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明星组合”调车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石嘴山车站,运转乙班一调三个成员中有两人先后在兰州铁路局调车技术比武中夺得了个人第一名,被授予全局技术能手和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明星组合”。

  军人出身的调车长李智是班组的“兵头将尾”,2006年8月入路的他凭着一身过硬的本领,在2008年全局调车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了平面溜放组连结员第一名,被授予了全局技术能手和2009年度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11月才上班的连结员余如乐,是调车场上的“新兵小将”。他把同事们上网吧、打网游的时间等用来“啃”《技规》、《行规》、《调标》等业务规章和专业书籍,一举夺得了2012年路局调车技术比武中平面推送组制动员第一名,被授予全局技术能手称号和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石嘴山车站位于包兰线、石汝线交汇点上,担负着包兰线、石汝线部分列车的解编、摘挂、中转、始发、机车换挂及货场、太西洗煤厂、石油专用线的取送车等作业,调车作业较为繁忙。一调主要担任洗煤厂内列车的解体、摘挂、取送车作业。

  “对比服一穿,车帮上一扒,夏天抱火炉,冬天风如刀”。这句话道出了调车工作的苦与累。调车长李智就经常告诫班组的兄弟:调车岗位“脏、累、苦、险”,时刻与钢轨和车皮打交道,违章作业一旦出事非死即伤,要保证调车安全、自己安全和同事安全,只有养成标准化作业的习惯才是护身符。特别是货运组织改革以来,他带领全组人员安全与效率并重,在班前预想中针对“天、地、人、车、货”和“风、霜、雨、露、雪”等想困难、防意外;班中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和作业标准,卡控关键的同时,对需解编、取送的车辆做到快取、快送、快编、快排,用最少的时间完成调车任务,货运改革一月调动辆数同比增加1342辆;班后总结找不足,对待问题严肃考核不放过。7月3日5:50分一调又像往常一样给洗6线送车,连结员余如乐按调车长要求检查线路时,发现洗6线西端钢轨上放着一只铁鞋,立即报告调车长,将铁鞋放回规定位置,防止了一起有可能发生的车辆压鞋造成的脱线事故。班后分析,是太西洗煤厂的作业人员撤除防溜后把铁鞋放在了钢轨上。这让班组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作业前检查线路的必要性。

  在两位“明星”组员的带动下,同样军人出身的制动员王铮虽然2012年5月才参加铁路工作,但他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业务学习上坚持不懂就问,在现场作业中坚持“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走一步”,业务进步很快。7月10日1:30分,一调作业至洗2-23时,调车列还未停稳,太西洗煤厂人员就准备打开车门清扫车辆,王铮立即制止了他们,防止了一起有可能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他说:“李智和余如乐就是我的榜样,我也是一个党员,只要能确保安全,就是再苦再累,我也不后悔干调车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21: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