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土精神撑脊梁 非公党建促发展

——记优秀党务工作者权有让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庆阳市非公经济党组织中有这样一名党建指导员,提起他人们就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领航人。他,敢为人先。开创了庆阳市非公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他,信念如磐。凭借着多年党务工作经验,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树起了一面旗帜;他,淳朴无华。本着朴实的人格,为非公经济组织营造了红色的热土。他像一团火,将非公党建这看似很“虚”的工作在非公企业烧得满堂红。他就是西峰区委和工商局党组选派到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权有让同志。

  2007年,在省委提出的“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年已55岁的权有让同志怀着对党务工作的满腔热衷和一名普通工商干部的红盾责任,在组织的高度信任下,作为我市第一名党建指导员,进驻到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生命中的又一次“创业”。

  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型食品加工出口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150万美元,占地72亩,有员工600名,主要生产白瓜子系列商品,年均销售收入过亿元,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别看庆发公司出口创汇收入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三,在我省稳居榜首,但权有让发现,企业员工缺乏凝聚力,工作热情不高,人浮于事的现象也普遍存在,企业员工管理教育工作滞后,党建工作一片空白,企业发展面临着管理成本高,工作效率低的瓶颈。在摸清情况后,权有让同志很快地在企业里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他一面熟悉企业基本情况,一面谋划着如何开展非公党建工作这一全新课题。

  一、倾真情,填空白,“试验田”遍地花红

  由于权有让长期任区政协委员和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对非公企业的情况较为熟悉,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中被视为可抓可放或者说影响生产经营的认识和这一矛盾,对于权有让来说了如指掌。大多数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几乎空白。诸如,党员无法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党员不愿意透露自己身份,党支部没有活动阵地……等这些情况都阻碍了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进驻庆发公司以后,经过了解,庆发公司也不例外。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的机遇与挑战,权有让没有退缩,他对老板说:员工之所以没有主人瓮精神、生产中缺乏责任心,就是因为缺乏精神支柱,缺少教育引导,要想使企业员工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就必须在公司建立党的组织。只有把党组织建立起来,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才能找到组织、才能有“家”可回,才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在生产中才能有效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老板怀疑和质疑的眼神中权有让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尝试。通过闲聊,权有让得知庆发公司有党员6名,这些党员都是下岗职工,都因原单位转型、破产、拍卖而脱离了组织关系,已多年没过上组织生活,缺乏党性观念和组织意识,甚至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党员身份。知道他们的想法以后,权有让就主动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虽然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没有气馁,而是苦口婆心的一次又一次做工作,终于使6名党员亮明身份。在这种情况下,他及时向西峰区委组织部和工商局党组作了汇报,提出了成立党组织的意见,很快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07年的12月,庆阳市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在庆发公司成立了,权有让当选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班子由企业2名党员中层管理人员组成,实行党支部委员与企业管理干部交叉任职,党员这才幸福“回家”。

