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汗水铸就丰碑——记南阳工务段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孙晓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晓强,一个普通的名字,也是一个让人容易记住的名字。人如其名,在南阳工务段2200多名职工的队伍中,他就如同漫长铁路线上的一颗螺帽,那样的普通,却又有着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作用。立足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1993年,刚从部队退伍下来的孙晓强被分配到南阳工务段董庄线路车间董庄二工区。在刚工作的时候,每天的工作量对他的体力都是一种考验,每天工作之后,他都觉身体要散架一样,工作上的劳累,对工作环境的不适应,给他增添了许多莫名的烦恼。

  但这些并没有让他退缩,在工作中,他虚心向老职工请教学习,利用空闲时间,熟悉工作中各种机具和材料使用方法及技巧,他在工作中有一种用不完的劲头,凭借着自己的优异表现,很快得到了职工们的认可,成为了工区的业务骨干,在1996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成为党员后,他更加的努力工作,他经常用这样一句话来鞭策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做的比别人更好。”十年磨一剑,在2003年6月,孙晓强被提拔担任唐河工区班长。

  在担任班长期间,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在日常工作中,他有意识的增强自己业务技能和班组管理能力。2007年10月份,孙晓强被调到唐河线路车间白秋工区担任工长。担任工长以后,白秋工区现有职工8人,管辖11公里线路,他意识到自己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为了更好地带领职工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首先从自己做起,每天起得最早的是他,回到工区最晚的也是他。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凡事冲在职工前面,干的比职工还卖力,职工们有时候开玩笑的说:“强哥,‘敌人’都被你消灭了,我们还怎么练‘枪’啊!”

  2013年3月份,由于工作需要,孙晓强被调动到金华工区担任工长。金华工区所管辖线路15公里,职工8人,道岔2组,在金华乡工区担任工长期间,他带领工区全体职工苦干、实干加巧干,较好的完成了线路的养护和维修。

  2013年7月15日,孙晓强看着手中的病害通知单,皱起了眉头,自言自语的说道“怎么K437+768还有病害?”。在职工们都来到办公室之后,他一边跟职工说着下午的工作内容,一边穿上工作服,戴上竹帽,带领着职工一同向病害处所奔去。在烈日炎炎的午后,气温达到了37℃,到达地点后,他满头大汗,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汗水浸湿了他的工作服,但是他手中的电镐却没有停下来,捣固之后,他又拿起道尺,对线路进行复检,看着道尺上显示的数字,他欣慰的笑了。随后,为了确保线路的稳定,他同2名职工再一次用长弦绳测量了一下线路方向。核实无误后,他高兴的说:“伙计们,圆满完成任务,可以收拾工具回工区了。”职工小张开玩笑的回道:“孙哥,只要你来了,这些病害肯定是‘就地正法’了啊!”

  在工作中,孙晓强一马当先,在生活上,他就是职工们的老大哥。在2013年5月份,退伍兵程勇分配到了金华工区,来到工区,看见工区的环境后,程勇脸上露出了一丝失望的表情。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晚上,他就来到程勇的房间,他笑着对程勇说“咱们都是当兵的出身,军人就是要有一种不怕吃苦的精神,这刚从部队上下来,可不能被这么点困难吓住啊!你可是咱工区的生力军啊,怎么还没上‘战场’就先有胆怯心理了呢?在艰苦的条件中,能让你更快的成长起来,我刚退伍分配到的工区,比这条件要艰苦的多,这不也坚持下来了。”经过这次谈心后,程勇消极的观念得到了转变,逐渐的适应了工区的生产环境,迈出了人生坚实的一步。

  荣誉来自挥洒的汗水;收获来自勤劳的付出。孙晓强自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段“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被路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明星工班长”,2013年还被路局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顾朝鑫 宋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00:08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