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郎浩俊:给村里栽下“摇钱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就在房地产鼎盛时期,郎浩俊却突然停了开发,不再盖房、卖地了。有的村民不理解,她静下心来给大家讲:“卖地、卖房都是一锤子买卖,咱们得想着长远点。”此后,村里盖起了一座高19层的商务大楼,如今已招到不少实力强大的公司入驻。

  郎浩俊是梨园镇魏家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七一”前夕,她还被通州区委授予了“开拓创新先锋”称号。

  破桌破椅破茶杯

  1992年,时任梨园镇财政所副所长的郎浩俊被派到魏家坟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当时,魏家坟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村民靠种几亩地维持生活,村集体固定资产只有11.2万元,还欠外债10.6万元,欠电费8200元,算得上是一穷二白。

  刚走进村委会,郎浩俊的心凉了一大截。所谓的办公室只不过是一间破房,没有办公桌,只有一把三条腿的破凳子,连喝水的瓷杯都没有完整的,不是破了口子,就是缺了把手。郎浩俊问道:“这杯子怎么没一个好的?”村里的干部告诉她,杯子3分钱一个,买的全是处理品,因为便宜。听了这话,郎浩俊心酸了,她觉得,无论如何,自己也要带着魏家坟村的老百姓走出困境。

  曾两次“欲走还留”

  上任后,郎浩俊细心研究,听取百姓意见,找出村里落后的症结所在:村干部队伍老化,思路过于保守。她先从村中挑选了一批有魄力、肯吃苦、为人正直的年轻人加入村两委班子,同时整合村里现有资源,将半死不活的企业通过土地出租、厂房出租等方式盘活,委派一名村委员到村办企业“坐镇指挥”,一段时间后,这些原本死气沉沉的企业竟全部恢复生机。

  郎浩俊曾有两次“升迁”的机会,然而每次消息一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村民就拉着她的手苦苦挽留道:“郎书记千万不能调走,我们村刚看到点希望,您要是走了,我们就完了。”

  听了这话,郎浩俊觉得,她有责任带领村民“奔富”,而她也已经离不开自己打下的这一片产业了,这一干,就是20年。

  村民“富住楼”全搬迁

  1997年,郎浩俊渐渐清还了村里的外债,并挣到了钱,村里的钱开始像滚雪球似的,越积越多。当年通州的房地产市场已初露端倪,郎浩俊看准市场,在得到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齐心拥护下,开始了房地产开发。

  为了节省开支,购买原材料她都亲自砍价,到了1999年,群芳园小区建成并开始销售。而后,看准时机,郎浩俊又开始旧村改造。在她的心中有一幅美景,那就是魏家坟村民个个笑逐颜开,搬上楼房。为了实现这个梦,她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鼓劲。2003年,旧村改造正式动工,短短两年时间,魏家坟的村民全部搬迁上楼,在分房时,郎浩俊给出了平均每个三口之家就有两套住房的政策,村民真正实现了“富住楼”。

  正当房地产业到了鼎盛时期,郎浩俊却突然停了开发,不再盖房、卖房了。她说:“房地产业不能再干了,这是一锤子买卖,地全开发完了,以后咱们的老百姓吃什么、喝什么,咱们得通过资本运作,细水长流。”

  高瞻远瞩盖商务楼

  2007年,郎浩俊带领支部班子,研究后决定,要整合现有土地资源,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村里投资1亿元,兴建了隆孚大厦综合商务楼。从来没有接触过写字楼,郎浩俊和支部班子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为了盖好楼、装修好楼,同时也害怕招不上商、引不来资,郎浩俊病倒了。

  高烧39.4度,就是这样,她仍然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监工,过度劳累使她体重下降了30斤。看着她这样拼命工作,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看病,可她央求大家:“你们别让我走,我到哪也不踏实,就让我在这儿看着,看着你们干活,我心里才踏实。”

  隆孚大厦综合商务楼现已引进了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等以金融担保业为主的40余家实力强大的商业企业入驻。村民们只要路过大厦,就会骄傲地说:“看,这就是我们的摇钱树。”

  如今,村民逢年过节都有福利,看病还能二次报销。2012年全村税收达到4600余万元,股权分红在原基础上增加10%,共为全村群众发放股权分红、福利1000余万元。

  大家常说:“郎书记,您这辈子就在我们魏家坟了,这个书记您得一直当。”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郎浩俊总会微微一笑,说:“行,这辈子,我就在魏家坟了,哪都不去。”(通讯员 刘海舒 田兆玉)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0: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