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划宅基地都不愿吃亏 村支书先拿自己开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个村,连续30年没有出现过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坚持每年评选“好媳妇”、“好青年”,是远近闻名的和谐村庄;有这样一个人,当了17年村会计主任和31年村支书,67岁高龄仍在为村庄的发展奔忙操劳,被评为许昌市优秀共产党员“十面红旗”。

  这个村是许昌长葛市石象乡坡李王村。这个人叫李福成,是坡李王村党支部书记(如图)。

  规划宅基地 带领村民修路

  1982年4月,李福成接过村支书的重担。上任伊始,他就烧了对坡李王村影响深远的“两把火”。第一把“火”是制定了村“两委”“五项制度”和“十项规定”,第二把“火”是规划村民宅基地。

  李福成说,当时划分宅基地遇到了很大阻力,李福成首先把自家的宅子划分好,带头吃亏,然后又逐家逐户做工作,向他们讲宅基地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终得到全村人的理解。“村干部只有懂得奉献,只有干出点儿实事,这样老百姓才服气,才会拥护你。”李福成作为一村之长,没有享过特权,却办了让广大群众受益的很多实事。

  2009年之前,从坡李王村通向小学的2公里路全是土路,路况非常差。李福成为改变现状,跑项目、筹资金,最后终于把修路的钱凑够了。修路期间,李福成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检查机械、原料,唯恐耽误了工期,在李福成积极协调下,又修了村里的两条主干道。

  急群众之所急 化解村民矛盾

  2009年秋天,在一家不锈钢厂打工的坡李王村村民李挺举,因为违反企业的机械操作规程不慎致死,而这家企业的老板也是坡李王村村民。在处理赔偿过程中,由于双方对赔偿额度不能达成一致,李福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连续5天不分白天黑夜地为两家调解,最终使双方达成了一致的赔偿协定。

  2011年以来,李福成又帮村里争取了几个新农村建设的项目,为村里的大道安装了路灯,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如今,每天晚上,村民都会带着孩子到广场休闲,村民们跳健身舞,扭秧歌,十分热闹。(记者 韩争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0:03 来源:东方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