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军转干部张震雄脱下军装扫马路13年:“选择这个岗位 我心甘情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1日,张震雄来到汉口一元路与一线环卫工一起运垃圾、洗马路,庆祝退役后的第13个建军节。记者 刘斌 摄

  7月31日上午,50岁的张震雄来到岳飞街与车站路路口,清洗垃圾桶,拾捡路边废弃物,在高温下为城市美容,迎接自己的节日。他曾是正连级的军转干部,13年前从部队转业后,毅然选择做一名环卫工人。13年后,已是江岸环卫集团岸二清环卫有限公司的经理,他仍喜欢拿着扫帚上街扫路。

  2000年11月,张震雄从部队转业,到原江岸区环卫局(现城管局)报到,报到时表态说:“既然我来到地方工作,组织上安排我干啥我就干好啥,安排我扫地也行。”

  很快,张震雄换上橘红色的环卫工作服,拿起扫把上街扫马路。消息传到军营,有战友不解:“一个扛过枪的军官去扫马路,多没出息?”而张震雄回答:“我有我的选择,我有我的追求,干环卫我也能干得最好,选择这个岗位我心甘情愿。”

  此后,远在陕西的亲人们曾劝张震雄离开武汉回到家乡工作,在老家的战友也给他联系了更好的单位,但张震雄却始终不动心。

  2012年4月,环卫体制改革后,他被聘任为环卫公司经理。虽然在环卫战线走上了领导岗位,但张震雄依然长期坚持在一线作业。每个月,张震雄有8个班。轮到他的班时,他与其他普通工人一样,凌晨四五时走上街头,深夜10时才能回家,他说:“作为管理者,深入一线作业才能更好地掌握具体情况。”

  他领导的公司拥有环卫工人123名,负责里巷14条道路4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每天清运垃圾90余吨,工作时间长达18至20个小时。一元街同兴社区居民樊家丽说,在大街小巷,张经理总是带头做保洁,亲自到居民楼道把堵塞通道的垃圾抠出来,做任何事情体现出一名军人的作风。

  张震雄从事环卫工作至今13年,多次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0:29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