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2年的坚守诠释医者仁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医生自古以来就是一种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除了需要高超的医术,还需要高尚的医德。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张美如,作为一名党员,32年如一日,用平凡的坚守诠释着医者仁心。她恪守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同行的尊敬和社会的赞誉,先后7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记功和嘉奖,并被评为如皋市医德医风标兵。

  初见张美如,她正伏案疾书,“我正在准备晚上的讲座,先把讲座提纲写出来。”记者看到,提纲已经写满整整三页纸,且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可以看出她对工作的认真。

  肛肠科治疗的主要是消化未端器官发生的疾病,患这些疾病的病人一般都有难言之隐,同时又经受着巨大的痛苦。一直在肛肠科工作的张美如说,医者父母心,病人的痛苦她总是感同身受。党员和医生的双重身份叠加到张美如身上,对她来说是无穷的动力,让她对自己总是有更高的要求: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行动上倾尽全力。

  “医德高尚,待病人如亲人”,这是同事以及患者对张美如的评价。每天下班后,张美如都会到病区里走几圈,与病人交流病情,和护士说说用药情况。从1981年参加工作,这个习惯她坚持了32年。去年春节期间,一位从江西到如皋走亲戚的85岁的老太太,因患老年性便秘,来院就诊时,大便已一周未解,看到老太太表情十分痛苦,坐立不安的样子,她立刻为老太太做检查,经诊断,发现直肠下端全是硬粪块,她立即戴上手套不假思索地为老太太掏出了粪便,老人的痛苦得到缓解,她的举动让老人和家属非常感动,老太太逢人便要伸出大拇指,直夸张医师待她跟亲生女儿一样。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张美如身上时常发生,她说,为病人缓解痛苦是医生的本职工作,而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行为。竭尽全力为病人解除痛苦,不怕脏不怕累,张美如这样的工作态度影响并带动着科室里的年轻人。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她在从医的32年里一心扑在工作上,她以院为家,精心诊治每一位病人,在病房加班加点已是常态。为了患者,她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为了患者,她错过了与家人共度的时光;为了患者,即使自己生病,她也一忍再忍。

  岁月如梭,一晃32年,张美如算了算,还有20个月她就要退休了,她说:“党员和医生的两种身份都是责任。马上就要退休了,还真有点舍不得,无论如何会站好最后一轮岗。”面对这份热爱的工作,她内心始终坚定。□见习记者陈文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00:04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