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中铁一局城轨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牛业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牛业新,2003年7月参加工作,目前在陕西省中铁一局城轨公司从事地铁建设项目的管理及技术工作。淳朴正直、积极上进、勤奋务实的他,把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践在了本职岗位上,在工作中注重科技创新,多次获得城轨公司“科技标兵”称号,2013年7月,被评为陕西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

  来城轨公司之初,为尽快适应并干好工作,他不断学习地铁施工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项目上编制的各种方案他都要仔细翻阅几遍,有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及现场工人请教,直到全部弄明白为止。

  为了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他自费购买了施工手册、地铁施工规范、计算手册等参考书籍,每天下班后都要学习一段时间。他还积极利用网络搜索学习相关知识,在施工技术方面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深圳地铁3101项目部担任工程部长期间,参与编制了重叠隧道科研论文。项目成功实现了全国首例软土地层中长距离小净距上下重叠隧道顺利贯通,填补了国内空白。

  由于他爱学习、肯钻研、勤总结,很快就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深圳地铁3151项目区间盾构隧道需穿越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区间线路,新旧隧道最小距离只有1.23米,如何确保既有线安全正常运营成为技术攻关的难点。牛业新到任后,先从优化和完善施工方案入手,多次邀请局内外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评审,最终完成了施工方案。在盾构下穿施工中,他一直守在盾构机操作室,期间提出的盾体注膨润土方案解决了盾构机非正常停机中土仓压力保持的难题,最终盾构机顺利穿越深圳地铁既有运行线,盾构下穿施工中的应急管理模式被深圳市大力推广,为集团公司争得了荣誉。

  在担任南京地铁3号线TA08标项目副经理兼副总工期间,他顺利实现了自己由专业技术人员到项目管理者的角色转换。项目下辖的两个车站地处商业繁华地段,施工场地狭小,地质较差,施工难度大。他多次与交管、市政相关部门联系,通过3次管线迁改围蔽,4次绿化迁移围蔽,3次交通疏解围蔽,最终完成了浮桥站场地围蔽,并在围蔽过程中实行“见缝插针”式连续墙施工,使围护结构按业主预期提前完工。在浮桥站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中,针对甲供钢筋定尺难控制,造成钢筋废料较多,钢筋浪费严重的现象,组织浮桥站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在钢筋对焊位置增加了一台钢筋切断机,钢筋实现连续对焊,定尺进行切断,对钢筋接头位置进行标记,确保钢筋笼同一断面接头百分率满足规范要求,实现了钢筋的零损耗,直接节约钢筋近百吨,实现了进度与效益双赢。

  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他积累了大量的地铁施工经验,为了给施工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他主编了集团公司《盾构下穿铁路施工工艺工法》和城轨公司《盾构穿越建筑物掘进作业指导书》。他参加研究的《软弱地质条件下长距离小净距重叠隧道盾构法施工技术研究》荣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及股份公司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研的《盾构法地铁隧道近距离穿越地铁既有运行线施工技术》荣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务更加艰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涉及专业知识广泛,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了更快更好地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牛业新一如既往地刻苦钻研,在学习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的实践中不断地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光和热。(通讯员 唐世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0:35 来源:西部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