁班锻工班长冯勇就是其中的一员。

  39岁的冯勇中等个头,走起路来像阵风,穿梭在车间工作现场。从参加工作起,他就一直在水压机车间从事一线岗位——锻工工作,一干就是20年。有着5年党龄的他,人称冯“铁匠”。铁匠的行当可不是一个轻省的活计,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嘿咻嘿咻声中抡锤打铁的大老粗形象依稀可见,但在现代企业尤其是像二重这样的企业,仅凭一身蛮力是打不好铁、锻不好钢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冯勇深知知识和技能的重要,他除了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外,还利用工作和生活之余学习锻造专业理论知识。《锻工速成与提高》是他的最爱,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学习心得和体会。他不仅自己好学,还经常组织班组员工开展学习活动,使他们熟练掌握了锻造材料计算、下料方法、加热规范等锻造技术。

  多年来,冯勇始终战斗在火热繁忙的生产一线,直面工件1000多度的高温辐射和烘烤,认真指挥行车、水压机、操作机将钢锭按工艺要求锻制成型,精心测量尺寸,检查形状,凝神聚力地关注着锻件在水压机上的每一个变形……记得前段时间集团公司重点生产项目抚机加氢筒节在水压机执行锻造工艺,此项目的第一支和最后一支产品都出自冯勇的班组,为保生产,他和他的团队不计个人得失,加班连班锻造,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任务。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时节,厚厚工作服上的汗渍印证了他的那份坚守和坚持,大家都说冯勇有一副铮铮铁骨,是个硬汉子。

  冯勇身上有着共产党员特有的质朴和坚韧。他爱他的工作,把工作当作事业。他热爱繁忙的工作现场,热爱火热的机台,他喜欢精准地指挥160MN水压机展示万钧之力,倾听压机与巨型钢锭的铿锵碰撞。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160MN水压机锻工丁班在各项生产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体班组成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在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或许能从下面的数字中探寻到答案:2012年160MN水压机锻工丁班完成锻造量2979.9吨、产品合格率98%;班组成员们还全力投入加氢筒体、卡箍、大型支承辊等一批重点产品的锻制生产中,全力保证其顺利完成锻造工序。

  长年累月三班倒的特殊工作性质让冯勇很少有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能好好地照顾家里,可冯勇却并不缺乏爱心。身为班长的他,在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倡导人性化管理,把班组管理得有条不紊,把班组成员凝聚在一起,营造出了一种家的温暖。前不久,细心的冯勇发现班里一位工程外包人员刘志建在上班时常常叹气,眼里流露出些许的忧伤。得知刘志建家的困难后,冯勇和全班同事前往刘志建的家送去了集体的关爱和温暖,临走时,还悄悄地留下了慰问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冯勇以他的勤勉好学、踏实肯干,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160MN水压机锻工丁班经过层层选拔和筛选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光荣称号,而冯勇也再次被评为二重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4:25 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