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潮州边防支队潘润坤: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潘润坤,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潮州边防支队柘林边防派出所正营职政治教导员。自工作以来,他从一名技术参谋成长为一名政治主官,从外地人成为了“本地通”,从政治工作的“半生不熟”成长为基层党建的“行家里手”。所在单位连续5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先后获部局“爱民固边先进个人”,省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工作者”,总队“十佳入警大学生”、“优秀带兵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主题教育优秀教员”表彰。

  半路出家 党建工作有棱有角

  说到潘润坤的基层党建工作,感触最深的恐怕不是他本人,而是潮州边防支队大埕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李明群。

  在李明群的印象中,2008年3月,刚刚从支队司令部技术参谋岗位调整到大埕边防派出所代理政治教导员岗位上的潘润坤对于基层党支部建设可以说是“半生不熟”。2001年刚分配到支队工作时,他仅仅在所城边防派出所担任过几个月内勤后就调到机关工作,党务工作已经成了“印象中的事”了。担任大埕所党支部书记的他,召开支委会都感到压力很大,至于党支部七项生活制度的落实就更显得生疏了。

  面对压力,潘润坤刚开始感到有点憋气,但他没有气馁,而是主动找来党建方面的资料,通宵达旦地恶补,对于想不明白的地方就去找当时的资料内勤李明群问个清楚,哪怕是深夜一两点也要把问题弄清楚才安心。

  对于当时的情形,李明群一直记忆犹新,他记得潘润坤刚上任半个月的时候,派出所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而这让第一次主持如此重要的会议的潘润坤感到相当紧张,会议前三天他就查遍了所有资料,从会议议程到主持词,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在脑海里详细过一遍。为了不让自己忘词,他还将在会上讲的每一句话详细记录下,整整花了近3个钟头的时间,写了差不多10页纸,总算把党员大会顺利主持完毕。

  凭着这样的韧劲,仅仅过了一个月,潘润坤就将党支部的每一项工作烂熟于胸,大埕所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顺利摆脱了落后局面,2008年从落后党支部一跃成为支队排名第一的先进党支部,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2008年7月,潘润坤在陪同时任大埕镇委书记黄立慧到东埕爱民固边模范村检查村党支部建设时,现场就该村党支部建设的一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了黄书记的高度评价,黄立慧说:“没想到边防派出所的同志搞起党建工作来,比我们更深更细。”在潘润坤的指导下,东埕爱民固边模范村党建等各项工作逐渐走上规范化,2008年该村被总队评为“十佳爱民固边模范村”,而潘润坤也因此被总队评为“十佳入警大学生”。

  精益求精 方言学习有模有样

  提起方言来,这又是潘润坤又一个让自己得意、让别人钦佩的“亮点”。八个音节的潮州话不仅很难听得懂,更难学得会,因此又有“学老话”之称。2000年与潘润坤一同分到潮州边防支队的共有7名大学生,因为条件艰苦,加上语言不通,很快就走掉5人。但天生不服输的潘润坤留选择下来,决心一定学会潮州方言。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刻苦的韧劲,仅仅半年时间他就基本掌握了这门古老的“学老话”,并基本能够与辖区群众进行交流。

  但随着岗位的调整,潘润坤发现自己所讲的的方言并不完美,他多次自我嘲讽说:“在潮州的时候,潮州人说我是饶平人,因为我的潮州话有饶平口音,在饶平的时候,饶平人猜我是揭阳人,因为我的潮州话又像是揭阳口音。”所以他又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潮州方言学得比当地人还好。不仅如此,他还要求派出所其他外地人跟他一起学习,互相督促。当时大埕所有11个人,只有3人是潮汕人,8个都外地人中除了他以外,其他7个都不会讲或者只会听本地方言。为了达到理想效果,他把官兵进行分组,让3名本地干部分别教2至3名外地干部,并立下军令状,谁在半年内还听不懂本地方言、不会用最基本的方言,一年内还不会用本地方言与群众交流,年终考核一律不得评优评先。在他的“死命令”的督促下,所里学习方言的氛围逐渐浓厚,很快不仅都能听得懂,大部分还可以和群众进行交流。而潘润坤在和同志们互帮互学的过程中,本地方言也得到更进一步的“纯化”。时任潮州边防支队支队长郑少川就多次对别人说:“我虽然作为潮汕人,但我的潮州话还没有潘润坤讲得好,辖区群众听得懂他一个外省人讲的潮州话,却听不懂我一个潮汕人讲的潮州话。”2008年5月,广东省边防总队政治部领导到大埕边防派出所调研的时候,还专门就方言学习问题与潘润坤进行了交流,并当场对他进行了考问,结果让他非常满意,连声称赞潘润坤在学习方言上的确是个“有心人”。

  潘润坤坦言,学习方言是为了驾驭方言,为了更好地推动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对于潘润坤学习掌握驻地方言作为寻找群众工作突破口的做法,当地党政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肯定。时任大埕镇镇长刘文歆就曾这样评价他:“作为地方党政领导,我感觉辖区群众对我们的感情都没有对边防官兵那样深厚,跟我们的距离也没有跟边防官兵那样亲近。群众宁愿和一群外地人交往也不来找我们喝茶,这跟潘润坤大力推动方言学习是分不开的。”

  由于群众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大埕边防派出所被总队评为新时期群众工作先进集体,潘润坤也因此受邀参加了“讲述忠诚的故事—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新时期群众工作报告会”,并作为报告团成员受到了总队的表彰。其群众工作先进事迹也被《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边防警察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在部队内外引起了强烈共鸣。

  大胆创新 思想教育有声有色

  技术参谋出身的潘润坤虽然之前没有干过思想政治工作,但长期从事技术业务工作的他却天生有大胆创新的意识,把求新求变求突破作为自己的格言,积极把自己掌握的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象性和观赏性,使官兵在趣味的多媒体世界中既感受到乐趣,也学到了知识。

  自2010年被总队聘为粤东片教育协作区辅导员,2012年被选为总队第四教育协作区宣讲团成员后,他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方法,拓宽教育渠道,注重教育效果,摸清官兵思想底数,增强教育针对性,贴近官兵的实际,解决官兵思想上存在的疑虑和困惑。为保证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深入开展,他亲自撰写授课教案、制作PPT,先后为潮州边防支队全体官兵视频授课主题教育第二讲,为总队第四教育协作区全体官兵视频授课主题教育第三讲,并为派出所官兵授课12次,受到广大官兵的一致好评。在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标杆”作用,组织官兵开展“缅怀革命烈士”、“四重”、“牢记使命,不忘奉献”和“励志故事大家讲”等系类活动,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开展“三个想一想”和“三个为了谁”座谈讨论活动,组织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开展 “照镜子”和“好读书、读好书”活动,使官兵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营造 “愿学、乐学、好学”的良好氛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被总队评为“优秀带兵人”,2012年被总队评为“优秀教员”。(许灿荣 许冉)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03: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