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发“火”的支部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火’,不是真发火,而是说他洞察分明,谁在他眼里揉半粒沙子,就跟谁急。”这是同事对无锡站运转车间党支书季海荣的评价。

  去年车间安排疗休养,一位年龄大的扳道员找到季海荣责问道:为啥今年疗休养没他,而某位调车员才30多岁,前年疗休养去了,今年怎么又安排他?当时季书记一听这话就上“火”了,反问道:“你听谁说的?今年疗休养有这位职工吗?”随后,季书记拿出一张车站职工名册表,表上每个职工名下,都清楚标记着该名职工哪一年疗休养的时间、地点。季书记指着表上这名老职工名字说:“你看,你2010年9月10日去了连云港疗休养,按5年的规定,今年轮不到你。”接着,季书记又指着老师傅反映的那职工的名字说:“他是2008年去的,如今年安排他,也合情合理,不过目前车间还没安排。”季书记这么一说,让这位老职工一下子脸红了起来,虽季书记嗓门有点大,不过这名老职工还是心服口服地走了。

  按说做思想工作,应是和风细雨,但季书记认为和风细雨绝不等同于和稀泥。作为支部书记首先要掌握职工队伍情况、运输生产情况、现场面临问题情况。因此季书记平常工作非常用心和细心,职工的大事小事他都喜欢记下来,在他的职工名册表上,可查到几十年来职工疗休养情况,在他的笔记本里可找到四五年前的家访记录。所以季书记不怕职工找,不怕职工反映问题,因为他有帐,他能一碗水端平。

  “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季书记心里有杆秤,更有一分爱。近五年中,他在车间为四名患重病的特困职工家庭举行了募捐。上个月,他又发动车间干部职工为老职工、老党员薛师傅捐款。前年薛师傅因腰椎管狭窄开刀后留下后遗症,双腿无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要进行康复治疗。可是祸不单行,薛师傅妻子又查出多发性子宫肌瘤要住院手术。经济捉襟见肘,薛师傅准备结束康复治疗出院回家,季书记及时送来大家捐助的9427元,让薛师傅得以继续治疗。

  运转车间属于行车部门,每个岗位都举足轻重,这点已届五十的季海荣比谁都清楚。车间职工家里的事,车间安全生产的事,他大事小事几乎都要过问。他说:“老驾驶员,汽车越开胆越小;干运转的也是一样,一件事不清楚,心就放不下。”远在加拿大的女儿与他视频聊天时,总说他白头发越来越多了。不过,付出了总会有收获,运转车间已连续安全7482天;季海荣也获得了群众和组织上的肯定,去年和今年他都被评为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志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21: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