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于吃苦乐奉献 她成村民“贴心人”——记浙江临海市涌泉镇大学生“村官”项玉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放弃银行工作跳回“农门”,自掏腰包慰问老党员,不顾恐高症爬上脚手架劝架,深更半夜一个女生护村巡逻……不少人看来,浙江临海市涌泉镇大学生“村官”项玉君有点“傻”,吃苦受累不说,还把吃亏当成了“家常便饭”。

但也有人说项玉君“情商高”“聪明”。从不敢入户敲门,到跟村民熟得像一家人;从被排斥哭鼻子,到创办合作社带领全村人致富,短短几年农村工作,让这个青涩的“女村官”越来越成熟坚强。

  受命“火炉村”,破解难题赢得信任

  2009年当上涌泉镇炉头村党支部书记时,项玉君才25岁。炉头村取名是否与火炉有关,已无据可查,但复杂的村情让炉头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火炉村”。干部去村民家做工作,常被赶出门。

  项玉君到任的第一个难题,是一位村民拿着酒瓶爬到正在施工的房屋脚手架上,扬言要跳下去。她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克服恐高症的,爬到楼顶跟他对话,终于劝服了他。

  进村之前,镇、村干部就给了她三条忠告:不吃村里一口饭,不花村里一分钱,不要随便去老百姓家。为什么不能进百姓家串门呢?原来,村里矛盾复杂,新支书坐了谁家的板凳,会被误以为拉帮结派,以后工作就难了。

  前两条好办,可当书记的不去村民家,工作怎么做?项玉君想,干脆就抱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心态,先从动员适龄妇女“三查”开始走访村民。闭门羹吃过,冷板凳坐过,委屈地哭过,好在除几户村民不太友好外,其他村民并没有很排斥她。

  此后,项玉君利用一个月时间,轮流拜访了村两委干部和老党员,了解到村情复杂的根本原因,是前几届个别村干部因工程承包案导致村账不清,致使干群关系紧张。项玉君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例会讨论,会场马上分成了“两派”,彼此都不退让,会议不欢而散。

  随后,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项玉君提出了村账整理方案,即在整理过程中坚持全程公开,双方各出三个人检验每张票据的真实性。历时一个多月后,村里积压多年的账目终于整理完毕,账户解冻了。

  甘做“吃亏者”,多办实事敢于负责

  村账整理工作犹如破冰之举,为村里工作打开了口子。此后两年,在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26个历史遗留问题有17个得到解决,村里各项基础建设逐渐完善,并在2010年的各项考核检查中从后进村转化为合格村,计生、村庄整治等指标还达到先进村标准。

  为丰富农村老年人的业余生活,项玉君打算建个老年大学。可村集体资金缺乏,村干部工作没积极性,项玉君顶着压力把这事揽了下来。

  为了省钱,教室就用村部的房子,买些桌凳,简单装修一下。2010年9月,临海市首个村级老年大学——炉头村老年大学办成了。开课那天,三间大房子都坐满了人,课本也不够发。

  在炉头村工作的两年,项玉君做到了不吃不拿村里一分钱。不但如此,她还经常自掏腰包,买上大米、食用油,给村里的孤儿、百岁老人、困难党员、病患家庭等,送上“爱心年货”。一位95岁的老人拉着她的手说:“我活这么大,还没见过村干部自己掏钱送东西的!”

  项玉君说,守着“穷家”过日子,能亏的只有自己。这让她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为了节省村里的开支,村办公楼维修时,她和村干部自己去买建材当水泥工;为了村民平安地过大年,她主动参加夜间巡逻。项玉君说,一个女生半夜12时到凌晨四五点钟在村里来回溜达,说不害怕那是骗人的。

  乐当“领头雁”,用新知识带领群众致富

  涌泉镇盛产蜜橘,周围村有很多种橘散户,不少村走精品橘子路线,销路很好。而炉头村虽然橘子品质跟周边差不多,价格却差一大截。

  这让项玉君陷入了思索:“守着金山不能要饭吃,得让村民尽快富起来!”项玉君凭着在大学期间积累的营销经验,决定合伙创办一个柑橘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2009年6月,项玉君押上了大学赚的所有积蓄,还向同学借款3万多元,成立了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市场+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合作社”的模式,聘请4名大学生村官专门通过博客、论坛、淘宝等方式进行网络宣传和品牌推广。此后两年间,共销售柑橘2630吨,实现销售额1130多万元。

  项玉君坚持一条,精品柑橘收购价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5元。很快,合作社吸引了一百多户村民加入,辐射带动周边173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项玉君和她的团队,因此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经济红娘”、“领头雁”。

  两年后,项玉君被调往涌泉镇横路村,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由于工作出色,后又当选为涌泉镇人大副主席,并任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涌泉镇党委书记汪庆源说,项玉君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熟知农村工作的实践者,源于她的不懈努力。农村很需要这样的新一代大学生,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为农村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1: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