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伟强:爱军精武的好战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骨干作用

  训练场上他敢打敢拼从不言苦,学习中他刻苦钻研永不止步,执勤中他英勇无惧威震敌胆。入伍6年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被总队评为 “十大创先争优标兵”、“训练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他就是武警重庆总队二支队一中队班长——吕伟强,一个爱军精武的好战士。

苦练军事不畏难

  “只有经过炼狱般的考验,才会有脱胎换骨的改变。”这是吕伟强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精武成才的秘籍。2010年5月,在参加总队反恐应急分队集训期间,他与战友们每天要在高达40度的操场上训练近10小时高强度训练,常常一天下来,衣服和脸上都是发白的盐水结晶,上厕所蹲不下腿,拿筷子手不听使唤,晚上就寝时,全身痛得上不了床。练攀登,他为克服自己恐高的弱点,别人休息时他一个人躲在训练场偷偷练习。几周下来,掌心皮肤因握绳快速下降时产生的巨大摩擦力而严重破损,膝盖也在攀登过程中磕得肿了起来,但他从未放弃,最终克服恐高症,取得了13秒的良好成绩。正是凭着这股“拼命三郎”的精神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使他在最后的比武中取得了个人全能第一的好成绩,被总队、支队评为“训练标兵”,还荣立个人三等功。

刻苦钻研不止步

  “一背、二练、三讨论”是吕伟强通过长期钻研论证总结的训练方法,也是一中队遵循的训练定律。在训练场上,一个难点问题都会引发吕伟强深度思考,在训练场下,他会认真记录训练笔记,有什么不懂的虚心向中队干部骨干请教。正是有着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使得吕伟强成为战友当中的佼佼者。在参加总队反恐应急分队集训期间,为提高射击训练水平,除苦练基本功外,每次实弹射击结束后,他都将靶纸保留下来,对每次射击的弹着点进行认真分析比对,总结探索射击的特点和规律,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随时把训练数据、经验教训、体会感悟记下来,一个星期分析一次,一个阶段小结一次。集训结束后,他写下了一万多字的训练笔记,收集了近百张靶纸,记录了50多组射击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比武中,吕伟强以射击单科目第一的好成绩被总队通报表彰。

勇打头阵不失手

  在一中队一提起吕伟强官兵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不仅在训练中他是大家的榜样,在执勤处突一线他也不含糊。2011年6月,他与另外9名反恐队员奉命协助高新区公安局对一伙长期进行盗窃活动的不法分子进行抓捕。“上!”22时40分,随着带队干警一声令下,反恐队员们如闪电般快速冲入8名盗窃分子吃饭的餐馆,他一个箭步冲上去,运用一连串迅猛利索的擒敌招数瞬间使一名盗窃分子丧失逃跑能力,紧接着又与战友们一同将其余两名企图逃跑的盗窃分子制服,整个抓捕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不仅如此,在刚结束总队反恐应急分队集训,他又主动请缨参加交巡警执勤任务,任务期间,他连续近百天战斗在交巡警平台的岗位上,协助交巡警处理案件48起,其中打击街面犯罪8起,处理交通事故18起,处理民事纠纷案件15起,帮扶群众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有效打击了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01: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