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金山区山阳镇东方村党支部书记张连忠:民情 聚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聊起自己的村子,上海金山区山阳镇东方村党支部书记张连忠最感欣慰的是村民对东方村的归属感——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一呼即应”。

  东方村目前有2000多村民。在每个月由张连忠主持的民情沟通会上,不少人是放下田头的活儿赶来议事的。这是一个人人都能说得上话的平台,大家畅所欲言无所顾忌,只为过上更好的日子。在村民眼里,张连忠就是忙完农活准备回家时能在村里路边撞见的一位“老邻居”。这位“老邻居”爱和他们聊家事、侃大山,这位“老邻居”“管得了村,乐得了民”。

  张连忠是土生土长的东方村人,从最初开始当生产队记工员到现在任村党支部书记的30多年里,他对这片土地的了解与感情之深厚可以想见。采访中,张连忠亲切地称村民为“我们东方人”。

  张连忠回忆起2002年东方村与红旗村合并之初,“办事习惯、利益归属等方面的磨合使当时两村百姓以‘东方人’和‘红旗人’区分称呼。”“并村不并心”让张连忠很忧心。在经历了村电网改造等事情后,张连忠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让村民知道村干部到底在做些什么事,并且让他们也参与进来,他们才会更支持我们;只有制定统一规范科学的议事规则,村务才会有序运作。”

  于是,张连忠就酝酿发起了“民情沟通日”活动,没想到这竟成了村民眼里的一件大事情,从当初一年一次发展到现在的月月举行。回想起第一次“民情沟通日”,张连忠笑着说,“那时心里有点没底啊!万一来的人很多,万一有人情绪激动……”可是,没想到村民们既积极又真诚地参加了沟通会。村民范友龙说,第一次自己也是抱着来听听的心态参加的。不少和老范一样的村民现在已经成了每次民情会上雷打不动的座上客,一些放不开家里孩子的甚至还“拖儿带女”地来参与。

  “沟通会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民主管理的范畴,从前是我们向老百姓公开事实,让他们知道两委班子平时究竟在做些啥,现在是让老百姓向我们敞开心扉,让我们知道他们的心结是啥。”张连忠说。

  如今,在沟通会上,张连忠通报完近阶段村里的主要工作后,就都是村民们唱主角儿了。农龄统计、动迁征地、医药费这些政策性问题,邻居家里漏水闹矛盾这些琐事,统统拿到台面上,村干部们说亮话,远近邻居评公正——东方村的村民自治已经有模有样。

  张连忠想法多、落实快,经常会结合实际开展各类群众性的活动,凝聚人心,大到村里的环境改造,小到组建村民乐队,只要村民在沟通会举手赞成,张连忠都想办法一一促成。记者了解到,东方村的村级趣味运动会刚刚结束,“和美家庭”评选活动又将展开。张连忠说,下次的沟通会上村民要议如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事儿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05:5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