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仁心院士黎介寿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有一颗“菩萨”般的仁爱之心,虽已年近九旬仍战斗在医疗科研一线,用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挽救了一个个患者的生命。

  日前,一名从新疆转院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肠道疾病重症患者被推进手术室,89岁高龄的黎介寿和往常一样,指导他的弟子们进行手术,5、6个小时站下来,黎介寿的体力有些透支,不得不坐下来喘口气。

  像这样的手术,黎介寿每周都有两到三台。在黎介寿关爱下重获新生的患者刘炳炎,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段视频,一年前,正当小俩口紧锣密鼓筹办婚礼时,刘炳炎突然出现腹部剧痛,生命垂危。刘炳炎患的是重症急性胰腺炎,一个多月时间,当地医院连续下了7次病危通知。绝望之时,未婚妻李立平在网上看到了黎介寿院士的资料,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赶到南京,一场生命接力开始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的刘炳炎起死回生。而黎介寿却几次劳累过度晕倒在手术台上。

  这本影集里的照片,是黎介寿从医60多载救治过的患者。一个个重获新生的生命背后,倾注着这位院士的精湛医术和妙手仁心。在黎介寿眼里,患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进了医院都是患者,不管有钱没钱,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

  从医60多载,黎介寿先后为患者手术21000多台,面对这些身患绝症的患者,黎介寿在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的同时,也有一些生命逝去。每当这个时候,做了一辈子医生的黎介寿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

  大医仁心,本色情怀。这位经历过新旧社会两重天的院士,始终把为患者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

    相关新闻:

    【时代先锋】仁心院士黎介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20:3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