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兴海村党支部书记徐存贵:致富路上有“为民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兴海村党支部书记徐存贵是一位癌症患者。患病12年,他先后两次手术,化疗多次。就是这样一位“抗癌斗士”,带领全村走上了富裕之路:201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980元。

  今年50岁的徐存贵,1988年5月调到三农场三队任副队长。全队共有323人、职工119名,全队有耕地1828亩、鱼池3824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队。调任后,徐存贵凭着实干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然而,正当他在工作中大显身手时,2000年4月,徐存贵被确诊为膀胱癌。

  手术后,医生嘱咐徐存贵在家静养3个月,可当时正值农忙,回家第二天,徐存贵就跑到抽水泵点查看水情、协调生产用水,使全队适时插上秧。

  2000年6月10日,徐存贵忍着病痛买回2斤大眼幼体蟹苗放养进自家的两亩责任田里,开始试验稻蟹立体种养,并将自己的种养经验记录下来。当年,他养殖豆蟹初步成功,纯收入9500元。2001年,他又率先在自家承包的6亩稻田里进行豆蟹立体种养,由于持续高温,徐存贵从支渠抽水救急,没想到由于水质太差,蟹苗开始陆续死亡。爱琢磨的徐存贵根据报纸上刊登的养蟹文章净化水质,蟹苗恢复正常生长,这一年他收入了35000元。让队里人很羡慕。

  2002年初,徐存贵决定领着大伙养豆蟹。为了帮助20多家农户联系蟹苗,8天里他骑着摩托车先后10余次赶往丰南县毕家圈。徐存贵还将自己摸索出的养殖技术要点编成小册子印发给大家,并随叫随到现场指导。到出蟹时一算账,养殖户当年增收25万元,户均增收1万余元。

  2003年初,徐存贵又把致富重心转移到畜牧养殖业。经过考察,他建议发展畜牧养殖,利用原有稻场建成占地25亩的畜牧养殖园区,并号召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为提高养殖技术,他多次到邻县考察,并组织职工到兄弟场参观学习。经过努力,当年发展养殖户28户,品种涉及猪、牛、羊以及貉子、狐狸等10多个品种。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500多元。

  2004年4月,农场党委研究决定,徐存贵出任党支部书记,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12年5月,因为长期劳累,徐存贵的癌症复发,再次做手术,并接受多次化疗。但是,为顺利完成辖区内6000亩鱼池的精细化改造和霖丰生态种植园建设,徐存贵在导尿管未拔除的情况下,就赶到工地现场,指挥施工。

  兴海村的职工群众在生产、生活上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徐存贵;群众家中遇有婚丧嫁娶等大事时,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他。面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徐存贵总是认真解决,努力处理好每一件事,职工、群众因此亲切地称他为“为民书记”。

  移民魏中海患上肺心病和哮喘病,徐存贵为其四处寻医问药,自费从甘肃一家药厂邮购药品送到家中。2005年,移民孙秀芝老人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徐存贵坚持每天去探望,还帮老人做家务。

  前段时间,场里结合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徐存贵出资为5户家庭订购书籍和报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实施后,徐存贵又出资为3户困难户缴纳了医疗保险金。12年来,徐存贵为帮扶贫困户,从自己的工资中无偿捐献了2万余元。

  徐存贵多次受到农场党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获评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一助一”扶贫济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0: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