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拓创新显活力

——记优秀党务工作者朱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如皋市法院,有这样一名党务工作者,提起他同事们就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他,开拓创新,创建了“青蓝工程”,使年轻干警迅速成长;他,信念如磐,组织实施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推进了思想责任区的落实;他,一心为民,创建了“司法为民零距离工程”,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他就是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朱玉林,2012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和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以前我在做调解笔录的时候,表述一直不太准确,通过这一年多来跟着陈璇老师学习,现在已经能够准确表述了。”近日,记者来到朱玉林的办公室,看到他正在跟一名年轻干警交流跟师傅结对的心得。“结对”就是朱玉林组织实施的以“师徒结对互学,促进新人成长”为主题的“青蓝工程”。“当初我想到这个工程,是为了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加快培养年轻同志,让他们成为办案的后备军。”朱玉林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自2010年实施以来,先后分三期将新进法院的55名干警与资深法官结成帮学对子,先后开展了专题大讨论、课题大调研、业务大培训、庭审大观摩、庭后大座谈、技能大比武等“六大活动”,搭建全院性的比学赶超平台,建立优秀结对师徒量化考核评价奖励制度,评选表彰了21对优秀结对师徒,一名年轻干警被市总工会授予“如皋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另一名年轻干警全年办案400多件成为全院办案能手,3名年轻结对徒弟已走上庭长助理岗位。

  为了增强法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增强他们的办案热情,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朱玉林组织实施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按照全员参与分层管理的原则,对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实行“五级责任制”;通过信访投诉必谈、发改案件必谈、违规违纪必谈、职位变动必谈、表彰奖励必谈、外出办案必谈“六必谈”,生日婚丧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矛盾纠纷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四必访”,推进思想责任区的落实。

  “‘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比较明显,干警的思想动态能够及时了解,一些普遍性问题也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这样可以让干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的凝聚力和办案热情也被大大激发出来了。前段时间,我们这边有个来自河北的干警辞职,通过责任人谈话,我们了解到他是想到大城市去闯一闯,开阔一下视野。所以我们针对这一情况,在平时外出参观考察时都会带上年轻干警,并要求他们回来写参观体会,这样既让他们走出去,开阔了视野;又让他们学到了先进的经验,增强了自己的知识。”朱玉林告诉记者。

  对于下一步工作计划,朱玉林打算多建立一些平台,努力发现人才;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从多方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谈及此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感想,朱玉林说:“这个荣誉的获得,是我们整个法院团体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会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做好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05:47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