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梅之高洁书华章—宿州原交通局魏玉松局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幅红梅图跃然纸上,盘横的枝干苍劲有力,鲜艳的花朵凌放于皑皑白雪之上。梅树苍劲古朴,姿态奇特,秀不故态。虽苍蓊老树,但其老枝扶疏,蓓蕾满载,充满青春活力,溢发勃勃生机。梅花花团锦簇,亦若红云,入目皆是朝霞。看画知人,一如读文可知作者一样,因笔中之山水皆心中之映射,高雅自此繁生,感染品赏之人。

  梅,凌霜傲雪,根扎贫寒,正直清高,芬芳馥郁,雍容典雅,藐视严寒。梅之清傲,自古所喻清风之高阁,万花谁与比焉!梅则真霞,与云烟辉映,象征风华刚毅,享国花之誉。所亦芸芸者,梅之极致,惟称盖世,久负盛名,而登台于魁。梅花甘于寂寞,妩媚脱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她不因没有彩蝶缠绕而失落,亦不为没有蜜蜂追随而沮丧,更不似那癫狂柳絮随风舞,也不学那轻薄桃花逐水流,而是无私、无怨、无悔,品格高尚,铁骨铮铮。不怕天寒地冻,不畏冰袭雪侵,不惧霜刀风险,不屈不挠,昂首怒放,独具风采,常喻人品格。梅开北国,不惧风寒,给文人墨客留下千年记志。

  静观此画,遥念作画之人,画作虽犹在,而那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却离开了我们,化作天上那颗璀璨的凡星,佑护着他所热爱的这片热土,关怀着他毕生为之奋斗的交通事业。那么在他风风火火走过的红尘凡世中,他又何尝不是把自己的人生赋予了梅的秉性,以此融入沧桑的四季,将暗淡平凡舞动的活色生香。

  静听梅开苞放的声音,追随着这一缕香魂走进那建功立业,屡创佳绩的过往。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借着着大好东风, 这位一生都在不畏困难,坚韧不拔,愈有难愈上前的老人亲笔拟稿,制定了《宿县地区搬运装卸管理规则》、《宿县地区集体水运企业船舶技术经济管理定额》和《宿县地区集体运输企业汽车技术经济定额管理》。在企业范围内,集体运输企业率先推行了不同形式的联产经济责任制,激发了企业活力,得到省交通厅、国家交通部的认可。1982至1984年间,交通部连续三年特邀宿州市交通局参加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专题介绍集体运输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和做法。1993年,他又积极支持灵运集团试行的运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得到省委领导的大加赞尝,并在《安徽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推荐一个产权制度改革的典型》,全区运输企业学习、推广灵运产权制度改革经验,收到很好的效果。1995年,他代表宿州市交通局在南宁参加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介绍了全区交通运输企业实行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

  “丹心映日月,激情壮河山。”在他任职期间非常注重乡村公路建设,公路密度曾成为全国之最,所建宿县栏杆小集养护道班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公路农民养护道班。首建全省市级交通职工学校,今天的很多交通战线上的领导人、骨干都曾出自此校。首创全国市级交通系统驾驶员培训班,兴办东昌宾馆、上海大众桑塔纳维修中心、宿县小汽车修理厂等三产企业。

  悠悠岁月长,在半个世纪的工作历程中,他带领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扎实苦干,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实现了现代交通事业新发展,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扬。据不完全统计,宿州市交通局先后70多次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家交通部,省委省政府,省纪检委、省交通厅,宿县地委行署等部门授予“先进单位称号”。他本人先后六次作为先进典型代表,特邀出席全国交通工作会议,这在全国同行业中都是罕见的。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他日常生活中廉洁奉公,志趣高雅,生活俭朴,光明磊落,勤政廉政,堪称楷模。1994年被中共安徽省纪检委授予全省“勤政廉政优秀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光荣称号。业余时间他以丹青寄性,陶冶情操。若有闲暇,即手摹心追前人佳作,日日不辍。正因为人品高洁,笔致雄健,他的画作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书画》等报刊上发表,多次在较高档次的比赛中获得名列前茅的奖项,同时赢得著名画家们的赞誉。

  这样一位老人,他身上所具有的风骨不是他一人独有,而是千千万万和他一样同时代的老一辈共有的秉性。没有他们那一代人就没有今天祖国的强盛,没有他们那一代人就没有今天经济建设的大繁荣。

  今天的我以梅命名,寄予他无限殷殷厚望。同为交通人,正值壮年,感身上之责任。爱梅之高洁不屈,坚贞自强,感它以精神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优秀的生活与文明。我辈应以“龙的传人”特有的梅之风骨,昂然前行在新时代的征途上。以梅之高洁,展书新时代的又一个华章。(孙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22:43 来源:中国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