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海舰:敢于向金山“亮剑”的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战友一起交流技术(中为陈海舰)

  近日,笔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国土厅获悉,百吨大矿包头市哈达门沟的黄金资源量已经达到了127吨。陈海舰正是这座内蒙古最大金矿的技术负责人,黄金部队找矿突出贡献一等奖获得者,武警部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嗓门高,充满自信,遇到问题从不绕着走。在武警黄金一总队二支队,陈海舰是一个敢于向金山“亮剑”的人。

  没见到陈海舰就先听到了他的“雷人”故事。

  2005年,哈达门沟前山打钻,满山白眼不见矿,四台钻机全累趴了架,官兵也都泄了气。而另一个矿段“柳坝沟”因为兵力有限,已经几年没有施工,淡出了大家的视线。半年中心工作会议,党委召集各路技术骨干商量前山矿段的去留进退,大家闷着没主意,没人敢发言。陈海舰憋不住了,当的一声来一句,“柳坝沟到底还干不干?”一声炸雷惊醒梦中人,“对呀,柳坝沟金元素的背景值比全国平均值高出10倍多,地下有金子的可能多10倍,找矿潜力这么大,为什么不干了?”干!官兵转移战场,翻山越岭扛钻机杀进柳坝沟,当年就提交6 .4吨黄金。陈海舰“一炮”扭转了找矿被动局面。

  他敢放炮有他的道理。97他就开始在哈达门沟找矿,一年里他取样、填图、测量、化验,啥工种都干过。从前山到柳坝沟,方圆百里他是活地图,哪条矿脉贫,哪条矿脉富,哪条沟里住几户人家,他都清楚。那一年,他一个人支起帐篷指导坑道施工,到了雨季给养供不上,吃住在牧民“刘大个”家里。雨越大,羊越往沟里钻,为了不让山洪冲走羊群,他经常夜里起来和牧民一起冒雨赶羊。矿区有情况就一个人走3、4个小时到沟外汇报,有时他借牧民的毛驴代步,在草原上骑毛驴,唱《在那遥远的地方》,“像西部歌王,感觉很美”。

  98年他到阿拉善,戈壁日光火辣,高温三十七八度,西瓜甜的流蜜,吃完了两手一合能粘在一起。他任副中队长兼技术员,车陷进沙窝推不动,天上的太阳有磨盘大,水壶没水了,附近没有人烟,十七八个人浑身乏力坐在沙地里不动弹,一点遮拦也没有。那年头戈壁上晒死人不是稀奇事。他连喊带骂一个个拽起来,从10点走到下午6点,把队伍带回了驻地。

  09年在凉城县蛮汉镇搞地球化学测量。一天,干粮吃光水喝干了,他背着几十斤重的土壤样品,到一个住户找吃的,发现那家穷得补丁衣服都磨烂了。老乡拿出全家最好的东西招待他,——一碗莜面煮山药,没有调料,只撒进一把盐。他把身上的钱全掏出来,脱下衣服留下,穿着背心走回营区。从那以后,他走到哪儿都迫切地希望找到金子。果然,他走过的路留下了一座座金矿,红山口4吨,大十字5吨……

  2010年,哈达门沟的金资源量到88吨后就停滞不前了。钻打不下去,突破百吨的任务完不成,各级领导急得嗓子冒火。时任支队总工程师黄志全要他挂帅出征。这时,他已经从某标兵中队中队长卸任,干了一圈,他还是放不下找矿这个老本行。

  黄总是他大学毕业初到部队时拜过的师傅,他毫不给面子,眼睛一瞪放了一炮,“孔布不下去了来找我,你这不是抬我嘛?”他心里情愿嘴巴硬,靠“将军”现实了自己的算盘:“真要让我干,今后在哪里布钻孔得我陈海舰说了算”。就这样,走马接任了矿区的技术负责人。

  很多人劝他不要自己往火坑里跳,他不听,你们看过骑上老虎还能下去的吗?

  “牵牛得抓住缰绳”,矿区的突破重点在313号脉,他和技术干部庞永祥一起用ArcGis9.x软件做出了313号矿体深部品位变化趋势图,每天对着这张口宽底窄的U形图盯着看。炊事班战士杨永怀背着一口行军锅从山外来报到那天,他忽然来了灵感,,哈达门沟不就是一口热腾腾的大锅嘛!

  他把313号矿脉比喻成雄伟乌拉山下一口充满含矿热液的大锅。大锅大约在地表宽2公里,长7公里,锅底在海拔100米的大山深处。大锅又分成三个小锅,成矿过程中,岩石有软硬,就像牧民锅里的羊肉和骨头,软的融化在矿体中,硬的留下来锅中悬浮着,就是图上显示的无矿段。上一年钻孔没见矿,是因为钻头全打在了无矿段里。

  他眼前一亮,大刀阔斧地修改设计,一周后带着“锅理论”图纸文字到内蒙古自治区黄金办公室汇报,专家听完很振奋,同意了他的设想,夸他说的比画的好,画的比写的好。这一炮又放响了。

  2010年底,他指挥官兵在313号脉一下布设了23个钻孔,设计工作量近期2万m,孔孔见矿,提交金资源量达到50吨,为哈达门沟矿区突破100吨立下了赫赫战功。目前,313已累计提交金资源量64吨,单脉达到大型金矿规模属国内罕见。

  众人夸奖陈海舰和大锅理论,他又放炮了,“哈达门沟的功劳都给我不行,20年前陈庭芳发现金矿打开了门,10年前黄志全、樊永威找到了313号脉栽了树,我只不过是一个浇水施肥,看到它开花的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