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百姓说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记青海省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蒲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禁毒、打黑、抓赌、破命案……从警15年来,当过片儿警、刑警、缉毒警,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桥头镇派出所所长的蒲伟,在工作中身先士卒,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解决群众困难一丝不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平安英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至今还是不喜欢他。”一提起禁毒大队长蒲伟,大通县“海之梦”会所的老板童扣宝就眉头紧锁,内心依旧很矛盾。

  “眼里只有工作,总是冷冰冰的,太没人情味儿!”对于蒲伟,童扣宝有着很多感慨。这个在社会上混了大半辈子的人坦言,见过各种大领导,还从没遇到过像蒲伟这样不讲人情的,“何况只是个公安小队长!”

  1999年青海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蒲伟进入公安队伍,先后在大通县苏家堡派出所、公安局刑侦大队等单位工作,2009年起担任大通县禁毒大队队长。

  在进禁毒大队前,蒲伟长期在大通县公安局刑政大队供职,做了8年刑政工作。在大通开展的历次打黑除恶行动中,年轻的蒲伟屡建奇功,频频破获大案要案,一时享誉大通的街头巷尾,在当地公安系统也被誉为“打黑专家”。

  “很早就听说过蒲伟的大名”,可童扣宝正式结识这位警界奇人,是从2009年开始。那年,童扣宝开张的大通县第一家娱乐会所——“海之梦”屡遭黑恶势力骚扰,经营举步维艰。

  “从不打招呼,悄悄地就来了。”起初,对这个“贸然闯入”的便衣公安,童扣宝甚至有些厌烦。每次来到“海之梦”会所,蒲伟都要到演艺厅挨个推开包间巡查,逐一排查会所每个包间是否有涉毒涉黑情况。蒲伟的悄悄“闯入”,一段时间甚至影响到“海之梦”会所的生意,而童扣宝对此却无可奈何,拿他没办法。

  当时,在“海之梦”会所,经常有吸毒人员出没,这些人在包间吸食大麻、冰毒后精神亢奋,情绪不稳定,经常打架滋事,还经常向前来消费的顾客强行索要保护费。一时间,“海之梦”会所鱼龙混杂,在大通县臭名昭著,没人敢去消费;童扣宝也“看不到一丝希望”,在绝望中苦苦挣扎。

  频繁巡查“海之梦”会所后,蒲伟很快就将一批“声名显赫”的吸毒及黑恶势力人员逮捕审查,有的还被依法惩处;同时,介绍毒品危害、预防毒品犯罪的宣传单和告示也送达会所的每个场所。不出一个月,吸毒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就被打了下去,再没人敢收取“保护费”了。

  蒲伟整治得力,“海之梦”会所起死回生,童扣宝看在眼里,喜在心底,由衷地感谢蒲伟。

  “到现在,他没吃过我童扣宝的一顿饭。”如今,童扣宝的事业蒸蒸日上,不但有车有房,还在西宁市购置了房产,而“既不抽烟,也不打牌,没任何爱好,眼里只有工作”的蒲伟仍然忠于职守,坚守在禁毒一线,这让这个历经沧桑的中年汉子“一直觉得欠了他很多”。

  马元是大通县禁毒大队的元老,已在禁毒大队供职多年。蒲伟来到大队的时候,大队其实只有马元一个人,这样,蒲伟就成了马元一个人的大队长。刚来到禁毒大队,马元觉得蒲伟很自傲,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可他渐渐发现,“这个年轻人可不简单!”

  在禁毒大队,马元腿部早年受过伤,无法开车,每次出勤,都是蒲伟为马元驾车;每次遇到案情,蒲伟总会第一时间征求马元的意见:“马哥,你经验丰富,说说怎么办更好?”

  “他从没把我当成兵,而是当成好哥们儿。”蒲伟待人真诚、工作谦虚,老大哥马元深受感动,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马元和年轻的队长蒲伟一道,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一个礼拜也不回家,吃饭、睡眠都没有准点儿”。

  2010年11月的一个夜晚,蒲伟、马元两人全员出动,前往西宁市五一俱乐部蹲守。根据情报,当晚将有一批毒品在此交易。夜里寒风刺骨,马元的腿伤复发,疼痛难忍,两人还是一直蹲守到凌晨,直到毒贩现身。马元在外围观察,蒲伟一人捕获3名嫌犯,可从嫌犯身上一无所获。凭多年刑侦经验,蒲伟当即断定毒品就藏匿在附近,没有警力,他请来俱乐部保安看管嫌犯,自己摸黑寻找,很快就在附近的石凳下找到毒品。第一次办案,大通县禁毒大队大获全胜,缴获毒品400多克,声名传遍青海全省。

  尽快让戒毒人员重返社会,蒲伟为此也想尽了办法。人民南路社区居民全旭民吸毒多年,进行社区戒毒后,他上小学6年级的两个孩子由奶奶一个人带着,家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全旭民因此经常情绪不稳,时有复吸。

  听说这个情况,蒲伟立即出面协调,帮助全家办了个养鸡厂,及时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每到过年过节,禁毒大队的民警也都要来到全家,自己捐钱,为他们送去米面油和各种文具。

  “没什么要求,我对不起大队,对不起蒲队长。”每次禁毒大队回访全旭民,这个中年男人总是以泪洗面,发自内心地感谢禁毒大队给了他生活的新希望。

  “老百姓说一声谢谢,我就知足了!”从警十几年,坊间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蒲伟自己并不愿多说,一路走来,“保一方百姓平安”成为这个七尺男儿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