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领袖项玉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项玉君,女,1984年出生,临海人,现任临海市涌泉镇人大副主席兼横路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她自主创办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玉君”商标,三年来共销售柑桔近3000吨,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带动周边173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曾获得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村官”等称号,并当选为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自主创业带民富的女大学生领头人

  项玉君,女,生于1984年6月,临海市涌泉镇后泾村人,大学本科文化。2008年底选聘为浙江临海市的大学生“村官”,现任临海市涌泉镇人大副主席兼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到村任职以来,凭着对农村工作的满腔热情,她扎实服务基层,积极投身创业,自主创办的果蔬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好项目。曾获得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村官、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在2月当选为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受到贾庆林、李源潮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赵洪祝、蔡奇等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合作社于2009年8月底开始运作,成立了党支部、注册了“玉君”商标,在临海市区洪池路口69号租了两间门面设立合作社的经销点。合作社旗下有两个品牌,一个是走市场路线的“新蜂乐”,主要销往省外市场;一个是走中高档路线的“喜洋洋”,供应台州市内的需求。三年来共销售柑桔近3000吨,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并带动周边173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去年吸纳了两名新股东,注资合作社的基础建设,建造了一千多平米的经营场地,更新设备、竞标到了18亩的生产基地。合作社也被评为台州市、临海市示范性合作社。 

  饮水思源归故乡临危受命赴炉头

  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她在大学期间就有过多次成功的创业尝试:开过旅游公司,卖过手机卡、辅导书,做过培训机构的校园代理……然而,毕业时,她却毅然放弃了被推荐去银行工作的机会,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做了个志愿者,服务省内欠发达地区,分配在温州洞头的海岛上。服务期间,考上了大学生村官。说起过去,她时常感慨,自己家在农村,父母也是农民,既然几次的择业选择都离不开基层,看来这一生是和农村脱不了干系了,那就回来吧。回到了生她养她的涌泉镇,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2009年8月,出于工作的需要,她在泾西村仅当了9个月的村支书助理,就被涌泉镇党委调到有着2000多人,矛盾复杂,上访不断的炉头村任党支部书记。面对着这样一个负债一百多万、村集体账户被冻结、村两委机构接近瘫痪、党支部里12名党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违纪处理的“烫山芋”,她不但没有退缩,顶着巨大的压力,反而下定了啃这块“硬骨头”的决心。通过组织村理财小组审核村里的日常开支,解冻了已冻结一年多的村集体账户;确立了每周二村两委开例会的规定,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为顺利通过省市整治村的验收,她和村干部一起开展村庄整治,完善村内道路的美化、绿化;为化解积怨,她记不清自己放弃了多少个周休和节假日在村里做村民思想工作,不知凝聚了她多少的心血,上访案件逐步化解;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她和村长带着妇女主任和女委员到村民家里动员达一百多次,去年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地非常出色,创造了炉头村的新历史……

  为节省村里的开支,村办公楼维修时,她和村干部自己去买建材,精打细算,甚至每天给师傅做助手满身尘土。为村民平安地过大年,她主动参加夜间巡逻,一个女生在半夜十二点到凌晨四五点钟来回于家里和村里之间······从与村干部的闲聊中得知,这一年半来,村里换了七八个驻村干部,4个书记,她是最年轻的女书记,也是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一个,作为个女孩子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她很忙,休息的时间寥寥无几,总是一边参加各级的业务培训和社会性事务,一边在化解村里换届选举后产生的纠纷,她们看到的总是她匆忙而又疲惫的身影……

  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群众致富

  如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与村民接触中她发现,虽然涌泉蜜桔近几年声名鹊起,但由于销售渠道不畅,涌泉东部的桔子价格上不去,村民收入较低。凭着自己在大学期间积累的营销经验,她决定把创办合作社作为拓宽柑橘销售渠道、解决村里剩余劳力、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项目。首先,涌泉的桔子供不应求,而玉岘的桔子和镇上的桔子有差价,有蛮高的利润空间,可以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创业致富;而且,创办合作社可以给老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于是,她押上在大学里赚的全部积蓄,还向同学借了3万多元,成立了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取名为“喜洋洋”是看到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如此受欢迎而引申的,通俗易懂的名字能让她们的柑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较快地被消费者接受,从而占据市场。为此,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波。为节省开支,她不找中介,自己跑审批;没有创业资金,她东拼西凑四处募集;为寻找果源,她忙碌到连走路都是用跑的……

  与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同,她的合作社采用“市场+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合作社”的模式,以合作社为平台,为农民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指导农民生产绿色农产品,帮助农民把农产品从本地卖到外地、从农村引入城市,实现了农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为了带动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她以提成的形式聘请4名大学生“村官”,专门通过博客、论坛、淘宝、微博等方式进行网络宣传和品牌推广。

  爱岗奉献甘于吃亏

  合作社能够迅速地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社会各界和组织的关心。项玉君说:一个人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尤其是到村任主职干部的我们,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来农村的责任和使命。惠及农民是她创办合作社的初衷,要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用能力去证明大学生在农村还是大有可为的。赚钱不是她们到农村的最终目的,最重要的是她们能为农村带来改变和发展,人要懂得感恩和付出。所以三年来,合作社在收购精品柑桔这块她始终坚持让利3~5毛给农户,刺激其他合作社压缩利润提高收购价,让村民真正达到增收。在这过程中,也收获了群众的拥护,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进一步开展村里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她的带领下,镇里有5个大学生村官相继开起合作社,卖上桔子。虽然现在她已经辞去了合作社理事长职务,但是仍然十分关注合作社的发展。在签署转让协议和办理手续的时候,她再三对接手的人说要多收购她们玉岘的桔子,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尽一切可能让她们农户的桔子能卖个好价格。

  在村里这么久,她没拿过村里的任何补贴,也没领过市里镇里的相关补贴,为村里办事也是自掏腰包从没向村里报过一分钱。每年春节,还自掏腰包购置年货,带着村两委在年前拜访村里的老人、孤儿、老党员等;每次和村干部一起吃饭都抢着付钱,村里的年夜饭也是她掏的钱,保持自身的廉洁是她在村里能够得到村民拥护的最主要原因。

  在收获事业的同时,她把眼光放远看人生,把爱心奉献给社会。四年来,她把各级党委政府给她的6800元奖励都捐给了慈善总会和团委的“青苗助学计划” ,在每一年地党员关爱和组织温暖行动中都毫不吝啬,让党和政府的爱心能在更多的人中传递。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00:19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