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台资企业党建的“天福”样板

魏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福公司党组织开展建党八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天福集团最靓的招牌是党建,是共产党员!”谈起天福的特色,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如是说道。

  一名台商缘何对共产党员有如此高的评价?一家台资企业的党组织,如何从1999年成立时仅有18名党员的党支部,到2008年升格为拥有200多名党员的集团党委?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的背后,天福党组织有哪些党建经验?近日,记者走进天福集团,一探究竟。

  从有疑虑到离不开

  出色业绩赢得出资人支持

  2011年7月1日,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表彰晚会在天福茶学院隆重举行,李瑞河作为特邀嘉宾前来参加。为此,他推迟了原本定于6月29日回台湾家中的行程。

  出资人对企业党建活动的支持可见一斑。然而,在天福集团成立初期,却是另一番情景:当有关部门向李瑞河提及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时,他一直心有疑虑。这些年李瑞河对党建工作态度的转变,在漳州市委书记陈冬看来,“是由于他在与党组织和党员的接触过程中逐渐产生了认同感。”

  2000年的春节前,天福茶博物院准备开工建设。由于春节期间招不到工人,公司党组织就带领党员和团员冒雨开工,党旗就插在工地上。李瑞河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通过勤奋工作、积极作为,党员成为集团中业务能力最强、业绩最优的群体。党组织成立至今,没有一名党员因违反企业规章制度受过处罚,目前企业主管80%是党员,中层干部90%是党员。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都是好样的。我亲眼看到,共产党员发挥作用让我的企业团结了,发展了,在企业建立党组织有百利而无一害。”如今,李瑞河不仅对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还这样向台商推介。

  为企业争效益 为员工谋福利

  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组织建立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这是非公企业党建遇到的突出问题。那么,天福党建是如何破解上述难题的?

  漳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天福党建的精髓,就在于创造性地将台企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员工队伍建设和践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用三句话概括就是:为企业争效益、为员工谋福利、为党旗添光彩。

  一方面,党组织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抓党建,组织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活动,不占用生产时间,不影响企业正常秩序。另一方面,党组织注重党员个体作用发挥,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载体,开展“生产大比武”、党员“五比五好五带头”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天福集团发展的每个阶段,几个大型项目的谋划、筹建、实施,都是集团党组织带领党员在挑大梁。”天福集团总裁助理、党委书记林伯琪对记者说。此外,党组织还在维护劳资和谐、担当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集团的许多重要工作,李瑞河都交由党委来牵头处理。有人形象地比喻,就像是协奏曲,业主是词曲创作者,党组织是乐团指挥,党员领唱,员工同调,形成了大合唱。

  发挥独特优势 推动两岸交流

  天福党建效应持续显现

  近年来,连战、林丰正、江炳坤等台湾政要来漳州寻根认祖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李瑞河的牵线搭桥外,鲜为人知的是,集团党组织也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协调和具体工作。

  身处台企这个特殊的环境,让集团党组织深刻认识到,在搞好企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两岸交流也是党组织身负的重要责任。借助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假日,党组织牵头组织海峡两岸的全体员工开展庆祝晚会,党组织还牵头为员工举办了4次集体婚礼,促成了7对跨越海峡的姻缘,得到了两岸同胞的认同和赞扬,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

  看到天福的成功经验后,来有关部门备案要求建立党支部的驻漳台资企业逐渐多了起来。“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党建工作,是让台资企业得到更好发展、促进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天福集团‘党企双赢’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示范。”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00: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