  二、干实事,强信念,党企唱响“双赢”曲

  作为组织选派的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要做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这是权有让写给自己的工作法则。权有让平时话虽然不多,可他认准的事必须有个名堂。为了使老板的思想和认识有所统一,他严格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尽量为企业生产经营做实事、做具体事。在庆发公司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指导公司完善登记事项,正确使用“庆发”商标。并积极协助市场部拓展业务,协调海关、检验检疫、卫生防疫、商务抽检、工商等有关的业务办理和年检工作。积极参与公司的每一项生产工作流程,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监控过程,虚心学习,留心观察,潜心研究,不断增长业务知识。不长时间就从企业生产经营的门外汉练成了行家里手,赢得了总经理和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追求效益最大化是每个企业的天职。权有让心里很明白,要想取得老板的支持,必须通过努力工作,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从而获得老板的信任。企业党支部想尽一切办法为公司的决策层当好参谋,为企业增加效益鼓实劲、出实招。在探索党建工作如何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上,积极引导党员在企业管理的各个岗位、各项任务中做标兵、当先锋。他在公司大胆提出:“三优先双培养”思路(招聘员工时党员优先,重要岗位安排时党员优先,提升晋级时党员优先;把业务能手、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管理骨干)。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调动,工作热情高了,产品质量有保证了,企业的效益也好了,老板也高兴了,当年就有6名员工先后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的活动阵地建立了,党支部成立了,那么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呢?权有让开始“把脉问诊”。根据企业生产繁重,员工轮流工休的特点,他提出推行“一二三四”措施(一问:党支部经常提醒全体党员自问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两结合:把党组织活动与完成生产任务结合、与关心维护员工切身利益相结合;三型:开展活动坚持务实型、灵活性、业余型;四提:员工向党组织、党员提意见、党组织向党员提要求,党员、党组织向公司提建议,党组织为公司发展体服务),见缝插针地组织党员开展 “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权有让发现公司里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员工关系就团结和谐。凡是有党员的车间,生产任务就完成的好。凡是有党员的班组,产品质量和出成率就高。每月一次的评比活动中,有党员的岗位和班组都受到表彰,给大家以极大的思想触动和鼓舞。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员工管理、工作效率、经营成本、客户投诉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党支部未成立前,员工每年发生打架、斗殴和责任事故不少于10起;现在没有了,过去每年因质量不稳定引起的国外客户投诉索赔高达200万元左右,如今下降到5万元。

  在公司大力提倡质量无止境、品牌无国界,科学发展、和谐共赢的思想理念下,他积极带领党支部成员深入车间班组狠抓产品质量。先后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演练活动50场次,通过技术大比武竞争上岗的办法,严把技术质量关。除此而外,他带领3名党员利用空闲时间在未花费公司任何资金的情况下,亲自动手对厂区墙面和陈旧的宣传标语进行更新,使企业环境面貌和文化品味得到提升。

  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公司出口订单日益下降,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老板的意见就是裁员、减薪、停产、放假,但权有让却并未执行董事会的决议。而是带领党支部一班人,会同全体员工为企业谋求发展,为打响坚守阵地的攻坚战时刻做准备。他带领大家群策群力进行生产设备技术改造,夜以继日地上网查询,寻找出路,对自己大胆的思路寻求可行性论证。他建议公司生产转型,实行国外国内“两条腿走路”经营战略。后来公司投资新建的120万炒货生产线,一举打开国内市场,产品深受全国人民喜爱,销售收益十分可观。公司不但没有减员,而是员工的工资比以往人均增长20%到30%。企业的经济效益连年递增,连续三年,每年平均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实现了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三,在甘肃稳居榜首的优良业绩。2008年被国家八部委授予“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等等。2009年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甘肃调研时到庆发公司视察,权有让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和勉励。2010年8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指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权有让作为唯一一名受到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邀请的代表,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了汇报发言。

  “有为才有位”。权有让想让这个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再大一些。2008年3月份的一次党支部会议上,他大胆提出承包经营管理思路。他带头与公司签订了生产管理量化指标承包合同,并立下完不成任务请董事会上报组织部调离工作岗位的军令状。一年下来,为公司节约管理费用31万元,生产费用43万元,生产工人工资又增长了15-20%,就出成率一项,给公司创造效益100多万。

  三、树旗帜,乐助人,红色征程促和谐

  2009年一个工人的手被机器轧伤了,他积极协调保险公司赔付5000多元。手选车间工人孙巧玲工作时突然晕倒,他亲自送到医院,做了及时的检查治疗。还通过与电信部门积极协调,为全体管理人员免费配备了30多部小灵通,建起了局域网,内部通话3元包月消费,方便了工作,减少了支出。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自然灾害发生后,他号召企业、企业员工募集善款1万余元,并背着家人拿出当月全部工资捐献到灾区。多年以来,权有让就是这样默默地做着一些他认为很快乐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激情的人生。用鲜活的事实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感动着每个人。2009年权有让同志当选为全省劳模,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省非公企业工委评为全省先进党务工作者,他的事迹也受到中央、省市18家媒体的深度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03:42 来源: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