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栾川县冷水镇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岳——看好民心秤 拉好发展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岳

  人物简介:杨岳,栾川县冷水镇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十八大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多年来他带领冷水沟村群众,把昔日积贫积弱的落后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

  我今年61岁了,从年青时赶毛驴车出身,到现在还干着冷水沟村支部书记,群众信任我让我干,我就要为群众拉一辈子车。

  1991年12月25日,我被全村父老乡亲全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我个人资产过百万。在就职仪式上,我说了三句话:村里17万元债务,我一次垫付,先甩掉这个烂包袱;公公正正为大家办事,若有不公,大家吐我一脸唾沫;任期内如果不能让村里变样,我就地辞职。当时就有人不理解,说拿你自己的钱给村里还债,真憨。我却想的是挣多少钱是个够!我个人少挣俩,能为大家办点事儿,让村民们不再受穷,我觉得值!

  小时候家里穷,我只上过3年学,但是我知道,该咱挣的钱咱挣,不该咱拿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要。我给自己和其他村干部约法三章:一不准搞特殊化,二不准以权谋私,三不准收受贿赂。1994年底,西安一客商到俺村投资办厂,当时商定我占50%股份,厂子建成后,我把自己所有股份都给了集体;1995年,

  西安投资方给我一个3000美元的红包,我全部拿出分给了建厂有功人员;1999年,一开矿户在我办公室报纸下压了1万元钱,因为找不到送钱人,我把钱交给村里接济了困难户。这20多年,给我送礼的人不少,但我一分钱都没拿。因为我是党员,是支部书记,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我常给村干部说:“我赶毛驴车那阵子咋没人给我‘上货’,现在他们看中的是我手里的权,想占村里便宜,我不能干那损公肥私的昧良心事儿!”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真富。我当村干部后,先是解决了全村群众吃饭问题。为此,我自己跑到郑州、新乡去学地膜覆盖技术和玉米、脱毒马铃薯新品种种植技术,回来后我先在自己家地里试种,成功后才在群众中广泛推广,推广当年冷水沟农作物产量就翻了几倍。解决了群众的吃饭问题,从1994年开始,我带着村干部,先后搞了小铅锌选矿厂和烘砂场,组建了建筑队,建起了超龙选矿厂,去年又从江西引资建起了多金属综合回收选矿厂,现在全村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人在村里企业上班,群众收入有了保障。

  2010年春耕期间,我看到村里缺少劳动力,就自己花10万元购买了一台“85”型拖拉机,为群众免费耕地,这一耕就是4年。

  现在,俺村村干部好多都在县城买了房,可我常给他们说,咱是农村干部,还得住在农村,你不住村里,谁家有个啥事你能知道?!不贴近群众,不了解情况,干工作就要走弯路甚至走错路!

  这些年,冷水沟路也改造了、树也种多了、土地也流转了,群众手里有钱了,日子是一天好过一天。但俗话说:民心是秤,夸口是碑。只要我还干一天,我就得为群众拉好冷水沟发展的“车”,给党和个人看好这杆秤,树直这个碑。(记者 杨玉璞 通讯员 孙维维 李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04:3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