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宝华,今年55岁,现任九江市浔阳区甘棠街道六角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区人大代表。25年来,她始终扎根社区,勤勉为民,把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社区。担任区人大代表后,她时刻不忘代表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热心为民办实事,被广大居民群众誉为倾情为民的贴心人、好代表。她带领她的团队曾获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健身队、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西省民族工作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她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九江市“优秀共产党员”、九江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用责任赢得信任

  张宝华所在的六角石社区有居户1894户,人口5984人,有5个驻区单位。其中社区党员84名。身为中共党员、人大代表的张宝华,把党付给的工作作为神圣的职责。她首先从社区党建工作入手,积极推行以“全域”组织、“全员”管理、“全面”服务及信息化、网格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全两化”社区党建模式,把社区内那些愿意为社区、为群众做实事的干部、党员、居民都发动和组织起来,成立社区党员义工队,参与社区治安巡逻、治理社区环境,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宗旨进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连民心”、“社区驻区单位双向服务、共建社区”等主题活动,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称赞。她带领社区干部一起“走楼道访家庭”,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手里都有一本账,心里更有一本明晰的账。2002年,下岗职工李大桥、殷俊国、吴美莲的女儿读大学经费发生困难,张宝华闻讯后立即发动辖区党员干部为他们募捐,园了朱慧、殷文胜的大学梦。2009年10月,家住华宝东区的91岁老人艾梅秀不小心摔伤了腿,生活不能自理,张宝华带领社区干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2011年8月老人再次出现意外被三轮车碰倒,伤势严重,张宝华和社区工作人员带她拍片子,打针换药,还给她联系志愿者,一日三顿为老人送饭送菜,给老人带去了方便和欢乐。  改变社区服务环境一直是张宝华多年的心愿,她四处奔走,多方求助,终于在2012年打造了全新的办公服务场所,建立了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模式,制订了“错时工作、分片包干、AB岗服务”,实现了与居民的“零距离”服务。成立了人大代表接待室,并以她的名义命名为“华姐接待室”,“华姐接待室”在接待群众时,接触最多的都是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每次张宝华都详实记录,耐心解释,认真梳理,并积极向市区相关部门反映,“华姐接待室”运行一年来,解决群众各类问题50余件。

  用真情化解危机

  自从当上了居委会主任这“管闲事”、“受闲气”的小官,责任感就时时压在张宝华的心上。她要让群众在这0.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安居乐业,就不许自己因为一丝一毫的懈怠而使群众的安危受到影响。  1999年,两劳回籍人员杨国基刑满释放,由于过去的经历没有人敢用他,他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张宝华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他解决了低保,并安排他参加社区义务巡逻小分队。杨国基说:参加社区义务巡逻不为别的,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社区照顾了我,我要“浪子”回头守护社区。社区内有几名失足青年,染上不良习惯,张宝华没有嫌弃他们,而是主动去接近他们,用真情溶化他们心中的冰点,帮助他们重新做人。通过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户口、安排技术培训,这几名青年都学会了手艺,能够自食其力。  2013年春节,辖区居民胡大姐和她丈夫产生了家庭纠纷,寒冬腊月天,张宝华顶着严寒上门了解情况,在社区和事主家来回奔波,耐心劝导,还把胡大姐介绍到义工之家,为她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她与丈夫的关系和好如初。  对于小区里没有物业管理而引发的过激行为,张宝华更是竭尽全力,及时化解。2011年10月的一天,华宝小区的业主与物业产生了严重分歧,业主们堵住了物业管理方的大门,不让一个人进出。张宝华得知后,火速赶到现场,将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代表找到一起,对这件事进行协商,最终物业管理方退去小区,业主们自己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如何管理小区事务,她根据社区的楼栋数量,由居民在每栋楼里推选一名楼栋长,经过张榜公示,每一名楼栋长义务履职,业主们自己出资给小区做绿化,聘请保洁员清理垃圾,协商停车管理等,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用爱心营造和谐

  随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发展的需要,随着新旧机制的交替,一部分企业关停并转,不少职工下岗待业,生活上发生了一定的困难,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张宝华认为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大量的单位人转为社区人,那么,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地域优势,做活就业文章。于是,她带领社区一班人,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主动取得联系,先后解决58名下岗职工,17名待业青年就业问题,利用“社区学校”对下岗职工进行转岗技术培训,使一部分下岗职工有了自谋生计的本领,在大街小巷做起了小卖买,为党和政府减轻了压力。另一方面主动为特困职工送出党和政府的温暖,使291户困难户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与社会各界联系,争取东林慈善总会帮扶54户,领导干部帮扶9户,社区党员一帮一12户,还有2户特困党员家庭享受了“联盛爱心救助卡”,他们每季都能领到300元的食物补贴。现在,社区里再没有一个因贫困而辍学,没有一户因下岗失去生计,没有一个因大病失去救助。  社区居民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张宝华却发现,在许多家庭,儿女上班后,老人们在家里没事干,日子过得很乏味。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家门,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张宝华在社区办起了“老年学校”、“老年活动室”、“报刊阅栏室”、“老年秧歌队”等设施和文娱队伍,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科普、教育、娱乐活动,使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极大地激发了社区居民热爱社区、管好社区的热情。如今“社区是个家,建设靠大家”已成为广大居民的共识。  由于常年的工作压力和过度的劳累,2012年9月张宝华同志不幸病倒了,经医院检查后得知患了直肠癌,手术后不满3个月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她说:“二十多年了,习惯了,社区的事就像我家里的事,一天不在,心里就不踏实。”  就是这样二十多年如一日,张宝华带领着一群社区“小巷总理”默默奉献着。虽然她的白发多了,皱纹深了,脸黑了,人廋了,但社区的环境亮了,居民的心暖了,群众的笑容灿烂了。(余启楼 魏晓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0:03 来源:九江人大信息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